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最美中国声音 第二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完美收官

作者:中国诗书画网   2018年12月16日 20:40  中国诗歌网    1501    收藏

1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吉狄马加作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15日上午,备受关注、轰动华语诗坛的第二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完美收官,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颁奖大会。有奖征集活动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及优秀奖、入围奖代表齐聚北京,荣耀领奖。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白庚胜出席会议,吉狄马加作了重要讲话。白庚胜副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副政委、十六届中央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李栋恒中将,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国际市长联合会共同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国学院诗词研究与创作中心主任、本次活动组委会副主任、评审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代雨东共同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第二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国民族博览杂志社、中国诗书画网、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举办,面向海内外隆重征稿。据了解,这次第二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奖金总额34万元,一等奖10万元。从5月17日至8月31日,征稿持续三个半月时间,来稿81769首。


2

李栋恒(右一)、白庚胜(左二)、代雨东(左一)为一等奖获得者王天明(右二)颁奖


荣膺本次征集活动一等奖桂冠的是王天明词作《定风波·国产航母下水》:

自古重洋勇者行,蛟龙入水引潮声。映日红旗天际远,舒卷,征途万朵浪花迎。

极目云横风起处,何惧?官兵铁骨已铮铮。一任惊涛如猛虎,航母,今于海上筑长城。


3

李少君(右一)、赵立凡(左一)、全总机关工会主席边杰光(左二)为二等奖获奖者周少泉(左三)、黄炎清(右二)颁奖


评委会认为,《定风波•国产航母下水》上片写航母下水游弋驰骋,并以蛟龙引潮、红旗卷浪烘托,立论正大。下片写狂风骤起冷静面对,复用铮铮铁骨、海上长城回应。可谓豪情万丈、揮斥有声,写出了我们的国威、军威、国魂、军魂。是一首气魄宏伟、音调铿锵、寓意深长的好词。


4

蔡世平(左一)、中国教科文工会主席陈志标(左二)、张桂兴(右二)、苏玉东(左四)、常江(右四)为三等奖获奖者许东良(右一)、胡方元(右三)、张志红(左三)、陈东彩(中)颁奖

5

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左一)、诗刊社编辑刘能英(右一)为优秀奖代表王安静(中)颁奖

6

中国诗书画网执行主编李俞汶(左一)、北京润泽园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焕(右一)为入围奖代表赵安民(中)颁奖


获得二等奖的三首作品分别是戴苏裕的七律《中秋澳洲望月》、黄炎清的《沁园春•塞罕坝精神赞》和周少泉的《贺新郎•一带一路颂》。获得三等奖的六首作品是:胡方元的七绝《白玉兰》,陈东彩的《金缕曲•过兰考咏泡桐兼怀焦裕禄》、彭子辉的七律《遥瞰三沙》、阙东明的五律《筑路工》、许东良的《青玉案•环卫工人》、张志红的五绝《秋思》。征集活动还评选出优秀奖90名,入围奖200名。

活动发起人、组织者、主办方代表,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院长、著名诗人刘迅甫告诉记者,第二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是首届“中华诗词大奖赛”的延续,活动目的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全民对中华诗词的欣赏和创作热情,催生更多的当代精品佳作和诗家方阵,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用美丽的象形文字演绎中华雄风、盛世气象,促进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与繁荣。

刘迅甫介绍说,本次有奖征集活动来稿数量多,质量好。8万多首作品应征,说明诗词活动越来越普及,令人非常振奋。参与地区广泛。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台港澳在内均有作品,而且还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诗词爱好者积极参与。作品质量较高。在评选过程中,评委们普遍感到,本次活动来稿质量显著较高,评选过程中取舍艰难,反复斟酌才能拿出意见,限于获奖名额,遗珠之憾多多。

