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有路鸟长飞

作者:牧 川   2018年12月04日 15:28  中国诗歌网    318    收藏


今年的春天早早来了!寒冬的背影刚转过淡淡的远山,暖风就把微笑的桃花送上了枝头。在这个温润的季节里,牛敏的诗集《风过野山坡》就要付梓出版了,就像出门在外的鸟,把命运彻底交给风了。

多年来有幸与他的诗歌结伴而行,此时便生出许多感慨:“文中精品是为诗”,他在政界游走多年,却能远离浮尘,进入诗歌这座高雅的殿堂,以优美的诗句抒发自己的心曲,不断通过《诗刊》《草原》《绿风》等刊物,把作品呈现在读者面前。

读着牛敏的诗稿, 似乎看到他迈着坚实的脚步一路走来,在生活的纷繁曲折中行进得淡定从容。他用诗章记录了人生过往中的种种生命映象,用谐美的旋律弹奏着多姿多彩的心路历程,诗篇充满自然的魅力和大地的气韵。

记忆中的一抹绿:阴山北麓一个遥远的小山村,风铃一样撩人,牧歌一样恬美,那是他的家乡。那里有无忧无虑的野花,茫茫无际的草地,有鹅黄的油菜花,起伏的麦田,也有牛敏的童年和少年。那里的他,牧牛躺在山坡上,仰望白云蓝天,聆听鸟语虫吟,感受着辽远的苍茫和亘古的宁静,做着邈远的梦;那里的他,与质朴善良的乡亲们挥汗奋袂,一起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富足和艰辛。

从离开家乡的那一刻,他就把故乡装进行囊,乡愁就在他的血脉中凝成浓浓的情结。随着岁月的累积,他把当年的艰辛都酿成了甜蜜,因为,他爱着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小村前纵横交错的沟壑,山坡上形形色色的花木,都是表达的对象。他用诗歌写春光、写秋色,写蝴蝶、写百灵,写白露、秋分、清明,写乍起的风、飘动的云、窗前斜挂的雨丝、牧牛归晌的声声短笛……不管写到哪里,诗句里都散发着大自然清新的绿与生活和谐的美。

随着岁月的流逝,“故乡的草木和明月/种子一般播进心田/连同离别  长成/一个杂杂芜芜/难以收割的秋天” 。往事像永远无法靠岸的渡船,只能用心去遥想、去祝福。一个人的记忆绝不仅仅是他的一生,何况他是一位诗人!牛敏近几年写的诗,浓浓的乡愁和乡情里更多地加注了对农村变迁后理性的思考。他用新诗凝练的语言和灵活的技巧,深刻探究当今普通人的命运,《远去的牧歌》、《一座森林在骚动》、《思念》、《够不着的乡愁》等,便表达了时代之痒和人们心灵深处隐隐的痛,有着理智看社会的超然和清醒。

生活中的一杯酒:我喜欢他写的哲理诗,看似平常的叙说中,有一种直抵事物本质的力量。《茶道》、《远方》、《存在》、《复制阳光》等诗篇,读之如品酒,韵醇味厚,能够引发许多人生感慨。对他来说,作品在刊物上发表、或者出书都不是终极目的,他只是喜欢用诗歌——这种独特的方式向世界表述,让诗歌调制人生的种种味道,提炼生活的种种感悟。

他在一首诗中写道: “因为贫穷/我们欠别人很多/因为富贵/我们欠别人更多//利害的计算,要拨动/满天失眠的星辰//亲情、友情、爱情/勾兑沉甸甸的负重/债务岂止是金银……”,这里包含着栖身城市农村人的深层无奈。那些背负着乡亲们殷殷希望的人,在城市这片汪洋大海中挣扎、复挣扎,最终不管是融进去的一滴水,还是浮上来的一滴油,都不轻松,因为他是一个村、一个乡飘在外面的一面旗。好多人便是在这不倒的飘扬和疲惫之中一点点销蚀了自己。

