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张报,一段情(关于湛泉中老师)

作者:三峡刘星   2018年12月13日 10:27      406    收藏

  云安有杜鹃
  
  “西川无杜鹃,云安有杜鹃”这是杜甫在云阳写的著名的诗句。杜鹃是朵普通的花,这朵花是最灿烂最有生命力的野花;杜鹃是只俏丽的小鸟,这只鸟历经千年,还在三峡的山水间自由欢快的歌唱;《杜鹃》是张小报,这页极其普通的小报,记录着云阳人民讴歌生活,也正畅想新纪元的篇章。三峡库区,因为这朵的小小的《杜鹃》影响和造就了三峡云阳大地的一大批喜欢文艺的青年。
  小报虽小到也是硕果累累。岁岁年年,经历23度春秋,开花50余枝。依旧的旧模样,旧模样的小报像新城云阳遍地的绽开的花蕾。熟悉的老作者,俨然还是青春燃烧的岁月,崭新的面孔显现勃勃生机。可谓老树新枝齐争春,平湖三峡扬千帆。
  华夏诗歌是条绚丽河流,而三峡腹地因为山水和诗歌而不朽。峡江激浪,激荡多少诗情浩荡,留下千古诗篇,万种风流。平湖千帆,勾引中外游客流连,谋杀许多胶片,景象万千。
  中华大地上最伟大的诗人都曾经在这里生活过,为之讴歌过。屈原的《九歌》有巴山楚地的古风意蕴,李白的华彩是三峡激流浩荡的诗篇,杜甫厚重的诗稿象夹岸的群山郁郁葱葱,白居易刘禹锡们的竹枝词浪淘沙记载了“蛮儿巴女齐声唱”的音韵,大诗人毛泽东指点江山豪放而去,美女诗人舒婷婉约嗟叹而来。仅仅是吟唱描绘张桓侯庙,龙脊石,西霞宫,云安古镇,峭壁磐石等景致的著名诗人画家不计其数,诗文屡屡镌刻于悬崖峭壁,江底龙脊。
  诗圣杜甫在云阳客居半年。就是这短暂的日子,他的诗风深深的影响着这块土地上的后学之辈。棋仙李远(云阳人)同样也是诗人,因为“青山不厌千杯酒,白日惟消一局棋”扬名华夏棋坛诗坛。
  三峡从来就不缺诗性。也许是因为山的雄奇和水的灵动给与我们这些人。杜甫的诗魂还在,这传统文化还在云阳大地酝酿在发酵,云阳籍的诗人若门前的峡江流水连绵不断。诗圣成为这块沃土上标杆,在诗歌的殿堂里指引我们后学者爬涉。关注社会,关注心灵,关注身边的一草一木。
  
  诗情在他的心中
  
  “忘记了岁月|在脸上留下的印章|只感到心与心|在轻轻碰撞……”——湛泉中《黄昏》三峡情小报虽小,可是他是湛老师青春朝阳红与晚霞桑榆情的见证。
  诗情在湛老的心中驻留,不是因为他的诗歌,而是因为他的《三峡情》韵,因为他的流淌着川江水的血脉,他的根植于深爱着的这方水,眷恋着这片土地。
  在他的指点下,云阳籍的许多作者都曾经得到了《杜鹃》的眷顾,或者说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是这块热土上的几株娇艳的杜鹃花,杜鹃花开在《杜鹃报》上而已。你瞧,他们中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朵小花,就是在这块处女地上绽开的第一个怯生生的花蕾。
  我与湛老师是忘年交。几十年前我第一次见到湛老师时。我是一个刚刚毕业的高中生。而那时的湛老师,风华正茂,书生气息浓厚,谈吐儒雅,充满着诗人的素养。朴实得仿佛普普通通的杜鹃花一般。岁月蹉跎,几年前再次相逢是在中环路口,此时的他满脸的沧桑,诸如他的诗句“拘谨似老头|腼腆象姑娘”风尘仆仆正要到外国语学校去办一个“关于诗歌创作的讲座”,我听了感觉十分的诧异。因为,在充斥着物欲的年代,他居然还有闲心去办这个讲座。我仿佛看见了他依然年轻的心,听到了诗情澎湃的声音。我无地自容。
  后来在地下商场,我向他索要他的诗歌合集,因为许许多多的“诗人”都出了许多的关于诗歌,文化之类的个人小册子。(我想当然的以为他应该有)他迟疑着说:“我没有。”我感到太唐突了,因为个人专辑之类书籍正是证明自己艺术价值和存在。天哪,他居然是如此的淡然。我不敢深问,我怕亵渎了他的追求圣洁的诗心。我只是感动。这种感动是世俗对纯净的感动,是淡泊人生对追逐名义的感动。我只是感到诗情在他心中。
  
  滋养诗人的芳草地
  
  诗歌是中华文明的命脉,诗性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流。思维的跳跃性,对待生活的热情和向往,诗歌就是我们门前的这条母亲河:向着东方,向着海洋。灵动,流畅,欢快,
  当代诗歌尽管没有过去那样的影响力。诗歌的样式变化流派诸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诗言志”。
  复刊前的诗人刘琦,徐抗,余公等辈的诗歌作品这里就不一一赘述。复刊之后《杜鹃报》上的力作。云阳乡土气息散文《云安三月三》(刘昌海),《云阳塔林记》(聂荣臣)长篇小说《风云出师表》(何荣国)阿拉丁小小说,许许多多的云阳籍的诗人作品。仿佛平湖浪花,朵朵璀璨;层层叠叠,老树嫩枝,为云阳这块沃土绵延鲜活的生命。
  长江三峡从来就是诗歌的沃土。就诗歌体裁样式而言,刘禹锡白居易们开创的“竹枝词”,引领自大唐以降文人骚客竞相模仿,云安人第一个写就的“春联”,更是张贴在家家户户的门楣;即使当代湛老师的一曲《三峡情》,也是三峡号子的流觞。就诗歌的内容上说巴山夜雨,川江激流;高峡平湖,移民新城;神女楚王,忠勇张飞……都是诗歌永远抒情的对象。
  诗歌因为时代而式微,读者越来越少,这或许是时代的必然。可是在这里,执著的三峡儿郎还是依然如故。因为,诗歌是三峡人心灵的不舍的情愫。在中国西部,在大山大江腹地,他们憧憬着、描绘着、歌咏着这块贫瘠但富有的土地。
  也许在物欲纵横的时代,更应该有这样一快芳草地来滋养心灵。
  
  备注:湛泉中与湛明明合作有传唱著名歌词作品《三峡情》、《三峡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