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演奏朦胧之美——谈谈石子组诗《在你的血液里播下一颗种子》及其它

作者:幽林石子   2018年12月28日 11:01      350    收藏

 幽林演奏朦胧之美

——谈谈石子组诗《在你的血液里播下一颗种子》及其它

陈树文


拿到石子诗集《草木的事业》,说心里话,我内心是很犹豫的。主要是眼界与识诗水平有限,加之各种形态的网络大躁动,似乎无孔不入地稀释着现代诗的审美标准与辨识度。对诗的本质认知接近解体,共识淹没在大媒体的粗鄙化和泡沫化中。连批评家霍俊明也感叹现在无能写作、无能批评的诗歌时代。但好诗总会在阅读过程中出其不意地投入我们的视野。幽林石子的诗就是这样,于众多的作品中浮现并深深打动我,她是使我不得不想说说的一位实力女诗人。


我与幽林石子并没见过面,但在博客、微博、微信里常常读她的诗,印象很不错。她的诗干净、纯粹,有灵性。如她的笔名一样,是一片纯情的自然天成的石子星空。诗友不以熟悉程度、见面多少来衡量,对诗的认可才是重要的。她的诗深深感动着我,就以未见面的诗友视角谈谈吧!只是一些个人的见解,与诗友们交流切磋而已,算不得诗评,四川话说叫摆摆龙门阵。


一、林中优美娴熟的种诗技艺


  石子有一组爱情诗《在你的血液里播下一颗种子》,包含二十九首短诗,全诗贯穿了她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她对爱情与青春有一种与众不同的诗意表达。河流、忧愁、月亮、春天、云朵、瓶子、梦、花、水、风等等平凡而简单的词汇,在她的心灵之弦中翻腾着、交织着,首首都给人新鲜奇妙的感觉。我惊讶于她玩转这些意象时所呈现的浑厚的诗性与语言的灵性,这是一种自然娴熟的种诗技术。

  

我先以其中的两首短诗作比较。第一首《一座浩瀚的春天》,“一滴雨/写进你的胸膛里了/另一滴雨/也照着他的思路/悄悄写上去/越来越多的雨点/互相学习,撰写出/一座浩瀚的春天//你心中有语言的满天星斗/体内撒满艺术的种子/那本醉意绵绵的信笺哟/摇摇晃晃地/飘在风里/我依稀听见/风在语无伦次时/向每一个方向/躲避"。第二首《说出春天的真相》,"其实我已站在你的另一面/说出了春天的真相/我喜欢在倾诉时/目光/迷茫一点点/喜欢火焰中的孤寂/张开手指时/火苗也犹豫一点点/轻轻/走过去/走过来。"。两首诗表达的是同一个主题,有一种想象中的浪漫,也留存现实中的腼腆,语言文字中缀满情丝中的细结。它们的写作时间只相隔八天,后一首却进入前一首建立的小胡同。但语言没有被此胡同套进去,意境各自成局,自成门派而又相得益彰。这两首诗的结尾分别这样写道:“风在语无伦次时/向每一个方向/躲避”、“火苗也犹豫一点点/轻轻/走过去/走过来”。追求者醉步飘摇,而回答却显得羞涩,所以语无伦次,赧然躲避;因为要收紧一些热情的星火,只能以平静的流水暂时压缩火苗。彼此相对无言,轻轻地握手,凝望。两种结尾,动感不同,意象的组织不同,各有韵味。想象奇特,语言非常精妙。一般作者,这样同一主题的诗歌技术处理是很难的,想象很容易进入同一隧道,思维容易像纤维一样扭成一团。石子能把相同题材的诗歌写得非常有新意,与她的生活经验、成长过程、知识结构是想关联的。她没有学院派诗群繁花似锦的交游、奔腾研讨的经历,但她有底层女性对生命对人生深入骨髓、刻骨铭心的爱,有农村生存状态、油盐柴米的痛彻心扉的认知。这是她围绕一个题材写不尽、不雷同,永远可挖掘的深层原因.她的笔名就是最好的诠释。

