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别韵当代诗话(十六则)

作者:东方别韵   2018年12月17日 12:07      346    收藏





◎诗,如果读之味同嚼蜡,一目了然,那是伪诗。诗,如果读了还想读,愈读愈有味,过目不忘,余味尤尽,那才是真正的诗,好诗。



◎新诗,是分行排列的文字,这是区别于其他文学体裁在形式上的最大特点。分行排列是诗的形式特点之一,但不是诗的本质特点。不是分行排列的文字都是诗。



◎诗是文学中的文学,是文学桂冠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从诗经、楚辞、汉乐府到唐诗、宋词、元曲等千百年来莫不璀璨耀眼。为什么?纵观现代新诗百年尤其是当代中国的新诗,还是文学桂冠上那颗璀璨的明珠么? 



◎在诗歌、散文、小说和影视戏剧文学四大家族中,诗是最为短小的精品。从起源上来看诗是“和乐而歌”的文学样式。由此决定了诗的篇幅短小而呈现出精品的特点。
互联网的信息时代,快速的生活节奏,需要经典体新诗。



◎诗的篇幅短小决定了诗的本质,需用凝练的语言,音乐般的情绪起伏的句式组合,去呈现诗人世界或自然世界的意境美特点。也就是说诗的本质是“意境美”,诗的特点是“语言流畅而又凝练;句式是情绪的起伏波动;“意”需通过“象”来呈现。整首诗具有诗人所呈现的意境之美;语言之美和情绪律动之美,即诗的音乐之美”。



◎新诗应具有意境美、语言美、韵律美的三大诗美特征。这里所说的韵律美,不是整齐划一的豆腐块节奏,是呈现诗人情绪起伏波动的节奏之美,参差对称之美,铺陈排比之美、复踏回环之美、叠词叠句之美,音韵之美等诗学诸元素的自然组合,如东方别韵近作:《归去来兮》、《东山顶上的月亮》、《望月》、《清江夜无眠》、《海螺传说》、《一颗凝重的心》《乐山大佛》、《千手观音》、《黄河壶口瀑布随想》、《虎牙大峡谷组诗》等诗歌,在“传承经典,创新经典”的创作思想指导下,所做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诗,要符合诗的文体特征。分行排列如果没有诗的三美特征,那只能说是破格的分行排列的散文,不是诗。诗,太自由了,也不是诗。任何一种文体都有他自身的鲜明特点。中国新诗百年文学桂冠上那颗明珠为什么不再那么璀璨,甚至落伍于我们崛起的伟大时代,需要反思! 更需要我们当今的主流诗歌媒体、我们的诗评家、诗主编
们反思!



◎为什么写诗的比读诗的多?是因为爱诗,还是诗太好写?既然有这么庞大的阵容,为什么文学桂冠上这颗璀璨的明珠于新诗百年来发出的不是璀璨之光?



◎任何一种创新,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于中国五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要将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是历史赋予的责任。这些都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转化”和“发展”。只有首先是民族的,然后才是世界的。
经典是华夏民族文化的灵魂,经典是时间抹不去的民族记忆。


◎文似看山不喜平。诗,忌平直。要波澜起伏。要错综美,要不断翻新,给人意外的惊喜。要求变,求新。呆板、老套是艺术的大忌。“自由与规律”的融合:对仗的美,回环的美,错综的美,变化的美,是诗生命力的元素。

十一

◎中国现当代诗歌形式的基本走向,新诗体的重构应该是:“主流与多元并存”。“主流”应是“传承经典,创新经典”,应是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中国元素”(民族元素)。现当代诗歌体式需要积极探索,需要在“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重构”。

十二

◎中国新诗百年的发展,呼唤“经典体新诗”的出现和引领。中国的诗歌,应该有中国元素;中国经典新诗体也应在此基础上重建。中国新诗“经典体”,必将在“传承与创新”、“自由与规律”的融合中诞生并引领中国当代诗歌走出困境。

十三

◎“经典体”新诗,内容和形式都是高度浓缩的审美精品。具有意境美、语言美、音韵美的“三美”特征。内容的构建具有多维度的立体厚重感,是时间的纵向深度与空间的横向宽度的高度融合。如东方别韵的诗《望月》就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多维度感)。通过爷孙三代人不同生活场景的望月情怀,反映时代的发展变化。

十四

◎今天的时代,是互联网时代,是伟大的时代。海量信息的方便摄取,民族文化的整体提升都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诗歌不再是少数人的“象牙塔”,不再是少数人的“阳春白雪”;相反所谓“下里巴人”却更有自己的民族情怀,更有自己民族情怀的诗。只有民族的、经典的,大家才喜闻才乐见才接受才公认。

十五

◎“传承经典,创新经典”,首先要有坚强的文化自信。 “古为今用”,是我们“传承经典”的出发点; “洋为中用”,是学习,是借鉴,而不是本末倒置;“百花齐放”,是主流发展中的包容,而不是放任自流;“推陈出新”是我们“传承经典”的前提;“创新经典”是我们的创作思想、创作原则和创作的根本。

十六

◎“传承经典,创新经典”,这将是中国新诗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诗要规范。要创新。要经典!
五千年文化底蕴传承,三千年诗韵瑰宝耀眼。
前有古人,后有来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此时,一幅新诗发展的未来远景在眼前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