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榄边诗歌高峰论坛(2018)暨中国大湾区诗汇周年纪念圆满落幕

作者:艾若   2018年12月04日 11:43      305    收藏
2018年12月1日,中国大湾区诗汇第三届榄边诗歌高峰论坛在中国大湾区诗汇创作基地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榄边村青青农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旨为:“彼岸花·诗的比较和延伸”。

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各地的诗人和朋友出席了本次论坛,其中包括钟建平、卢卫平、李观鼎、朱寿桐、施维、荒林、王晓波、黄柳军、刘洪希、妍冰、洪芜、苏华强、马时遇、陆文伟、于芝春、郑玉彬、秀实、姚风、招小波、蔡旭、耿立、长耀、刘合军、城春草木、刘惠萍、杨瑾、书香、康敏、夏良才、何昆昆、刘瑶、焦庆、茗乐、木桃、白玖、刘承伟、王素莲、赵建华等五十余人。

论坛在榄边村百年古迹陈氏宗祠内举行,上午10时整,女诗人刘惠萍首先演奏了古筝名曲《梅花三弄》。在论坛上,大湾区诗汇主席钟建平作周年总结并致词,顾问李观鼎先生、朱寿桐先生、卢卫平先生一同上台,与钟建平主席共同切开纪念蛋糕宣布正式开坛。后续嘉宾依次发言,他们分别是李观鼎先生、朱寿桐先生、招小波先生、蔡旭先生、杨瑾先生、妍冰女士、秀实先生、荒林女士、刘承伟先生、王晓波先生、方羡洲先生、书香女士、陆文伟先生、卢卫平先生、姚风先生、刘慧萍女士、城春草木先生、刘合军先生。本次论坛由施维和荒林共同主持。

本次论坛共收到六篇书面稿件,分别为《诗歌的延伸——散文诗艺朮本质论》(香港秀实);《现代“城市诗”是诗歌艺术的一种积极探索》(中山王晓波);《由堕落走向无耻》(香港招小波);《现代诗歌中的真诗与伪诗》(珠海刘惠萍);《浅谈诗歌的比较与延伸》(陕西榆林袁军);《论诗歌阅读中的延伸现象》(江门翦伯象)。招小波先生、翦伯象先生和刘惠萍女士在现场分别作了发言。

随后,大家即席发言,围绕新诗、真诗、伪诗、非诗等议题展开讨论。在观点交锋与碰撞的同时,与会者回顾了中国现代诗一路跋涉,在各种语境中上下求索的光荣历程,展望了中国现代诗发展的光辉前景。浮诗绘朗诵团的宋风霞女士和李瑞峰先生合诵了顾问戴其苍先生的诗作《彼岸花》, 赢得了热烈掌声。

2017年11月19日,中国大湾区诗汇在榄边横空出世,来自全国的15个诗歌团体158位诗友,秉承“天意须君会,人间要好诗”的理念,展示了中国诗歌界的新姿态。一年来,中国大湾区诗汇与国内外诗人进行广泛交流,以前瞻性的艺术创作思维和国际化的视野,先后举办了多次诗歌活动,较为引人注目的是举办了两届榄边诗歌高峰论坛,主题分别为:纵谈诗情和诵意、诗歌的常态与异化。榄边诗歌高峰论坛,已经成为中国现代诗重要的创作与交流阵地。

中国大湾区诗汇注重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诗界的交流与互访,组团与香港诗歌协会开展诗歌创作探讨,出版香港诗人、大陆诗人的诗歌选集或合集;组织成员赴澳门交流现代诗创作理念;承办了浮诗绘•待渡亭•大湾区诗人及艺术家代表团2018走进台湾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大湾区诗汇已经成为华语现代诗歌创作、推广与交流的崭新平台。

一年来,中国大湾区诗汇汇集了137位诗人的诗作,每位诗人的优秀作品,都经浮诗绘朗诵团进行演绎,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深入传播。他们还不定期利用微信平台以直播形式进行互动体验,举办线上线下诗歌专场朗诵和赏析分享会,并选择脍炙人口的诗歌谱曲填词进行艺术再创作,促进诗歌与其他艺术方式的转化和深度融合。

位于伶仃洋畔的青青农场——中国大湾区诗汇及其创作基地,愿与五湖四海的志同道合者一起,乘海风于榄边,秉高义于大湾区,共谱新时代的笑傲江湖曲。

当晚,中国大湾区诗汇周年纪念举办了专场活动,在珠海情侣北路美丽湾十里阳台举办巜我在海边等你》高志东诗歌朗诵会。12月2日上午,在珠海大剧院(日月贝)新华书店分店书笙馆举办的陈义诗集《不惑》的发布会及诗歌朗诵会,也是本次活动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