 

 这组诗还有两首直接命题春的诗歌《目光深处的春天》与《请一缕春风回去》,也描绘了爱情的另一个视觉与层面,读后令人击节赞叹。《目光深处的春天》结尾句“你总会牵着我的手/坐进花蕊中/一朵一朵/在墨香中/摆渡”,《请一缕春风回去》结尾句“我不信/必须以一首歌的主音/点明我的内心/请他回去”。两种结尾,流露作者两次不同的情感体验。这应该是爱情起伏时两种不同的波浪线,有激动,有腼腆,也有犹豫,还有隐性的拒绝.心灵之舟或摆渡,或挥手。这是两幅截然不同的爱情画面。组诗自然伸展的诗性触角,引领读者在她的诗歌旷野中游走、思索、触摸……。


二、意象通感的朦胧美源远流长


当今诗坛, 意象与通感的运用, 无处不在。石子在诗中交叉兼顾运用, 有的通篇句句通感,到了无以复加,出神入化的地步, 至使许多读者如坠烟雾, 分不清南北,无法读懂。她还有二十四首抒情诗, 我们来读读其中的两首,看看她是怎样用通感技艺将她们手到擒来的。“我看到一些根深入六月的阳光/因有人间的苦痛作养料/花儿开得寒了些,冷了些/她需要一个很好的名声/长路/顶天立地”(《雪花》);“在离开的路上/温度适宜种子们恋爱/她们深知/过于羞涩不会写进春天/所以努力把身体打开/完成草木的事业//最远的目的地/所有爱情都极其火热/阳光已深入骨髓/一不留神/就把家里的事情/丢进了下一个节气/下下个节气里/黄叶飘零/柴米油盐/慢慢冷却/小雪/悄悄归来(《小雪归来 》)。这两首诗的主题都指向于季节转冷时土地的斑斓影像。《雪花》这首诗中“苦痛、寒、冷、名声、阳光”这些词用得非常精确。此诗短小精悍,想象奇特,看得出是一气呵成的作品,且朗朗上口,容易记住。《小雪归来》貌似在诗体中融入了几个爱情生活境头。季节的变化确实像我们的家庭一样,随时间的加深,温度有很大改变。此诗的主题有游移的倾向,既可以作为爱情诗来读,也可以作为季节诗来读。石子在此诗中运用了通感手法,达到了出神入化的效果。

  

石子在创作谈里说﹕“我可以把一滴水从液体结冰成固体这个过程想象成一场失败的婚姻……还可以把一朵花在风中的颤动想象为摇摆的爱情,男女的情爱本来就是不安定的……”。我们读她的诗,思想必须敞开一些,放活一些,思维多走几条路,不然会读不懂她的诗。我突然想起一个叫“诗无达诂”的成语来。汉人董仲舒根据后人借古语以说“我”之情,曲解《诗经》成风而发明的这个词。是说《诗经》没有通达的解释,即无统一的理解。我认为这是对石子诗中通感运用的最好注释。无论何时,人间有多少年轻人,就有多少不同的爱情,也有多少不同的爱情表达方式。而石子是属于非常含蓄而内敛的那种,你要有相当敏锐的观察力,才能发现或捕捉到他情感叶脉上的流动的波光。读她的诗,你要全面运用你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等感官去理解通达。诗的朦胧古来有之,现代诗很多是写潜意识中的瞬间感受,更需要静下心来深层次阅读与思考,读石子诗尤其如此。


三、一束束灵性的根系游弋于土地深处


  每位诗人都有一片深爱的土地,掘进去了,诗歌的根系就会摸索到自己的黑夜与养料,并游弋于土地深处。石子种诗成林,取名“幽林”,丛林怀抱石子,摆出飞翔的姿势。我想石子的这个笔名与她的经历,她的生活息息相关,尤其与她的创作才能,很相匹配。也许她的笔名是经过深思熟虑而取的,即使偶然得之,也与她的诗魂相契合。其实任何一个人的笔名,有些时候恰恰可以为作者营造一种创作氛围。名字的光斑有时就显示了作品的气候与温度。

