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生穿行在洁净的诗行

作者:贺伟奇   2018年12月05日 10:53      359    收藏
人生需要诗意。诗意的人生并不一定幸福安康、无忧无虑,但是却很美丽。诗意给人生涂上了一层如画的色彩。

什么是诗?诗的内涵是无限丰富的,它的形式也随着地域的不同而不同、随着时代的演进而演进。任何一位诗人、任何一位诗歌理论家,都不会尽悉诗歌的奥义。这是缪斯女神不肯向人间透露的秘密。缪斯女神的诗集是用纱巾半遮半掩着的,就象维吾尔族女人的面纱。

古今中外,诗海无垠。诗人如浩瀚汪洋中跳跃的浪花,诗篇佳作更如璀璨夜空中熠熠生辉的群星。今天,当“诗人”不甘寂寞、诗坛怪象纷呈时,有人惊呼:“诗歌死了!”

“诗歌死了”,但诗人还在顽强地“苟活”。与诗坛的炒作无关,仿佛也与热闹的诗坛无关,我在自己诗意的领地内,沉默地想象着、领略着、体验着,将深陷现实的状态转换调整成浪漫的色调。这就是诗意的生活着。

在我朦胧的眼里,诗是诗稿,更是诗心;诗句不是诗的内核,诗意才是诗的灵魂。诗心、诗意、诗情、诗感,实际上就是世人对生活的感觉和态度。它们才是诗的本源和本质,诗稿不过是它们的衍生物而已。

金庸武侠小说里所谓的“独孤九剑”,分为心中之剑和手中之剑。诗歌也是一样:心中之诗是诗意,手中之诗是诗稿。有诗意的语句,即使不成诗形,也是诗;做成诗形的语句,若无诗意,即使寻章摘句再如何精巧,也绝不是诗。

虽然我对诗的概念的理解是开放的,但我对诗的形式的理解比较保守。虽然我理解稿纸上的诗句只是诗的躯壳,但即使只是躯壳,诗歌的背影最好也要给世人呈现出一种难以言喻、叹为观止的美。我向往诗的意境,也在乎诗的内在韵律,在乎诗语的温婉和典雅。诗的意境美和韵律美,缺一不可。

我认为好诗的语言应该新颖、流畅。它不是一个个生造词汇、一组组怪诞碎句的组合,而是一个个美好意境的编织、融合。因为诗是是意境,也是感觉,所以如果一首诗给我以晦涩的感觉,那我不会花费过多精力去朗读它们,因为它们无法朗读;也不会花过多精力去弄懂它们,因为我弄不懂它们。于我,我觉得诗歌应该是可以吟咏的;我也只写可以流畅诵读的诗句。

在诗的创作中,我努力从平凡生活中无数琐碎的语言里提取出诗语的含蓄和精致。富有张力的诗句,如茫茫沧海中的一个个岛礁:在浩瀚无垠的海域,它们是低调隐藏在深水之中的巅峰,似不起眼却蕴含巨大;这些简约的岛礁绝非杂乱无章地分布着,而是精心的布局,连接起来,形成深刻的曲线、动人的图画,璀璨如晚晴星空,纯洁如珍珠手链,幽香如檀香佛珠。这,就是诗。

诗仿佛超脱于世俗之外,却镶嵌在世俗之间。正如佛家的高德大师们认为“万物皆有佛性”,其实众生皆在诗性。只要有浪漫的情怀,诗可以是无时无处不有的存在。只要拥有一颗热烈的诗心,红尘事事有诗意,人间处处有诗情,天地万物皆诗篇。

因为我对诗的概念的理解是很宽泛的,所以我的创作是很自由的。因为不是戴着镣铐跳舞,所以我写诗是很轻松的。

我与诗在缠绕交织中互相依恋、互相促进、互为因果。

当我从世俗的尘嚣中步入自己的精神王国时,我感到自己是国王。一行行的诗句,分列在我诗国的路边。它们抬起头,仿佛是一棵棵郁郁葱葱的水杉,用纯净地眼眸张望着远方;它们低下头,仿佛是一株株颗粒饱满的高粱,整个王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它们笔直肃立,仿佛是一名名充满青春气息的哨兵,让我内心充满安全感、归宿感。

每一个富有诗意生活着的人,都是在人间烟火炽烤熏染下仍然拥有洁净灵魂的幸存者。因为强大的想象力,诗人有着无穷无尽的精神领地,生活在梦幻般的现实世界。虽然足不出户,或者偏安一隅,但想象的翅膀常常承载着诗人跨越千沟万壑、穿越千秋万代,翱翔于茫茫宇宙。在诗的园地,诗人应该是最为自由的人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