刘迅甫说,本次征集的诗词作品,题材新,意境新,富有激情、色彩亮丽、节奏明快、情怀广博,和我们伟大时代的精神一脉相承。

代雨东代表组委会对本次活动相关情况作了介绍,为保证评选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大奖赛组委会邀请全国诗词名家、文艺评论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按照质量第一原则、公平公正原则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了严密完整的评选规则和标准,以质量为宗旨,看诗不看“脸”,论诗不论人;对参赛作品进行匿名评选,并邀请北京长安公证处对评选进行监督,确保评选公平公正。 

会上,代雨东还发表了自己对于新旧体诗歌的观点和看法。他认为中国诗歌有数千年悠久历史,诗词是传统的文化载体和表现形式,内容常写常新,每个时代都有自己声音;而“五四”以后兴起的自由体“新诗”,其形式在国外也有数千年历史。同有数千年历史的诗歌表现形式哪有新旧之分?所以,用新旧体诗来把诗歌区分开来甚至是对立起来,是不恰当的。代雨东的观点得到了著名诗人郑伯农和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郑伯农说,诗歌要百花齐放,无分新旧体,共同努力创作精品,才能春色满园。在抒情文学和叙事文学两大门类中,以抒情为主体的诗词在历史上曾经发挥过无所替代的作用,新时代更要有所作为,讲好中国故事,抒好中国情怀。

著名学者、诗人周笃文对获奖诗词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说,本次活动影响之大,参与人数之多,获奖作品质量之高,在诗词界几十年来都很少见。许多精美佳作唱出了时代强音,令人振奋,令人感动,无愧于中国最美的声音,其中精品足可比肩唐宋前贤诗篇。

吉狄马加副主席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获奖诗人表达了祝贺,对主办单位和为本次活动付出劳动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新旧体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文学发展的规律。中国是伟大的诗歌国度,中华民族是诗性民族,中华文明延续数千年,诗词文明是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迎接建国七十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举办的本次活动,征集了众多具有时代色彩、充满正能量的优秀诗词作品,反映了新时代的诗词作者具有崇高的精神,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传承了诗词美学,体现了创新精神,对诗词如何与时俱进等问题做出了很好的回答。特别是在当代性上,获奖诗词关注重大现实题材,和时代生活紧密结合,在吸收古典诗词精华上创新发展,做出了探索,取得了成果,令人感动。

吉狄马加指出,诗人要自觉把个人的生命经验和民族的历史实践和时代创造结合在一起,反映民族精神。表达和记录民族的历史记忆对每个诗人都是应该追求的目标。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文明理应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华诗词作为世界上重要诗歌形式,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在文化交流中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吉狄马加说,中国作协对诗词繁荣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办好第三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活动,引领天下诗人共同努力,让中华诗词在民族复兴路上激活时代能量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7

颁奖仪式活动现场


著名书法家邹德忠先生为颁奖仪式赠送了精美的书法作品。

著名朗诵艺术家郑健康、冯福生、雷瑞琴、王慧源、王世贵、孙雨珂、张松松、刘迅甫分别对一二三等奖作品进行了朗诵,赢得阵阵掌声。

诗刊社副主编、国家一级作家李少君,中国民族博览杂志社执行社长苏玉东,中国诗书画网执行总编李俞汶,中国教科文工会主席陈志标,全总机关工会主席边杰光,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监事会副主席陈新华,著名诗人赵立凡、晨崧、张桂兴、常江、蔡世平、莫真宝、李葆国、吴宝军、韩倚云、金石开、刘能英、戴平、李四维、金锐、陈岳琴、陈太栋、索青等来自全国诗词界、文化界以及首都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楹联学会、中国诗歌网、中华诗词论坛、发现之旅《精彩世界》栏目、《诗意中国》栏目、中国人民解放军红叶诗社、北京诗词学会、河南诗词学会、陕西诗词学会、山西诗词学会、江西诗词学会、深圳诗词学会、香港诗词学会、台北市诗词学会、诗词家杂志社、诗词之友杂志社、黄河散曲社和北京润泽园茶业有限公司、中德(中国)环保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

颁奖仪式由中国教育电视台、环球旅游频道主持人张松松主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