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有多少种可能?“潇湘诗会”32年,给你答案

作者:刘瀚潞 李婷婷   2018年12月29日 09:04  新湖南    1370    收藏

20181229091055


冬至宜煮茶,宜吟诵,宜花与诗的相遇。

12月23日,2018潇湘诗会“四季飞花”系列诗会,走进冬的篇章。长沙新华书店天心乐之店,耳中“冬花傲骨”,眼前暖意融融。

作为“四季飞花”系列的收官季,诗会特邀十二位“花神”同台诵读。从正月梅花,到腊月水仙,诗人传神勾勒,“花神”会意独白,一年四季的花开花谢,宛在眼前。

现场还有几张熟悉的面孔。李少白、杨里昂、彭国梁……头发已花白的几位,在人群中侧耳倾听,仿佛听见花的风骨,更听见穿越时空的诗的芬芳。

他们是潇湘诗会发起人、创始人、最初的参与者。从他们的目光中,可以回溯到比四季更久远的时候。从1986年成立至今,潇湘诗会乘着改革开放这条大船,一路吟唱诗与美,带着从心头流向指尖的遐思,走过了32个年头。


20181229091036


【引子】


1986年,农历丙寅虎年,无闰月,全年354天。

这一年,莫言发表中篇小说《红高粱》,路遥发表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朦胧诗派诗人北岛出版诗集《北岛诗选》。文学热正席卷中国,潮水一浪高过一浪,激荡着人们的思想和审美之堤。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这一年的湖南文学界,也被这股热潮推动。2月,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一套《袖珍诗丛·潇湘诗辑》,丛书共十五册,每册收录一位当时湖南知名诗人的作品,其中有朱健的《骆驼和星》、杨里昂的《燕泥》等。

这是湖南第一次以丛书形式出版这么多位诗人的作品,也是湖南文坛、诗坛的一件盛事。时任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的黄起衰,决定让这场盛事更“盛”一筹。他电联时任长沙市文联副主席的杨里昂,希望与市文联联合举办一次大型诗歌朗诵会。

两位诗人一拍即合。他们决定,延续“潇湘诗辑”书名,将诗会命名为“潇湘诗会”。一个长达32年的故事,就此拉开序幕。


20181229091022

△杨里昂家中收藏的历届潇湘诗会门票、节目单等资料。


壹【诗会初创】

一张电影票的价格,吸引上千名观众前来“听诗”


在没有电子网络的当年,诗歌的主要传播途径除了纸本,就是诗友之间的聚会。

而当年长沙的诗歌朗诵会,历来是文艺界内部活动,其他人难能一窥究竟。这次,潇湘诗会决定公演,对外开放售票。

公演时间定为1986年5月11日下午,地点定在市中心的长沙青少年宫,票价则参考当时一张电影票的价格——二角五分钱。

彼时,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少白在长沙市青少年宫担任主任。他对潇湘诗会鼎力支持,将前台工作全部包了下来。湖南省文联、省作家协会、湖南日报社等10余单位也纷纷参与,支持、推广活动。

诗会开始前三天,省会的主要媒体连续三天免费为活动刊登广告。一时之间,举办潇湘诗会的消息几乎传遍了整个长沙。前来买票的观众排起了长龙,供给销售的几百张门票,不到两个小时全部售罄。

那将是怎样一场诗歌盛会呢?诗会现场,1200多名观众,将青少年宫挤得满满当当,门外还簇拥着很多没买到票的观众,他们进不到内场,却不愿离开。为了满足更多人听诗的心愿,工作人员决定将他们迎进会场,站在后排观看。

在那场诗会上,朗诵的作品除“潇湘诗辑”作者王晨牧、朱健、谷曼、未央、黎牧星、黄起衰、杨里昂等的作品外,还有石太瑞、于沙、崔合美、李少白等人的诗作。担任朗诵的则是湖南省话剧团、湖南省电台的十多位演员、播音员,著名演艺家廖炳炎、著名朗诵家薛理也参与了朗诵。

剧场里安静得出奇,听众们都凝神静气,沉浸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之中。老诗人谷曼的诗《那年月,这年月》和黄起衰的散文诗《延安抒怀》,把人们带到那炮火纷飞的岁月;杨里昂的诗《给住宅建设者》,以诚挚的感情歌颂广厦千万间的建设者……朗诵会结束后,诗人现场签名售书,一千多本诗集,现场全部售完。

省会各电台、电视台都对潇湘诗会作了现场直播。次日,《湖南日报》又用半版篇幅,以《爱诗者的集会》为题,报导了诗会的盛况。


20181229091007

△第二届潇湘诗会、“大潮颂”潇湘诗会的新闻报道资料。


以青春之名,走向校园,近3000名学生踊跃报名


潇湘诗会的影响远远超出了组织者的预期。杨里昂回忆,当时也邀请一些写旧体诗的老诗人前来参加诗会。诗会结束后,一位老诗人感叹道,想不到新诗如此受欢迎,有如此深厚的读者基础。

