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母归湘列车有怀

作者: 2018年12月28日11:04 浏览:519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浮生转石频,交瘁今复昨。
汽笛动暮空,岁岁秋风客。
千里侍母归,行囊半为药。
十年南渡情,稀闻华亭鹤。
万卷难为用,亦因性谔谔。
鹰隼九霄心,岂堪同燕雀。
世以读书耻,我嘲以斯乐。
反悲诗律工,孰慰此落拓。




点评

一般而言,古人作诗,于制题一道相当重视。此诗题目《侍母归湘列车有怀》,交待了写作处所与动因,落脚点在“有怀”。但本诗并非伤怀念远之作,诗中所感怀的内容,聚焦于自身饱读诗书,然因性情耿直,难以周容于世的落拓之感,大类陶渊明“日月掷人去,有志不获骋”。清代蒋士铨《岁暮到家》写归家受到母亲的多方呵护,以至产生“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的感慨,细味本诗,却满是风尘之叹。这种感叹和题中的“侍母”“归湘”,以及写作处所“列车”,并未发生直接相关,也许作者对此心知肚明,便以“千里侍母归”、“汽笛动暮空”两句,着意表明题文的联系。然不知当下的高铁或快速列车,尚鸣汽笛否?

起首“浮生转石频,交瘁今复昨”。《诗经》有“我心匪石,不可转也”之语,李白《蜀道难》有“砯崖转石万壑雷”之句。“转石”,转动石块,这里以自己如频繁转动的石块,而不是“转萍”,摹状生活漂泊之情态,即已见出作者崚嶒风骨。“交瘁”指劳累过度,“今复昨”强调时间的往复。两句感慨平生,力透纸背,前人所谓“发唱惊挺”者也。接以向晚“汽笛”破空,火车始动,加上“岁岁”一语,以应“转石”及“今复昨”之慨。“千里”、“十年”两联,语意流转,一气呵成。“万卷”句以下,反复抒写自己的“谔谔”之性情,结以生平落拓之悲。《韩诗外传》有“众人之唯唯,不若直士之谔谔”、“有谔谔争臣者,其国昌;有默默谀臣者,其国亡”诸语,《史记·商君传》则曰“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谔谔”本指直言争辩或直接批评的样子。然“忠言逆耳”、“祸从口出”,作者感慨之余,不知有三复其言否?毛泽东诗曰:“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常宜放眼量。”愿以此与作者共勉。

此诗有个问题,是典故使用不当。如“秋风客”出自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茂陵刘郎秋风客”,指《秋风辞》作者汉武帝刘彻;“南渡”指晋元帝、宋高宗渡长江而迁都南方;“华亭鹤”,出自西晋陆机被杀前“华亭鹤唳,可复闻乎”的感慨之语。这些都是富有特定历史文化内涵的成词,使用时似不可过于随意。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