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萧红

作者: 2018年12月06日10:03 浏览:55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举报!这柴火干瘦,雷电无法劈出火焰
接来的风,安置在墙角,夜晚亮起月亮
清白的村庄继续维持表象
把鸡鸣封住,铃声、闹钟通通关闭
如此,我们促膝长谈,脱掉累赘的皮肤
抖落一生的雨水和花瓣
在河水里洗漱、哮喘、擦亮梳妆镜

不可置否的很多道理,生长成顽固的藤蔓
从一枚骨骼里传播,沉默寡言的倔强
撕掉聘书和红装,把头发剪碎,荒草野蛮
覆盖孤独的路径,从红漆零落的木门冲进城市的岸
反复试探,攥紧大洋零丁的土布包

在几个男人身上来回检验,那些血肉连亘的真理
自得用流浪、遗弃、病毒交换
冬天砸向红色的卡其色长袍,雪在不堪一击的纤维上啃噬
大半个中国飘摇,风如影相随
轮船和炮火,流浪的犯人,罪名不明的犯人,以及,被道德追查的犯人
这层层的罪名,变成语言的刀柄
大多时候,是向着自己,偶尔,拿来切一个窝头
高粱做的,有黑土地的冰冷和腥甜

死亡是漂浮的花朵,炙热的锅炉,一汪澄澈沸腾
蒸汽在叫嚣,呼兰河,呼兰河
呼兰河鲜血淋漓,父亲,母亲,恍惚而过的几个爱人
满目的冰雪和慈悲
黄瓜花笑着爬的更高一点,喇叭花也更像一把小号
一瓢井水洒向天空,白鸽飞去
海浪便拍打过来



点评

诗歌开篇“举报!”二字,先声夺人!略带顽皮和自嘲的味道。对整篇的灰暗基调起到一种缓冲,甚至撕裂的特效,透露出主体人物锋芒,个性,倔强的一面。萧红是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著有自传体小说《呼兰河传》、《生死场》和《小城三月》等。但她的生活确是颇多磨难。童年时父爱和母爱的缺失,导致她生出了极强烈的叛逆心理。潜意识里,为了弥补这种缺憾,长大后的萧红一生都在寻求自由,寻求爱,并在得到爱和失去爱的恶性循环中辗转,流离,反复受伤。然而,她骨子里的坚韧就像大东北寒天雪地里的一棵野草,只要春风一吹,便会迫不及待地投身另一场繁华。萧红短暂悲凉的一生,颇受争议。有人说她“作”,有人说她“堕落”。本诗题目《遇见萧红》便是一种深层次的“懂得”。诗人与萧红惺惺相惜,大有同病相怜的架势。

第一节诗人选取了几个主要意象进行描述:“柴火干瘦;接来的风;夜晚亮起月亮;清白的村庄;把鸡鸣封住,铃声、闹钟通通关闭”,从而构筑了一个清贫,凄凉,宁静的“二人世界”。接下来,诗人运用虚实相见的描述,把一场精神的遇见落到了实体。两个活在身体之外的灵魂赤露着,在呼兰河水里,美着,病着,干净着。第二节“不可置否的很多道理,生长成顽固的藤蔓从一枚骨骼里传播,沉默寡言的倔强”,这一番话真是掷地有声,把萧红的“反骨”一下子拎了出来,为后来的逃婚事件做铺垫。诚然,很多人只看见事情的表象,加以谴责。而诗人对她的这种叛逆行为的根由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剖析,给了一个“高赞”的辩护。

第三节,“在几个男人身上来回检验,那些血肉连亘的真理/自得用流浪、遗弃、病毒交换”这是萧红爱的简史,是人性的丑恶,在撕开爱的包装纸后露出的犬齿。萧红拿命在爱,在求索,在追问。“冬天砸向红色的卡其色长袍,雪在不堪一击的纤维上啃噬”,这里的两个动词非常形象:“砸”、“啃噬”。一个“纤维”般弱不经风,几近麻木的女人,遭遇这样的情感暴力,尤其是在“大半个中国飘摇……轮船和炮火……”,那种缺乏安全感的战乱中,非但没有被同情,还获至一大堆罪名:“流浪的犯人,罪名不明的犯人,以及,被道德追查的犯人”。“这层层的罪名,变成语言的刀柄/大多时候,是向着自己”表明传统的宗教法制对萧红心灵的裁判,是致命的。“偶尔,拿来切一个窝头/高粱做的,有黑土地的冰冷和腥甜”意喻萧红在身体和灵魂上对窘迫生活的双重对抗。“冰冷”和“腥甜”则意喻她享受这种生活看似的虐待,以成全其铁打的秉性。

第四节照应第一节,把诗歌的背景再次推到呼兰河。“死亡是漂浮的花朵”,“呼兰河鲜血淋漓”,“父亲,母亲,恍惚而过的几个爱人”这是萧红生前爱的几个快镜头,象征着爱的挣扎,惨烈,窄如手掌。“满目的冰雪和慈悲”,“冰雪”和“慈悲”是一冷,一暖的两组词,象征萧红爱恨的临界已然没有那么清晰,仿佛一种相互依赖的存在。“黄瓜花笑着爬得更高一点,喇叭花也更像一把小号”,这是诗人对一个死去多年的女作家的灵魂的别样安置——呼兰河的“后园”,是童年的萧红和她祖父在一起度过的天堂般幸福时光的永恒定格。而“白鸽”的意象出现在呼兰河之外,海天之间,这是诗人睿智的安排,是萧红纯洁的灵魂永不被俗世束缚的剪影:“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萧红)”。(点评网友:紫梦微醺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