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季春孟夏
加入时间:2018-12-19
诗人简介

季春孟夏:本名,廖鸿君,男,四川省乐至县人,居成都。诗歌爱好者。年少从戎,戈壁踏沙,漠风浴魂,方沉积下天池掠影,博格达风骨铮铮,马兰花开过,岁月流痕。农耕五谷,川中为根,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当地《沱江文艺》 《剑南文学《作家摇篮》 《未来作家群》等纸刊广种薄收,有零星诗花怀春。后因故荒耕35年,再度复耘与诗恍若隔世。 诗观:枯藤 古树 昏鸦, 小桥 流水 人家。 形象,老是抢我的想法。

粉丝
关注

三八节杂咏.五首(黄河云水下中天))

作者:廖鸿君
其一
日光月影乾坤奠,昼夜相衡衍五千,
 锦绣江山春几度,黄河云水下中天。

其二
长夜茫茫运五行,孤阴何处娩新生。
嫩晖毓秀芳红雨,流水清辉照落英。

其三
桃花人面千秋梦,频借东君二月风。
巾帼黉门云汉圃,红霞万朵绽晴空。

其四
粉墨燕云常戍边,桂英何处扫狼烟?
绿风今爽寰球夜,月影均晖华夏天。

其五(通韵)
细雨轻盈织夜锦,晴光晓镀绣花针。
巴山红袖引丝缕,天外妖枝不是春。
2024.3.8.成都

羌管悠悠


——赏评海垠先生《初冬词二首》
作者:廖鸿君

原词:
相见欢•。原野行
2009年11月5日
荒野孤村寒烟,
霜云淡
菊尽枝残奈何秋岁晚,
北风急
溪流缓,
牛羊乱,
不品寂寥难懂羌笛怨。

长相思•冬闲
2012年12月25日

窗前暖
阳光媚
情思胜酒千百倍
闲卧沙发内

盆花枕
芳菲被
如沐春风心欲睡
时光留人醉

赏评:

  泛泛的景象放在原野,越发空旷无依;零落的物象放在冬季,越发凄冷无绪。一切都是为了冷却一颗深秋“寂寥”的心,一种黄昏黯然的情。若问“寂寥”多“寂寥”?那也只是泛泛无度说不好。所以,就让一管羌笛来表心绪。问问海垠先生:如此多的曲笛,邦笛,口笛,长笛,短笛,芦笛,柳笛,竹笛,汽笛,警笛...不用?为何就偏偏钟爱这有了些历史瘢痕的,时空沧然的羌笛?
2024.1.18.

  “羌管悠悠霜满地”,这千年来,让人无眠,让人泪目,让人千里万里牵肠挂肚,留不得 走不了,嘘唏不已的就是这羌笛!多少年了,将空旷无依,辽远无序,荒原无度,人稀沙聚,塞北瀚海,戈壁漠风,没完没了吹彻乡土的,还是这羌笛!将长烟落日,孤鸿残语,月光如水,青霜冷意,瘦马嘶鸣,飞雪迷离,吹进人心里的,仍然是这羌笛!
这还不算完,竟有人将这悠悠呜咽三连音吹进了今天的“荒野/孤村/淡烟”,直吹得北风凄厉,落叶飘零,溪水瑟瑟,牛羊迷乱;常闻海风呼啸,欲再请长缨,欲缚巨鳖,可这绕魂羌管,吹出这多老弱无寐,留守忧怨之音,让人举步难行;谁还没有个家室儿女,亲友故旧,乡愁邻居?谁又不是天生木楞,没心没肺的鬼!谁不愿享受这“窗前暖”,“如沐春风”“阳光媚”?谁又不留恋这“闲卧沙发”,“盆花枕”,“芳菲被”勾人的温馨醉?这是人之常情,生活品味,人性使然,有情之泪。可耳边这上滑音撩云拨雾,下滑音如泣如诉,海垠先生,您告诉我:我去还是不去?!你这“羌笛”续吹还是罢吹?
个人更注重的是:诗人自然而巧妙的编辑构思。宏观着眼,微观过度,将两首风
格迥异的佳作,联袂相依,而又珠玉成章。明握暗比间,给人留下一个经常挂在嘴边,而又含而不吐的话题...。凭一根羌管,让你感受寥落凄凉与温馨暖昧是何等样滋味。不在字 句上苦做纠缠,让意向翅膀无形横飞。细雨无声,提升诗意,带高欣赏水平,犹如温酒睡春芳,品茗约花蕊!大手笔!为先生点赞!
2024.2.6.成都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