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诗人韦树定诗词集《无量春愁集》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韦树定   2018年12月05日 11:06  中国诗歌网    81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205110017

作者韦树定

微信图片_20181205110033

韦树定《无量春愁集》


此心如火兼如水,半作燎原半作潮

    ——青年诗人韦树定诗词集《无量春愁集》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11 月 25 日, 此心如火兼如水——韦树定诗词集《无量春愁集》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北京小众书坊举行。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 著名诗人商震, 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词人蔡世平,诗人金水、刘能英、李点、莫真宝、陈博涵、潘静如、王一舸,书法家高庆春、晏晓斐、伍长巍,画家范治斌、柳谦、周逢俊等数十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在古琴演奏家萧竹老师袅袅的琴音陪伴中,《无量春愁集》中一首首感人之作以及诗人韦树定的创作背景故事慢慢铺陈开来,让来宾酣畅淋漓地享受了一场旧体诗词的盛宴。

韦树定笔名韦散木,斋号无量春愁室。 1988 年生,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人,壮族,现为《诗刊》社诗词编辑,首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法专业诗词课程讲师。《无量春愁集》是他的第一本正式出版的诗词集,共收诗 200 余首,词近 40 首,作为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着力打造的“好诗词丛书”之一种出版。书名与他的书斋号“无量春愁室”同名,出自民国诗僧苏曼殊的诗句:“无量春愁无量恨,一时都向指间鸣。我亦艰难多病日,那堪重听八云筝。” 同时,这本诗词集对年轻的韦树定来说也是对青春时光的总结,书中所写内容大部分与“青春焦虑”和“生存焦虑”等这些时代精神焦虑有关,表达的是“今天城市化进程中一个群体的精神迷茫”。 蔡世平先生在本书的序言中评价:“这种严酷的生存困境所形成的‘生存焦虑’ 与‘青春焦虑’,正是诗人韦树定诗词创作的‘物质基础’ 与‘精神资源’。韦树定以初入世道的纯真本色的言说方式切入时代,感受生命的痛痒。 他的旧体诗歌蕴含着真气与元气。”

著名诗人商震也对韦树定的诗词创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屈原曾言,‘年岁虽少可师长兮’。韦树定年纪很轻,但不只诗词写得好,书法也好,为人敦厚,做事诚恳,值得很多人学习。我对近体诗的发展曾充满担忧,今天的很多诗人、词人使用的依然是被唐宋元明清甚至民国早期不断咀嚼过的词语,旧境格式填诗。我曾多次提出,希望今天的诗人在创作近体诗的时候,要保持语言的鲜活,要能够把现代生活和当下情绪引入诗歌,否则就等于给木乃伊穿上新衣服,它不会有生命力。我惊喜地看到,韦树定做到了。”

在场来宾不乏韦树定的师友。作为韦树定亦师亦友的画家范治斌先生表示:“韦树定是个讷于言而敏于行的人,他的身上有一种别人少有的真诚,从他的诗歌中能感觉到他丰沛的情感,聪慧而踏实,让身边的很多人都以他为榜样。”

无论写作还是为人,真诚与鲜活是大家对韦树定的共同感受。“此心如火兼如水”,他的作品拥有无尽澎湃的激情,也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他看到了生活中的美,释放了心中的愁,并且将这些都用诗歌记录了下来,产生了感动人心的力量。


附:韦树定《无量春愁集》诗词欣赏


   老瓦屋    

卅年土屋瓦生苔,蛛网撒墙黏粉埃。

门板一行歪扭字,依稀认出乳名来。


   初夏过圆明园  

临榭骄阳似火明,夏宫盛况复经营。

谁知石缝劫灰沃,芳草年年忍痛生。


  京中暴雨夜老母来电  

毕业垂五年,两儿客京沪。

炫诗与远方,故园囿老母。

反哺愧无能,老母犹种黍。

怜母愿岁荒,不必负黍苦。

秋黍竟丰登,白日事陇亩。

近夜遭暴雨,又恐黍生腐。

新黍腐则已,旧谷卖如土。

墙角埋存款,夜寻不知处。

惊慌急捶墙,致电长哭诉。

慰母稍稍安,反被催婚娶。

一头独默然,挂电听窗雨。

忽然复来电,闻母杂笑语。

存款寻复得,沙发缝中贮。

儿闻但轻斥,有钱买肉去。

京沪房价高,买房更何补?

老母转伤心,雨断前村路。

刷刷到儿心,诗思亦凄楚。


   天峨黑粽歌  

天峨黑粽黑如石,阿婆门口持送客。自言家贫无长物,区区此粽送离别。送离别,正依依,粽叶黏米哪忍离。君不见,黑粽虽丑香馥馥,客吞入肠肠九曲。中有故乡春山泉,中有故乡秋豆菽。中有故乡草木灰,中有故乡心头肉。阿婆手自包,阿婆还自煮。煮罢送儿赴广东,煮罢送客赴京沪。提粽出门眼模糊,自揉蒸汽炊烟熏眼处。

   南浦·蒲公英  

柔团凄紧,恁娇枝、翼翼怕风生。说尽一春软语,曾动几人情?叵耐心头眼底,颤离程、柳暗乍花明。恨长飚都把,片时欢戚,分解作飘萍。

种种兰因絮果,费安排、宿命在冥冥。莫问云车风马,何处抵飞腾?若向天涯稳住,算人间、此去不虚行。只儿家情味,青春吹断梦零星。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