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批评:功夫在诗词之外——兼与布衣诗人商榷

作者:三峡刘星   2018年12月13日 10:31      234    收藏

诗歌批评:功夫在诗词之外——兼与布衣诗人商榷
——三峡刘星对本土(重庆)布衣诗人的某些诗歌作品的独白

  从风格的走向到古典的传承,从域外的借鉴到模式的引入。散文诗在诗和文之间踩钢丝。优秀的辞赋就是当今的散文诗;精美巧雅的随笔就是诗化的散文。没有标准衡量,但是却有一定走向趋势。
  如此读垦荒者(布衣诗人)的词韵和小散文,都有所谓“散文诗”一般性上述文化特点。
  这样的作品正是介于散文与诗,诗词之家的过渡性产物。由辞赋而散文诗是一个隔代血亲传承,由诗词到小散文是直系嫁接。但是,突破题材困境和选材新颖,终归会让诗人回到“探索”和“创意”的老问题上来。
  读着这些散文诗,好似在品茶。只见如西湖龙井之淡雅与清新,绝没有龙缸云雾的涩苦和回甘;若品美酒,有竹叶青剑南春的清冽和芬芳,但是却没有云安曲米春的辣烈和霸道。这些亮点,应该体现在三峡这特别的山水地域文化和三峡文化人个性身份上。这种独特个性身份,是指在文本中应当具备——旷达和娟秀,豪迈和尖辣,慎密和狡慧上。一句话,貌似一颗一颗的珍珠,似乎颗颗都闪亮,然而却因为缺乏最闪亮的一颗大珍珠。没有这个焦点,便没有了光彩夺目的焦点,那么这作品宛如一场华美的舞池,便顿时黯淡无光。
  文字的语言的构架的格调的都很雅致,工对,合律。
  说优点就是具有诗词的韵律和节奏,具有古典文人的气息,想大我却小我;说缺点,真是因为太靠近古风雅韵而太过清高。然而,和我等对比一下,格局高是高了,高得华丽了;雅是雅致极了,但是雅趣得不食人间烟火般。所以,在大格局,在大气势上却显得江南情调的唯美,也许太文人江南化了。作品风格具有同质化,内容平庸化,思想超逸化。
  说来说去,有特点有、但是突破不大(貌似选材上,其实非也),也不太凸显。而整体风格较为温婉,有创意但却找不出更大的亮点。局部细节优劣同样突出:词句纤柔,豪气浩荡不够;情感偏于淡雅如兰,根底过于绮丽;更致命的是风格已经成型,似乎突破的不在“词藻之类”,而在洞穿之深了。
  所以,我才有如此说。我说,尽管写得不错,但还是中庸了,不见地域人文特色。
  其实,好的散文诗在文体风格上具有浓重的个体性和特别的私密性才耗唯有独处,漫品才见其味道,在思想品格上要在诗化的前缀下具有个体特征的抒情味与回眸间便有的哲理性。炫目也可,玄妙也可,幡然也可,遗憾也可,振聩也好,唏嘘也好。唯有余味才恋想,唯有余香才升华。
  倘若让散文诗这一颗珍珠发出璀璨的光芒,那么这是智慧之珠,灵性之珠,慰藉之珠……让所点金之处具有神性的光辉,具有向佛的慧思,具有山川自然的灵性。那么我们的灵智就会开窍思远,隽永回甘。
  如上所以,乃余兴之余兴;未知可否?

    【备注】布衣诗人:柏廷文,男汉族,执业医师。重庆梁平人,重庆市诗词学会理事兼云阳总站长,云阳县作协副主席,云阳诗词楹联学会秘书长。作品在《杜鹃文艺》上发表《归来》、《古庙情思》等诗歌。诗歌曾多次收录天涯论坛《情系汶川》、《汶川诗歌》等大型文集中。在榕树下、江山文学网等许多论坛网站著有网络诗集《诗意的三峡》等作品。系《江山文学》、《中国诗》大型论坛签约诗人。平均一日一诗一古韵。可谓高峡江湖“诗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