牛敏说过:生活让人失迷了自己,我想用诗歌一点点找回。如果不能按自己的内心生活,那就按自己的内心写作,诗歌帮他实现了自己的期许。通过作品他在建立着自己的世界,这是一个静美而独特的世界,像草地上的清风、露珠一样纯净,像季风中一泻千里的庄稼和续续传递的琴声一样华彩,像《北方》、《远村》一样,让人恍惚看到一种彻骨的战栗。

在这个高速运行的时代,人们的生活也像乘着磁悬浮列车一样,窗外的风景及自身的感受一掠而过,根本没有心灵过滤的时间。牛敏说:其实写诗,就是想让自己慢下来,从容地进行一些思索,从而使自己在生活的沉沉浮浮中找到曾经的那种宁静,保持一份应有的清醒。踏上知天命年轮的他,把自己修炼如一口深井,看上去清澈平静,内心却不时发出“泠泠的话语”。的确,人生在世,能够找到自己,便找到了生命的真谛。

生命中的一首歌:爱情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没有经过爱情历练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古往今来,爱情是文人雅士抒不完的情、绘不完的画,但每个人对爱情的诠释又不尽相同。    

牛敏的情感诗,没有纵横跌荡的狂吼,没有热血沸腾的激动,诗里却浮涌着爱的涟漪。读《天涯》、读《春光》,读《初恋》、《情人》、《风乍起》及《天边的云》,一如月下飘来的小夜曲,优雅舒缓,将爱的甜美、爱的忧伤、爱的永恒,真挚地、轻轻地诉说……

他的爱情诗里,有“活了一辈子/最说不清的是人生/爱了一生啊/不理解的还是感情!” 的慨叹,也有“像缤纷的大地/像明丽的天空/如此渴望  是因为/彼此是归宿是前程”的想望。诗歌引领你走进“爱”的境界,聆听爱情园林中的莺歌燕啭,体会爱情花朵在渴望中的相互交融,感受爱情乐章的强烈震撼。

旅程中的一幅画:他曾去过许多地方,积累了很多诗篇。翻开诗集,孤独苍凉的戈壁、圣洁遥远的西藏、温柔湿润的江南,力透纸背,呈现着诗与史的映衬,诗与画的交融。一曲《听琴》、一首《缪斯》,把新西兰苍水浩淼的海岛风光和牧场上弹琴的金发女郎,用诗歌的画笔,绘制得流光溢彩,让人动心动容。

牛敏喜欢古诗词,并从中汲取营养,他写的山水诗中,显见古诗词的底蕴。如他写秋色中颓城残垣的哈日浩特,写张着巨口无声呼唤邈远的嘎仙洞,写大梦千年的腾格里、雄风独踞的古阳关……都仿佛历尽世间沧桑,读来如同欣赏景观画,又似翻阅史实书。

最后的《野草花》,那是他在生活中随意采撷的一朵朵小花,经过细心编排,插成一只漂亮的花篮,静心观赏,便有阵阵清香扑面而来。

许多年来,无论是乡野农耕,还是教书育人,无论漫步街边,或是异域采风,诗歌始终伴他同行。他写诗,就像在生命细胞里种下希望的种子,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悟为之施肥、灌溉,让内心变得更加明亮,让生活变得更加美丽,让人生变得更加精彩!诚如一则专访写他的那样,“生命因了文字的述说而更加绚美,心灵因了诗歌的存在而更加明澈”。

我不想对牛敏的诗歌进行更多地评说,品诗如品茗,个中况味,岂是一个人的“评说”能够了得!相信每位读者都会从这些诗篇里读出自己的记忆与感悟。写此小文,只是想让自己的内心重新遨游在他的诗歌之中,暂从浮华的都市走进炊烟袅袅的乡村,去聆听被阳光点亮的鸟鸣,让晓风习习拂面而过,让清泉淙淙洗涤尘世的烟霭,作一次短暂的休息和调整。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