又过了几天,杨里昂到湖南图书馆去还书,一位素不相识的年轻女管理员在文学书籍外借处叫他的名字。原来她是当天潇湘诗会的观众,她在现场购买了杨里昂的诗集。谈起诗会她十分兴奋,希望今后能经常举办这类文学活动。

介于群众对诗歌朗诵的热情,杨里昂、李少白等人决定让“潇湘诗会”的名目保留下来,将活动一直办下去。同年9月28日,又举办了第二届潇湘诗会。这次以朗诵青年诗人的作品为主。近几年崭露头角的诗坛新秀刘犁、刘波、刘舰平、彭国梁、匡国泰、陈惠芳等的作品,在诗会上一展风采。次年五月,第三届潇湘诗会又接连举办。

起初几届,朗诵者及工作人员都是志愿工作,并没有什么报酬。1990年5月举办的第五届潇湘诗会,开始走出文化圈,寻找新的发展途径。这届是与湘泉酒厂共同举办的,同时增加了一次湘泉杯诗歌创作竞赛,获奖的诗歌作品在潇湘诗会上进行颁奖。这样,诗歌创作和诗歌表演也连接起来。

1990年10月,潇湘诗会又走进各大高校校园,与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教育厅高教处共同举办了“大潮颂”潇湘校园诗会。长株潭的30余所大、专院校和中等学校参赛,近3000名学生踊跃报名。选择出的优秀节目参加在湖南大剧院举行的公演,继而又到各个大学巡演。这次诗会是青春的盛会,从参赛作品到朗诵表演,都展现了跨世纪一代在改革大潮中的精神风貌。


20181229090939

△“走进新世纪”第六届潇湘诗会上,参演者在朗诵诗歌《春天,在五一大道上歌唱》。


贰【温情回归】

世纪之交,停滞十年的潇湘诗会回来了!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日益繁荣,商业大潮迅速突起。文学渐渐褪去80年代的热情和光环,很多诗人、文人开始下海经商,向文学边缘地带漂移。

诗歌似乎逐渐成为“滞销品”。1991年起,潇湘诗会中断十年。

十年中,湖南新乡土诗派方兴未艾,胡述斌、行人等创办的《诗歌导报》畅销一时……物质生活慢慢富足后,对精神审美的需求开始不断增长。所有人,都在等待、寻找、酝酿一个诗歌的出口。

进入千禧年,潇湘诗会的创始人——李少白与杨里昂双双退休。时任长沙市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胡述斌、长沙市作家协会负责人唐樱,开始接管潇湘诗会。

胡述斌和唐樱相信,湖南诗歌的火种并未熄灭,人们在期待着、呼唤着一场潇湘诗会。他们兴起了重办诗会的念头。世纪之交,潇湘诗会回来了。

2001年1月,主题为“走进新世纪”的第六届潇湘诗会,在当时湖南最大的剧院——田汉大剧院举办。市场经济的繁荣,文艺形式的丰富,赋予了这届诗会新的基因。

这届潇湘诗会的筹办从2000年10月开始。胡述斌常年策划文艺类活动,是文艺活动的行家里手。对于新世纪的潇湘诗会,他开始思考,如果照搬十年前的诗歌朗诵形式,固然是对传统的遵循,但未免有些落后于时代了。“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思想开放了,对诗歌也有了新的要求。潇湘诗会,也需要注入新的基因。”

“从前的潇湘诗会是诗歌朗诵会,如今,我们做的是诗歌晚会。我们把每一首诗歌朗诵编成一个诗歌节目,在这个节目里,有与诗歌意蕴相符的配乐,有专业演员的伴舞,有话筒前的朗诵,还有舞台灯光效果。”胡述斌回忆,他们将整场潇湘诗会分为几个篇章,每个篇章都有不同的主题,不同种类的诗歌节目。

为了将这一新形式的潇湘诗会完美呈现,当时田汉民乐团的团长刘毓麟、长沙市文化局的导演黄国强、长沙市广电局的导演肖赤平也加入了诗会的筹备。刘毓麟根据每首展演诗歌的意境,提取文化元素制作配乐;拥有丰富的文艺晚会导演经验的黄国强,则担任第六届潇湘诗会的现场导演;肖赤平则担任潇湘诗会的电视导演,负责安排电视播出事宜。

一种全新形式的诗歌活动,即将诞生。


20181229090924

△“走进新世纪”第六届潇湘诗会上,配音演员葛平与舞蹈演员演诵《关雎》。


诗会第一次以演诵的形式举行,开全国先河


2001年1月6日下午,田汉大剧院,座无虚席。近2000人在等待着、迎接着潇湘诗会的回归。

这场融合了诵、舞、演、歌的诗会,是新世纪的第一场潇湘诗会,也是历经十年寂寞后的第一场潇湘诗会。高洪波、吉狄马加、郭小林等著名诗人也来到现场,诗坛泰斗臧克家还写来了贺词。

