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作者:胡晓宏   2018年12月05日 17:01  中国诗歌网    698    收藏

DSC_0605.JPG


12月1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码字人书店联合主办的“秋天深了,鹰在集合暨《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新书分享会”在码字人书店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诗人张清华,作家、诗人蒋一谈,《海子评传》作者、《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编者燎原及首次公开露面的海子侄子查锐在会上发言致辞。近百名读者、嘉宾及媒体齐聚码字人书店,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由诗歌评论家燎原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诗歌评论家、《海子评传》的作者燎原教授严谨遴选,分为短诗、长诗、文论三大板块。短诗中遴选了海子诗文中最为闪耀的141首;长诗中遴选了《河流》《传说》《太阳·土地篇》《太阳·你是父亲的好女儿》《太阳·弑》5首,其他2首《但是水、水》《太阳·弥赛亚》做了保留框架和精华的节选;文论中遴选了最有代表性的8篇文章,包括那篇著名的《我热爱的诗人——荷尔德林》。本书力图通过海子在这三大板块中的代表作品,呈现一个更为全面、立体、纯粹的海子。

作为海子同时代人,燎原从选编这本诗集的的起源开始,点出海子多年来不为大众所熟知的长诗写作是构成他诗歌庞大体系的重要部分,并追溯到对海子诗歌写作产生重大影响的德国19世纪古典浪漫派诗人荷尔德林,对海子的写作链条进行了梳理与分析。


DSC_0633


张清华教授从文明的意义上指出海子是“农业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工业时代最初一位诗人”,从时间尺度的角度,对海子在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给予了肯定,回溯80年代的诗歌传统,指出海子与非非主义、整体主义等诗歌流派之间的影响与传承;并从雅斯贝斯的精神现象学层面分析了酒神与艺术、海子与诗歌等传统。

作家、诗人蒋一谈从诗歌写作的角度切入,结合当下诗歌写作的现状,谈及写作与欣赏、与生命的关系;海子侄子查锐则从家人的视角、近年来海子诗歌在海内外的译介与影响做了补充。

海子去世30周年在即,他的诗歌创作在诗歌史上留下的一抹亮色从未减淡,我们相信在各界学者与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这个时代的杰出诗人一定会在文学史上留下雪泥鸿爪。12月1日,在码字人书店举办的《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新书分享会,或将成为一个值得铭记的瞬间。


(文字:胡晓宏/摄影:李佳欣)


附录:

神的故乡鹰在言语_立体


《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内容简介:

海子是我国现当代最重要的诗人之一。本书由诗歌评论家、《海子评传》的作者燎原教授严谨遴选,分为短诗、长诗、文论三大板块。短诗中遴选了海子诗文中最为闪耀的141首,包括广为流传、影响深远的《亚洲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四姐妹》《祖国(或以梦为马)》《黑夜的献诗》《日记》等;长诗中遴选了《河流》《传说》《太阳•土地篇》《太阳•你是父亲的好女儿》《太阳•弑》5首,其他2首《但是水、水》《太阳•弥赛亚》做了保留框架和精华的节选;文论中遴选了最有代表性的8篇文章,包括那篇著名的《我热爱的诗人——荷尔德林》。本书力图通过海子在这三大板块中的代表作品,呈现一个更为全面、立体、纯粹的海子。


编著:燎原

燎原,祖籍陕西咸阳,1956年出生于青海。当代诗歌批评家、威海职业学院教授。著有批评随笔集《地图与背景》,以及《海子评传》《昌耀评传》等专著多部。

主编:《二十一世纪十年中国独立诗人诗选》《昌耀诗文总集·增编本》。


海子简介:

海子是我国现当代最重要的诗人之一。本书由诗歌评论家、《海子评传》的作者燎原教授严谨遴选,分为短诗、长诗、文论三大板块。短诗中遴选了海子诗文中最为闪耀的141首,包括广为流传、影响深远的《亚洲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四姐妹》《祖国(或以梦为马)》《黑夜的献诗》《日记》等;长诗中遴选了《河流》《传说》《太阳•土地篇》《太阳•你是父亲的好女儿》《太阳•弑》5首,其他2首《但是水、水》《太阳•弥赛亚》做了保留框架和精华的节选;文论中遴选了最有代表性的8篇文章,包括那篇著名的《我热爱的诗人——荷尔德林》。本书力图通过海子在这三大板块中的代表作品,呈现一个更为全面、立体、纯粹的海子。


演讲嘉宾简介:

张清华


张清华,1963年10月生,山东博兴人,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北师大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作为文学院副院长的主要分工为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管理。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与批评,出版《中国当代先锋文学思潮论》、《天堂的哀歌》、《文学的减法》、《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历史叙事》、《存在之镜与智慧之灯》、《猜测上帝的诗学》、《穿越尘埃与冰雪》、《窄门里的风景》、《狂欢或悲戚》等著作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理论与评论文章400余篇;曾获省部级社科成果一等奖、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0年度批评家奖、第二届当代中国批评家奖、首届星星诗歌理论奖,北师大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北师大优秀教师奖,北师大名师等;曾讲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等。为第八届、第九届矛盾文学奖评委,鲁迅文学奖、骏马奖评委。涉猎诗歌散文写作,出版散文随笔集《海德堡笔记》、《隐秘的狂欢》,诗集《我不知道春雷是站在哪一边》等。


燎原


燎原:燎原,祖籍陕西咸阳,1956年出生于青海。当代诗歌批评家、威海职业学院教授。著有批评随笔集《地图与背景》,以及《海子评传》《昌耀评传》等专著多部。

主编:《二十一世纪十年中国独立诗人诗选》《昌耀诗文总集·增编本》。


蒋一谈


蒋一谈:著名作家、诗人、童话作家。祖籍浙江嘉兴,生于河南商丘。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己出版七部短篇小说集,重要作品有《鲁迅的胡子》《China Story》《透明》《林荫大道》《公羊》《赫本啊赫本》《中国鲤》《刀宴》《夏末秋初》《芭比娃娃》《发生》《在酒楼上》等。2015年11月,蒋一谈出版诗集《截句》,提出截句文体及其写作理念,在中国诗坛及海外华文诗歌界引起广泛关注。已出版的其他诗集为《诗歌是一把椅子》《给孩子的截句》《童谣》。已发表的绘本故事有《我故意不说话》《狐狸的尾巴》《苹果红了》《狗狗的骨头》《石头剪刀布》等。曾获得首届林斤澜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百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短篇小说奖、《上海文学》短篇小说奖、“南方阅读盛典”最受读者关注作家奖、首届卡丘·沃伦诗歌奖。


查锐


查锐:海子侄子。

责任编辑:pipp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