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河流

作者: 2018年12月24日21:50 浏览:1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家乡的河流,不入海,不入江,入田园,入丛林!
这些河流,沿着光阴的河堤款款而来,绕着村庄,绕着庄稼,走入林间地头,交织着人们的喜怒哀乐!带着季节的使命,或丰盈,或萎瘦,逶迤,深邃。
冬天,农人们休养生息的时候,草木枯寂的时候,乡镇的领导们就开始规划每一条河流的清理和整治,村村集体出动,名曰“扒河打堆”,每条河堤都被修整的像孩儿面,崭新,闪亮!河底的碎碎冰则成了逗趣的本本!然后就在这种新气象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随着第一朵春花的发芽,第一声布谷鸟的清唱,每一条河流都鲜活起来,河水细腻的肌理也灵动起来,水汪汪的,蓄满了热情,就像战士奔赴前线一样,奔赴到每一寸需要灌溉的土地。你能听到禾苗汩汩喝水的声音,那样的酣畅,那样的淋漓!涸辙,宁静的冬天不知何时变成了明快,朗润的春天。视野是舒展的,心情是舒展的,临水的草木更是舒展的,和着人们勤劳的气息,自由跳跃,肆意摇摆!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情不自禁一曲《行香子》哼起来,似乎,流水的游走带来了“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落花流水,春色褪去,缭绕的蝉鸣悄然而至。
夏天,是属于河流的,更是属于孩子们的!在绿意盎然,绿浪层叠的夏风里,我曾想象着眼前的河流,和书本上的长江,黄河是否同样古老,肥沃的夏水来自哪里,和天上的银河有什么关系,为何满河的星光和天河同样美慡了眼睛!为何月亮有时高过村庄,有时低于河流!事实上,奶奶告诉我,我小时候看见的河流几乎都是人工河,上游全部来自大运河,属于人工灌溉渠!的确有一条黄河故道,但早已成了滩涂!也确有一条流自大汉的泗水河,随着王朝的远去,渐渐走到历史的深处去了……“且陶陶、乐尽天真”!我就是这样探索在夏天,陶醉在夏天,喜欢在物我交融的晚霞里,卧听蛙鸣,静看燕舞,捉蝴蝶,逮蚂蚱,笨拙地爱着蜗牛爬行,蚂蚁搬家,默默地关注着牵牛花高过墙角,葡萄架长到小屋上……
“ 渐一番风、一番雨,一番凉”,每当清澄的河水落到桥墩下,我知道稻子已经成熟了,玉米已经爆满了,生命的内核,已经饱吸了人间的甘露,将要回到烟火人间去,完成新一轮的岁月使命,在一片欢歌笑语中安静屯仓。河流的印记,直抵生命之源,带着绵绵深情,从秋到冬,内敛,等待,在冬的沉静里,细细吐语,等待下一个春天!
这时,浸润了整个夏天的芦苇,舞出了河水流动的全部姿态,长出了河流温暖的轮廓,跳动的脉搏和水流的节奏是一致的。芦花胜雪,迎风摇曳,浪漫的诗意,就像美好的初念,或明媚,或忧伤,真的,美的,善的,却从未缺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不自觉的,向往伊人美丽的倩影。
那紫色的苇花,灿若仙子,披着夕阳金色的外衣,踩着河流的影子,低眉侧目,美若惊鸿!伴着暮色的渐渐低垂,隐入寂寂的月色……抑或,这就是梦境?
后来,我见过了很多的大江大河,它的波澜壮阔曾经狠狠地震撼了我,却没有一条像家乡的河流走进我的生命,涓涓滋润着我的灵魂。你是否目送过一个春天的结束,一个秋天的远去?你是否触摸过夏天的喧嚣,冬天的宁静?故乡的小流河有过,一群乡下长大的孩子有过!河流,带给土地的,带给我的,是一次次地成长与一次次地成熟,是一次次地出发与一次次地抵达。  
我想,不论我走到哪,河流都是熟悉我的,知道我的梦想何去何从。我一直希望,给狭窄的心,一个大的宇宙,给生命的出口,一个辽阔的世界。能够像河流一样,起落精彩,也能够像河流一样,有宠辱不惊的坦荡,有去留无意的安然。
我甚至奢望,有一种可能,在拥有自己希望的生活以后,还能重新踏入那条叫灌溉的河流。也许,目送一段经历的结束,目送一段年华的逝去,不纠结,不迷惘,不挣扎,是河流最好的状态,也是我的向往。
故乡的河流,永远的河流。冬天不谢幕,河流,不说再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