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接受的第一记耳光

作者: 2018年12月18日09:21 浏览:67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记忆中的生命应该是始于1966年冬天的某个早晨, 
之前怎样喝奶怎样学步怎样独自扒公交车, 
都是听人口述的,我没有印象,似乎是另一个人的故事。 
那天我把一粒弹头圆钝的黄铜质手枪子弹投入取暖用的火炉中一一 
这粒子弹在我衣兜里把玩有些时日了, 是用一个围着纸圈的蛋糕换来的一一 
数秒钟之后一声爆响,煤炉只剩下一层铁皮。 
母亲的惊悸和抓狂现已无法准确描述, 
记得最清晰的是她头发上蒙着白色的炉灰,仿佛瞬间变成了奶奶。 
确认我完好无损后,她给了我今生第一个耳光。 
这是我所有记忆的开端。 
我没有本事把自己的经历讲得头头是道,凑成一部三卷本的大作。
 当我填一份简历时,总是需要在草稿纸上重新推演一次我的人生; 
何时何地何人作证,如此等等,像是在考证别人的经历。 
我的人生应该肇始于子弹爆炸的那个早晨, 
当然也险些结束于那个早晨, 还有那一记烙入记忆的耳光。 
从那以后几十年,猛然回头一瞥,其实也很简单, 
就是一串断断续续或现实或隐形的爆炸和耳光。 
这就是我生命的意识流。
按当前流行的量子纠缠理论推导如下: 
待我的肉身灭寂后,这股意识流仍将不朽。 
它升腾至大气层外,或远至数光年的地方, 
不断播送着有关爆炸和耳光的信息,直至纠缠上另外一具肉身,
把这股意识流植入他(她)的脑海!




点评

这首诗以散文化的笔法写“我生命中接受的第一记耳光”,实质是写自己生命中第一次震惊体验。幼年的自己将子弹扔进火炉发生爆炸,险些酿成大祸,这一事件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是个体生命记忆的真正开始,却也是个人生命险些结束的开始,这是一个富有包孕性的、高峰体验的瞬间,也是富于诗意和张力的瞬间。这样的一个“点”,为全诗的展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如果仅仅是写这一次事故,也有意义,但是意义并不大。作者在数十年的人生经历之后,蓦然回首,发现人生“就是一串断断续续或现实或隐形的爆炸和耳光”。如此便具有了人生的内涵和厚度。人生,着实少不了意外、挫折、打击、困难等等,起伏曲折,峰回路转,如此构成了一个人的生活道路与命运。关于人生“就是一串断断续续或现实或隐形的爆炸和耳光”的发现让人震惊,思之却又入情入理,让人颔首称是,能够引起人的共鸣。

不仅如此,作者由之继续前行,由“量子纠缠理论”推导,“我”的这种关于爆炸与耳光的意识并不会消失,而是会在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与另外的生命相遇,进入他人的生命之中。也就是说,会进入他人的意识而成为更长久的存在。这,便与生命的本质建立了某种更普遍、更内在的关联。

整首诗疏密有致,张弛有度,由具象而抽象,由个体性而普遍性,耐人寻味。


特邀评:王士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