世界诗人大会常务副秘书长北塔等受邀考察承德诗歌小镇诗上庄

作者:艾若   2018年12月03日 13:45      217    收藏

2018年12月1日,受诗人、河北省承德市作协主席刘福君先生邀请,诗人、世界诗人大会常务副秘书长、执行委员兼中国办事处主任北塔,诗人、北京市丰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国领,诗人、世诗会中国办事处主任助理、北京建筑大学教授贾荣香,诗人、中国诗人俱乐部副秘书长艾若等一行从北京前往河北最美乡村之一承德诗上庄考察诗歌小镇建设发展情况。参加考察活动的还有诗人、承德日报社原总编辑王德光,诗人、兴隆县人社局局长贾勇等十余人。

上庄是著名诗人、作家刘章,刘芳,刘向东,刘福君等故里。十年来,在他们几位有识、有志之士倾心努力下,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广大群众热情参与下,尤其是刘福君先生始终扎根故土,倾尽全力,把一个偏僻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打造成了美丽、文雅、时尚又不失朴实、安宁的诗歌小镇。

其所展现的诗歌文化元素,立足当代,涵盖古今中外。有碑、墙、雕像、广场、图书馆等各种形式,丰富多彩。横河穿村而过,冬日暖阳,冰水相容;岸上红墙蓝顶的新民居错落有致,与两岸树茂石奇之山岭相映生辉。诗人们一路考察,一边啧啧称赞,如此文化手笔,简直是人间奇迹!

北塔十年前曾访问过原生态的上庄,惊讶于十年之间她的华丽转身。北塔与刘福君坦诚相议,商量合作事宜,表示愿为诗上庄之更上一层楼出谋出力。

附:诗上庄发展简介

诗上庄,本名上庄,地处燕山深处,沟长不足十里,人口五百有零。只因诗歌,近几年被外界知晓;而她的变化,更是让上庄人祖祖辈辈没有想到。

如今,走进诗上庄,你眼前看到的是:村口高耸的毛笔村碑;十里宽阔的柏油村路;路边盏盏路灯和一座座诗歌碑墙、诗歌园;由原来一沟溪水垒坝截成的河塘水穿村而过;河塘北岸是五华里的田园步行道,诸子百家文化语录镌刻园。建筑一新的停车场、旅游接待中心、游客下榻中心、村民活动中心、诗上庄图书馆、刘章诗歌馆分布于村子的各个节点。

最让诗上庄人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是五十三户新民居已经喜迁入住,居住条件比城里还美。

诗上庄最具内涵性的发展是她的诗歌文化:两年一届的“中国·兴隆刘章诗歌奖”和“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已在诗上庄落地生根,并成为兴隆乃至承德的一张文化名片。

村民在诗歌文化引领下,写诗诵诗、打快板唱戏曲已渐成风气,并正在影响着他们的精神风貌和改善着村风民俗。

截至目前,诗上庄各项建设已投资八千万元。新一届两委班子,以此为基础,站在新的起点,正与诗上庄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公司共同谋划、携手合作,带领广大村民,为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实现共同富裕而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