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来自三万英尺的“空中诗人”

作者:白新鑫   2018年12月17日 09:30  齐鲁晚报今日山航    1463    收藏

穿上笔挺的制服,戴上墨镜,他是帅气的机长,驾驶飞机穿梭于云中,他的每一个操作都堪称完美;回到地面,摘下墨镜坐在办公桌前,他化身航空公司的管理者,带领着员工一路前行;结束一天忙碌工作回归生活时,他又成为诗人,拿起手中的笔,透过文字记录着身边的一起美好事物。他叫王峰,是山航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一名资深机长,也是有着600多首诗歌作品的“空中诗人”。


  飞行与诗  


“首先我的身份是一名民航飞行员,一手是旅客的生命安全,一手是国家巨额财产的安全。”“责任”二字是王峰一直强调的词。飞行是王峰的事业,也是他喜欢做的事,军人出身的他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他的飞行履历也很丰富,1973年出生的王峰历任山航飞行大队SAAB中队中队长,飞行部副总经理兼飞行三大队大队长。2005-2011年参与筹建华夏航空公司,任副总经理兼总飞行师。资深机长,累计飞行一万多小时,曾多次执行领导人专机和包机飞行任务。2014年6月起,任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2018年7月起,任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微信图片_20181217092559


作为民航飞行员,王峰多年来执飞过很多机型,不论是初期的SAAB340还是之后的CRJ200再到如今的波音737,每一种机型他都操控的得心应手,颇有武侠小说里“人机合一”的意境。

“军人”、“机长”、“分公司总经理”,这些全部都是王峰人生中的“标签”,也是他一步步走来的身份见证,而在这众多的身份中,“空中诗人”是王峰最有特色的一个身份。飞行讲究的是按照流程一板一眼的“理性思维”,而诗人更多的是天马行空般的“发散思维”,两者是否矛盾?

听到这个问题,王峰说飞行与诗歌看似完全不同,但其实两者都是追求完美的体现,“飞行要做好每一个操作,安全、准点的把旅客送到目的地;而诗歌里的每一个字眼都要仔细斟酌,把自己的感受、体会透过文字传达。”王峰说。

王峰的诗歌创作从他的军旅生涯时就开始了,身在西北戈壁中,感受大自然天人合一的美妙让王峰诗意朦胧。就在那回归自然、敬畏生命的氛围里他创作出了《思念》这首诗,也是他的第一首诗。


  灵感来自瞬间  


王峰的诗常使读者觉得亲切,朴实中蕴含丰富的内涵,亲近中交融着饱满的情绪,就是这位充满温情与正能量的诗人有着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清晨还在北京办公室,午后却已身在珠海”,这是王峰飞行的日常,飞行与诗对他来说密不可分,在他这些年来创作的600多首诗里,有很多诗歌的灵感来自万米高空。在驾驶舱中,透过窗口带来得是地面上不曾有的视觉感受。“在天空中看云彩就像棉花或者秸垛一样,一座座山峰也没有地面上看上去的巍峨耸立,取而代之的是齐头并进和沟壑纵横。”王峰说,不同的视角给他带来了很多创作灵感,一首《天空》里的句子“让我飞得更好一些吧,看看你薄纱背后那弯美丽的弧形”就是他“翱翔”于空中时对蓝色地球的感慨。


微信图片_20181217092603


多年的飞行中,王峰经历过一些大大小小的考验,每一名飞行员在飞行中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一些“故事”,有时是惊险万分的特情,有时是复杂多变的天气考验,有时又或是感人肺腑的空中温情……“不管飞行中遇到怎样的事,作为飞行员、机长,我的职责就是带领机组确保飞机跟旅客的安全。”王峰说。

飞行对于王峰来说可谓轻车熟路,那么在地面上创作诗歌时有没有遇到没有灵感的时候?“灵感来源于瞬间,持续的灵感和不间断的创作叫学问。”王峰告诉记者,诗歌对他来说没有目的性,不为取悦谁,只是抒发自己的情感,他的诗歌多是对于生活的感悟,对身边一切美好事物的记录。

王峰回忆,在他多年的飞行与诗歌创作的过程中,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荒原》这首诗。在银川机场的上空,王峰看到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经感叹“多少年才有一次春天,而千年不变,一定有所期盼或者等待,是一颗滑过天际的流星还是沧海桑田曾经失散的恋人?”

飞行是一项很消耗体力与精力的工作,即便不飞时,王峰也在地面上管理着整个分公司,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尽管如此,王峰依然坚持每天早起,“太阳升起,新的一天也要充满能量,怎能因为睡懒觉而错过身边的美好。”在王峰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每天清晨都能够看到他的诗,有时只是短短几句,却是他每天对生活的向往。“人不是累坏,而是闲坏的。”王峰说。怨天尤人不如脚踏实地,人生中不要有太多扭扭捏捏,一切要向前看。除了诗歌外,王峰还喜欢读书和中国功夫,强健的体魄是飞行的保障,坚定的理想是生活的阳光,通过字里行间去了解世界,感悟人生,让自己的生命之花永葆意义之光。


微信图片_20181217092606


  未来深耕北京市场  


在厦门工作的4年多时间里,王峰一边飞行一边管理着山航厦门分公司,在他看来厦门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资源前瞻性强,各个方面都利于航空业的发展,在厦门期间,王峰带领着厦门分公司全员,扎根厦门,借助文化的力量让山航这家山东的航企融入厦门。4年时光飞逝,今年7月王峰工作调动,来到北京担任山航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北京跟所有城市都不同,作为首都,这里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即将突破1亿,对于各家航空公司来说,北京都是资源必争之地。“北京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是中心,虽然我来北京的时间不长,但我想在北京分公司和大家一道集思广益、深耕细作。”王峰说。如今北京分公司处于发展突破的关键期,安全、服务等流程要做到更加精细,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才可能在这片土地上取得突破。


微信图片_20181217092611


对于工作,王峰说,作为机长,他有机长的责任,作为管理者也有管理者的职责。他一直致力于平衡两种身份,合理安排时间分配,为理想而努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