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好开心

作者: 2018年12月13日15:12 浏览:1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今天好开心
文/苏苏
一个月之前闻讯,县音乐家协会换届,新人接手有个比较大的仪式。我们京剧票友协会责无旁贷。自接通知之日起,就紧锣密鼓酝酿准备。
          首先是商量上什么节目。唯一的一个节目。唯一。我们票协是出了名的团结和谐团队。虽然戏剧里有红脸、白脸,可票协成立十周年了,几乎没有过大摩擦。小口角可以忽略吧。最后敲定上个体现文武场实力的节目——《琴缘》。这个节目妙在不是京胡一统天下。弹拨乐器有独立空间。武场呢,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鸣,就好比糖油粑粑没放糖。
         会长问我是否愿意打小锣。我反复思忖,选择放弃。我更爱写散文和诗词。参加武场练习花时间太多。顿首拜谢。想上台的人多得去了。毕竟那么大场合,省、市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兄弟县、市还派代表参加表演,露个脸也很荣幸。
        今天是正式接受检阅的日子。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想,今天我还是要去现场。帮个小忙也是心意。化妆时递个纸,口红,描眉正不正。忙前跑后,感觉很有意思。
        我们是第四个节目,眼看上台了。九员大将,好有范儿。我带头鼓掌。京剧的“叫好”有讲究,与其它艺术形式不同。鼓掌连叫三声“好!好!好!”声调还得有变化。啥时候喊,也有套路的。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学问深着呢。
       一曲《琴缘》毕,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观众要求再来一曲,票房老师们事先无准备,只得在观众的叹息声中谢幕。此时此刻,我耳伴响起人民艺术家赵丽蓉的话,“要在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
       看完整台节目,都很精彩。老中青幼四室同堂的节目。老的老有乐子,幼的雏鹰展翅,相映成趣。
         观众们还兴奋不已,余兴未尽,这时主持人又上台来了。说是对萨克斯有兴趣的朋友,晚上还可以欣赏到一个萨克斯演奏专场。
       我深有感触。想写好散文和诗词,和多参加活动是不矛盾的。相反,还增添了写作的素材。人家随口说个“萨友”,你可能想半天,也许还闹笑话。
       我听了三曲,觉得我应该提前退场。九员大将辛苦了。我这绿叶还应当更称职一点。文武场的家什必须得送回票房。这难道不是绿叶的应尽之责?
       我悄悄地把东西搬到了一楼,叫了个的士,我独自把它们送到了票房。最后一件了,来回一楼到四楼。锁好门。有点强迫症,又转身推推门,妥妥滴。过了大寒,一身大汗,爽!
       回到家,写了一首小诗,夸夸我们自己的票房、票友友。
《京剧票房风采》

县音乐家协会换届
新鲜血液添增
京剧票房抖精神
齐推文武场才能展
强将手下无弱兵

节目短小精悍
丝弦缠绵奏《琴缘》
武场开口云霄震
如虎添翼龙马威风

九员大将舞台靓
女儿纤纤玉手
着装得体庄重
中华古典美人
男士唐装高大上
和谐一幕伴掌声

京胡二胡三弦月琴中阮奏天籁之音
板鼓犇犇火花溅
观众赏心悦目笑脸迎
宏大视觉听觉盛宴
最爱那中国红中国魂
        小诗毕,更觉今日开心、难忘、得意。
         遐想联翩。学生时代没落下过三好学生。工作几十年领导、同事、学生又夸我是常青树。虽然说是鼓励和鞭策,但高兴是肯定的。何尔蒙数值升高是肯定的,这就是所谓的“陶醉”吧。那我今日是自诩为常青绿叶还是“三好”绿叶呢?
2018年12月11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