缎轻轻:上海,燃烧的清晨

——《如今》创作谈

作者:缎轻轻   2018年12月18日 17:17  中国诗歌网    1447    收藏

timg (3)


好诗欣赏


如今

诗|缎轻轻 Duan Qingqing


从一个燃烧的清晨,燃烧的床

我拾他的灰烬

将猫和狗安顿在窝

安然走下楼梯


围绕街道我和他的残骸开始慢跑

讨论工作和未定的婚事

到了中午

失去面目的人们加入了我们

喘着气,加快速度


橘黄色的大钟在头顶敲响

我停下来

他更消减了些

(此时灰烬象雾一样升腾而起)

人们的膝盖正弯曲着


我知道他的瘦是因为没有给我更多的蔷薇

如今,黄昏的光束洒落头顶


创作谈


上海,燃烧的清晨

——《如今》创作谈

文|缎轻轻 Duan Qingqing


写此诗时正值我来到上海的第五年——2010年。那时,我在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经历生死搏命一般的职业生涯。工作地点在徐汇区和闵行区的交汇处,是一处高科技公司园区“漕河泾开发区”。如今,这里高楼矗立,一片繁荣之景。但2007年,当我第一次从公交车上辗转到莲花大厦,看车轮轧过灰土飞扬的地面,四周一片荒凉。寥寥几幢楼立在漕宝路一侧。我推门而入。屋里零星坐着十来个年轻人,是一支刚从腾讯独立出来的团队。后来,我加入了这支团队。三年后,这家公司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我呢,变化没有那么大,依然是一个看似懒散,实则拼命的女孩,从游戏策划做起,几年后,担任一个新游戏项目的项目总监。一个个不眠的夜晚,办公室内灯火通明,我和工作伙伴们仍然紧张地核对游戏中的新功能,监测用户数据是否变化。

每每夜深办公楼亮如昼的这一刻,我不仅仅是我,我是一种命运。

从安徽大学毕业来到上海,一无所有地到来。上海,这座城市,是多么复杂的综合体,有活力、会呼吸的综合体,它给了我机遇,给了我忙碌。多少像我一样的年轻人,离开家乡,在这座城市遭遇着时代给予的机会。在机会中,我们拼命又痛苦地在缝隙中一年年坚强生长。是的,在现实中,我一直有一种击不垮的信念。这信念,是我们这代人的护身符。

可我不止是个互联网从业人士,我还是个诗人。

我天生是个诗人,这是我笃信的。

七八岁时便尝试写诗,中学时代陆续在报刊发表诗歌和散文。2004年,接触了互联网诗歌论坛。忽然从一个人写诗的寂寞到在网络上发现了有那么多同类人,这令人惊奇、兴奋。大三大四两年,便是天天包里塞着一本诗集去上高数课。在学校里,我那么沉默、忧郁。我是一个:外表象美术系,沉迷于写诗的计算机系女生。

2005年,我离开学校,来到了上海。

在上海,一开始挤在姐姐家租来的居室。我想有个自己的空间,于是占用了她家的一间毛坯储藏室。在小声轰鸣的下水道水管上,系上了纱巾。摆了一张折叠床,一张小书桌,便已经满满当当。但还是满心欢喜,因为这是属于我自己的世界。我独立了,找到了工作,有了自己的小空间。

我开始很忙碌地生活,早出晚归。慢慢疏离了诗歌写作。

我想,也许,我可以离开诗歌吧。

虽然有时晚上,家乡的诗人们偶然聚会,喝醉给我打电话,他们轮流和我说上两句,问我现况问我为何写得那么少了。

我笑,心里既有暖流也有陌生感,我们甚至未曾谋面。因为诗歌,他们视为我为安徽出去的自家人,关心着我……而我呢?日复一日,脚踩在上海这片土地,每一天都象轮回,拼命地工作,拼命地睡去……这是上海,不是安徽。可是,不管哪里,每一寸泥土都是陌生的,在我内心深处,都不是归处。

我封闭的工作生活,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又继而远离。我在远离任何一种荒诞的可能性。有时,我也思索,以我的性格,是做一个完全入世的普通人,还是随心所欲的艺术化呢?

一个天性谨慎缺乏安全感的诗人,选择了前者。

但是,任何一种理性选择皆是充满遗憾的。如果选择后者呢,会是如何的人生?这将永远是一个谜。

写《如今》的2010年我已经很少写诗了。

那一年,我有一个固定的男朋友,他是个工程师,不读文学不读诗。

那一年,父亲已经病重,瘦骨嶙峋,不能言语。

那一年,工作正是最艰难的时候,带着20多人的团队,由于数据不好,面临公司要解散团队的危机。

我为什么要写《如今》呢?

因为在我的精神世界,永远存在一个虚拟的异性。

他是在这世界对应的我,是另一个我。在我的构想中,他对我应有平等的爱、尊重、完全的理解,我没有在现实世界去找寻这个人。因为我几乎已经认定,他是不存在的。

我曾这样描述在诗中出入的“他”:在过去的时间里,我所擅长的是对这世界局部的表达,而“他”也通常是虚指,一个并不存在的思维对话者,或是一个流放于自我精神领域的佛陀。如今,该做的是,如何解放这个“他”,让其回归世界的原位,隐匿于万象。

《如今》里的他就是他,一种虚构,一种我对异性的建构,他是精神伴侣,这种虚构因缺乏现实因素而充满一种悲剧性,难道不是一场思维的“灰烬”?

我已经无需过多诠释“工作”和“未定婚事”的焦虑。那年,我开始患上失眠,白天陷于对工作压力的焦灼,夜晚陷于不能停歇的大脑高速转动。我的同事们,我每天生活遇到的人们,何尝不是“面目模糊”,他们的名字,面貌已经不重要,他们是和我一起“加快速度”在这城市跑步的人,追逐着共同的目标。这目标不仅是活下去,更多是没有答案的“怎么活”,更有价值、更有尊严地活出一个人的此生。


橘黄色的大钟在头顶敲响

我停下来

他更消减了些

(此时灰烬象雾一样升腾而起)

人们的膝盖正弯曲着


我知道他的瘦是因为没有给我更多的蔷薇

如今,黄昏的光束洒落头顶


当我意识到生命的大钟敲响,它提醒我已经不再年轻,我该作出选择。我选择了前者,因而我虚构的异性愈发“消减”,这个异性,此时又何止是异性了,他代表的不是爱情,他高于爱情,他是我精神世界上的终极追求,虽然,至今我还无法清晰地说出这追求是什么。但无疑,他是明确的,他又在世俗生活中消减,削弱。这让我感到痛苦又无奈,当精神与现实世界矛盾时,人的选择,是一件充满难言的奥妙之事。

如今,在每一个燃烧的清晨,我都意识到,我在上海,这座令人快乐又有些伤感的城市。晨曦在燃烧,空气在燃烧,在这座城市里游荡的每一个不安定的灵魂都在燃烧。上海因而燃烧,因而具备更多中国年轻人的热量,我们的梦在燃烧。

瞧瞧,你我青春还未完全成灰烬,以及不可预期的中年,在视线前方燃烧。



诗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181218170210

缎轻轻,原名王风,生于安徽桐城。诗歌作品发表于《诗刊》《十月》《扬子江诗刊》等刊物。入选2017“十月诗会”、第34届“青春诗会”。上海作家协会会员。现居上海。



书影

Fi3hPdltK0HgdMI2OejSI6X5j6dp

缎轻轻诗集封面


推荐阅读


诗人每日好诗及专家点评

诗人主页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主页

每日好诗”背后的故事合辑


246219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