  

她的某些诗歌,也可以理解成创作谈,那是完全诗性化的创作谈。比如《欲望的锁孔》,“进一点,再进一点点/是诗的大动脉、小动脉、毛细血管/血液静静流淌/退了,还退一点点/是狼穴/山峰下的丛林深处/欲望的锁孔/一只狼,不用引导另一只狼/他们以诗歌的名义/爱情为前提/迁移到这里//注意/不用钥匙/隐秘的欲望的锁孔/当心”。这与一首诗在创作时,在词句意境的铸造里遇到困难,反复琢磨,反复修改,非常相似。然而这似乎并不是石子想表达的主要目的,还有另一种暗示,包裹在云雾中。需要诗人自己去拨开,去挑选,去剪辑。似乎有多条路交叉在我们面前,选最适合自己的就是了。还有《石头的夜》, 把它理解成创作中的执著与坚守是非常准确的。“夜执着而坚硬/尘埃找不到进口/很多人经过时都不明白她的用意/还用锤子试一试天空/月亮巧妙地逃过密集的锤头/云的浓度加深了黑暗/却像水晶一样透明/策划后完成美/需要一生的时间//石头越来越安静/能听见生活的筋骨咯吱作响/质地纯正的夜空/星星在每个驿站跳舞/意境完美的花朵都赶在黎明前/开进了幽深的耳鬓/此夜对镜不梳妆”。此诗是作者诗歌创作时心理与现状的真实写照。创作就如一次长途跋涉,有时比跋涉更艰难更孤独,没有行囊,没有人陪伴。是深夜里一个人的独行,甚至要在喧嚣与幸福中去提炼宁静享受痛苦,这是一种生活的艺术,也是一种文化的意义空间。这种刻骨铭心的创作过程,形象地将创作难度上升到别人难以想象的程度,不是创作谈是什么呢? 由此看出石子的生活便是诗,诗便是她生活的一个个活性的境头。

  

我们再看一首《死亡中的哺乳》,“如果能够逝去/请把我的身体/安葬在花里/我要怀着我的诗儿/ 躺在春天的一角/像母亲怀着她的儿女/走在生命的十月/我将用一生的时间/哺乳//在死亡里/在一朵花的坟墓里/我把我的诗儿/养育成四季/养育成一次又一次/死亡”。之前说过,创作之路是艰难的,这首诗再一次形象化地展播了不平的创作路径。而且更进一层,增添了死亡的气息,这里的“死亡”或许只是一次花落时的小憩,是时间的梦呓而已。但贴上了疼痛的伤疤,凋零时的泪眼,可以听见碎片敲击灵柩时的声音。 

  

她还有一首诗《长成庄稼的模样》,“有风吹来/风吹过头顶/梦想摇一摇/在春天里/我找不到出口//我在我的地里劳作/让庄稼成为我的老师/让师长成为我的作品/当秋天来时/我发现自己/已经长成庄稼的模样”。此诗有几个代表性的词语“梦想、劳作、庄稼、师长、作品”,很清晰地点明了此诗的主题思想,作者的创作境况,诗歌语言朴实、清新,流畅自如,不走晦涩路径。写到这里,似乎可以以此诗作为石子诗歌创作的一个小总结了。她在她的地里劳作,不辞劳苦,当秋天来时,我们发现,她已经长成庄稼的模样。 


【作者简介:陈树文,男,四川省作协会员,成都市市作协理事。出版诗集《陈树文抒情长诗选》《找寻京脉》,散文集《赵云与通都大邑》《一座山一座城》《川西胜景静惠山》。有诗歌、散文、小说、论文、考古文章散见于全国各报刊杂志。成都市大邑文化馆文学辅导员。】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