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TA的文创专属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雲游
加入时间:2018-12-27
诗人简介

1988年生,江苏南通人,文字爱好者。童年,村庄,生活,是我平凡文字的基石。

粉丝
关注

橘子树

垦区不适合长橘子
不知从说明时候起
爷爷中了棵在门前

天冷了 他总要
围上干草 罩好防水布
然后才能安心等待春天

结果子了
爷爷会叮嘱不能摘
橘子等的人在远方

桃树倒了之后
他开始在橘子里留信
厚厚的皮啊 酸酸的瓤

人回了 又走了
尘烟飘摇起 又落下
从树上取下孤独的他 微微颤颤

爷爷走了一个月
橘子还有半篮
和泪剥开 满是甜的想念

给丫头的一份廉政家书

小苗苗:       
       你好!爸爸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时节已经是初秋了。天越来越蓝,越来越高,几朵白云悠悠,自在飘摇。近处的树木偶有黄叶点缀,更远处依然是深绿的一片,与蓝得透心的天际界限分明。站在秋阳斑驳的阳台远眺,墨色远山的边上已经可以窥见似练澄江了,它不停向东流,不舍昼夜。         
       苗苗,你知道么?与四季轮转不同,与花谢花开也不同,江水东流就再不能西回了。小小的苗苗在光阴的石阶上走过的每一步也就跟这江中水波一样,一经落足就再没有更改的可能了。苗苗昨天跳过的舞,苗苗昨天老师给的奖励,苗苗昨天背的唐诗,以及昨天乱丢的玩具……好或坏,笑或泪,都成为了昨天,永远没有让昨天重来一次的机会。         
       昨天是每个人要不回来,也抹不掉的陈迹,每个人都要为他自己写下的历史担负责任,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唯一的,因而每一步都应慎重。         虽然苗苗还不满三岁,还不认识几个字,更不能说通读这封信,但是爸爸希望将来的苗苗能看到,那时的苗苗已经是一个善良而可爱的姑娘,并且苗苗会为爸爸走过的路作一个明亮的注脚。这封信更是为了鞭笞爸爸自己,固守心里的那方敦厚踏实地,那片清风明月天。        
       爸爸经常穿着制服下班,一进家门,苗苗总要急忙围过来:“爸爸,你是警察么?”爸爸也不作回答,只是一把抱起苗苗笑笑。爸爸不是警察,爸爸知道,从小这个被称作“爸爸”的人,一定是高大的,是可以顶住天的,这个人是小淘气最坚实的倚靠。这个人也会成为一个榜样,这个榜样的力量将直接影响小孩子的人生道路。         
       苗苗,老爷爷是个淳朴如土地的人,他靠着勤劳的手操起泥刀,砌筑了八十年的敦实年华,他靠着坚硬的脊梁,担起了一整个家的粮仓。他用岁月的泥淖赐予他的不屈不挠喂养了爷爷那一辈人。爷爷天南地北地闯荡,凭着一股“建筑铁军”的耐力和坚毅,也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所以爷爷骨子里吃苦耐劳和不认输的劲,也是老爷爷这一脉相传的。         
       虽然爸爸已经离开了村庄和土地,跟妈妈还有苗苗一起生活在城市里,但,爸爸的根是在老家防风林围堰西边的旮旯里。那里有春天雨打竹林,田野薄雾的分明,有夏天池塘草蛙,萤火梧桐的恬梦,有秋天黄昏槐香,炊烟老犬的宁静,也有冬天河芦清潭,疏枝残雪的冷清。它们的美好和纯粹早已与那方土地一起悄然浸润了爸爸的思想同灵魂了。         
       老爷爷,爷爷还有爸爸,还有将来的苗苗,我们注定是要像路遥老爷爷说的那样“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否则心里那片明亮的夜空会照得心发慌辗转无眠。
       在更为久远的从前,一位叫张载的老爷爷有过这样一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从此,多少志士仁人为这句话而奋斗不息,用尽心血甚至牺牲掉生命谱写了各自的人生之书,在历史厚重的书页上留下了绚烂的一笔。虽然,爸爸这一生都做不到这样,但这样的话总能让人振聋发聩,让人挂记心头如朗月照松林,让人不敢怠慢自己的脚步,更不敢走入歧途。       
       苗苗,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书写自己历史的机会,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敬畏脚下的路,敬畏历史。         
       这个世界有很多追求的东西,只有一样东西求得了就再无他求了,心安。因为欲壑难填,只有笃定的心石才能锚牢欲念的船。      
       那苗苗要问了,爸爸有什么追求呢?除了走稳脚下的路,带上轻怡心情,看路上的风景,风雨不自艾,晴明不耽溺。若是哪一天,长大了的苗苗写《我的爸爸》,用稚嫩的笔体写道:“我爸爸是个正直善良的人。”或许再加上他“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更或许说爸爸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那爸爸这一生就算是没有白活,也算是在历史的璀璨星空里尽了爸爸这样一个微茫榜样的一切力量了。       
       祝苗苗 
 身体健康,快乐成长!                                                                                                                              爸爸: CPH                                
                                                                                                                                                           2018年9月26日深夜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