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悼念二月河先生

作者: 当世太白 2018年12月18日14:15 浏览:86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春意灿然凌解放,山河二月百花香。
潮流滚滚探津秘,情思茫茫说帝王。
五百万言非是辨,二十寒暑正邪匡。
而今驾鹤翩然去,百姓万千哭断肠。


注: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11月3日-2018年12月15日),出生于山西昔阳,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郑州大学文学院原院长 。河南省优秀专家,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2006年版税收入至少1200万元人民币,为该年度中国作家的第二名。二月河1967年高中毕业,1968年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宣传干事、连副指导员。1978年转业,任南阳市卧龙区宣传部科长、区文联主席,1995年当选为南阳市文联副主席,被誉为"南阳的形象大使和文化名片"。2017年当选河南省籍十九大代表。2018年12月15日,二月河病逝于北京,享年73岁。 

炮火连天的1945年,中共山西省昔阳县正在开县委会,有人报告:女八路生了个儿子。大家高兴地给这个儿子起了个带有鲜明时代烙印的名字--解放。得了儿子的县武委会主任凌尔文、妇联会主席马翠兰和大家一样,渴望中国早日得解放,所以二月河的弟妹们便都以企安宁和平而取名建华、卫平、玉平、皆兵,并都先后从军入伍。 儿时的二月河,随父母辗转在河南的陕州、栾川、洛阳、邓州等地。中原我军占领南阳后,二月河的父母分别留任该地的邓县武装部政委和法院副院长。因整天忙于公务,"多看书,多学习"成了他们教育儿子的口头禅,也正是这一句看似简单的话,使二月河养成了喜欢看书学习的好习惯。先后读完了《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王子与贫儿》、《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中外文学名著。他常被书中那些赤胆报国,驰骋疆场的将士壮举所感动,立志长大后投笔从戎,定要轰轰烈烈,不枉此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