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垓下

作者: 2018年12月10日13:26 浏览:1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风流遗冢堆灵璧。隐约芳魂泣。等闲霸业剩清孤。似有项王羞恨、恨当初。
拔山力尽天亡予。忍看虞姬舞。楚歌幽咽寄江东。却道英雄追梦、梦成空。

注释:
【灵璧】位于安徽东北部宿州,别称霸王城,有垓下古战场;【项王】指项羽,名籍,楚国下相(今江苏宿迁)人;【拔山】喻《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天亡予】语出《史记•项羽本纪》载项羽自刎前曰“然今卒困于此,此天之亡我也,非战之罪”;【虞姬】是西楚霸王项羽的美人,在困境下一直陪伴项羽,项为其作《垓下歌》,成为霸王别姬的传说;【楚歌】指古代楚地歌谣,盛行于秦末汉初,项羽绝命之作《垓下歌》和刘邦还乡之作《大风歌》均为楚歌的代表作;【江东】语出《史记•项羽本纪》载项羽拒绝乌江亭长救渡,自刎前曰“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李清照有“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