在那场潇湘诗会上,最受欢迎的一首诗大概是洛夫的《湖南大雪》,那是一首很长的诗。从“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开篇,至“告辞了/就在你再次剪烛的顷刻黑暗中/我飞身而起/投入一片白色的空茫/向亿万里外的太阳追去/只为寻求一个答案”结尾,共有120余行。

常规的诗歌朗诵,所选择的诗歌多半是短诗。可是,这一次,或许是洛夫在诗歌表达的情感太过美妙,或许是观众们等待了太多年,又或许是诗歌演诵的形式过于引人入胜,这首长诗,始终牵动着现场观众的心。

诗会结束后,吉狄马加深有感触地对胡述斌说:“这种诗歌演诵形式非常好!你们创造了一种让诗歌走向大众的新的范式。”

后来,这种诗歌演诵的方式被搬上了中央电视台,一档叫《新年新诗会》的诗歌节目启幕,并延续至今。

“千禧年这场潇湘诗会,是诗会第一次以演诵的形式举行,开全国先河。”回忆起往事,胡述斌依然感慨。


20181229090905

△屈原的经典名作《橘颂》拉开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潇湘诗会的序幕。


叁【引进“分会”】

那场端阳诗会,让长沙成为了一个诗歌的海洋


与潇湘诗会共同回归的不仅是诗歌,还有潇湘诗会的社会责任——对社会现实的观照和传统文化的追寻。其中尤以2008年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最为代表。

2008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发生大地震,灾难之下,民间掀起一股诗歌创作潮流。这一年,在韩国将“江陵端午祭”申遗三年后,端午节被我国正式确立为国家法定假日,传统文化的激活引发了诗人的思考与追寻。

端午节前后,潇湘诗会“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拉开序幕。一改从前以数字命名的方式,此次诗会开始以主题呈现——“吟诵屈原诗歌,书画屈原词章,弘扬爱国精神,赞颂美丽星城”。除在长沙市举行的12场端午诗会分会场、一场诗歌主会场的诗歌演诵活动外,诗会还在报纸、网站、杂志等媒体上开展了端午诗歌征集活动。

分会场活动从宁乡拉开序幕。那天的宁乡县体育场内,灯火通明,鼓乐齐鸣,上千市民兴致勃勃地前往观看。随后的七天里,从岳麓山下,到湘水之滨,从太平街历史文化老街,到红星新市民广场,从八十多岁老人在杜甫江阁之上的吟哦,到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剧场里学生们的齐声朗诵……潇湘诗会就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渐次在长沙的五区四县(市)传递。

这是一次盛大的诗歌庆典。“那时的长沙,真正成为了一个诗歌的海洋。”胡述斌说。

6月6日,在屈原曾经行吟的楚之故土,在以田汉命名的大剧院,举行了端午诗会的压轴聚会。诗会共设“楚之风”、“国之魂”、“雪之咏”和“强大的祖国”四个乐章,诗的相逢,诗的交流,诗的拥抱,诗的吟唱,给诗人节献上了高贵而典雅的花篮。

现场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朗诵起来,表达自己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怀念和对诗歌的热爱之情。

传统文化与潇湘诗会的碰撞激发出巨大的能量,是对内心的回归,也会对传统的守望。之后的几年,潇湘诗会也陆续推出了以传统文化为核心主题的诗会活动。


20181229090848

△2018年潇湘诗会“四季飞花”之“冬花傲骨”诗会上,十二位“花神”诵读《四季飞花》。


肆【诗歌无界】

结合优秀传统文化,让诗歌走进生活、走入大众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文艺工作者寄以殷切期望。

这也给潇湘诗会带来了新的思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诗会将走向何方?接下来的几年,潇湘诗会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2009年,潇湘诗会组织“朗诵达人”活动,先后推出“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大型诗乐会”“朗诵达人·端午诗会”“朗诵达人·七一红色诗会”“朗诵达人·海峡两岸经典雅韵会”等系列活动。同年,潇湘诗会组织40余名湖南诗人参加“青春中国·湘江颂”万行长诗创作朗诵活动,并出版万行长诗集《湘江颂》。

2013年,胡述斌、张洪波、方雪梅等诗人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百名诗人万行长诗颂道德模范”创作、朗诵活动,并出版万行长诗集《榜样的力量》。

2017年,胡述斌、彭国梁、晏晓锋等诗人发起组织潇湘诗会24节气诗会,每半月举办一次。

2018年,潇湘诗会“四季飞花”系列诗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诗会聚焦中国独特的传统花神文化,结合与当月花神相关的诗歌、乐曲,以大众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去挖掘、阐释十二月花神与二十四节气。并深入社区,将高雅的诗歌文化推广到普通群众中间。

“花神、节气文化都是古老中国独一无二的文化,潇湘诗会把二者结合,把古诗词与音乐、舞蹈等结合,在形式上创新,用美的方式推广,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在弘扬追求美好与和平的理念。”现担任潇湘诗会总策划的胡述斌说。

诗歌无界,借助新媒体,湖南诗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除了线下的诗歌聚会活动,在技术高速发展的如今,潇湘诗会还找到了另一片土壤生根发芽——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


20181229090657

△潇湘诗会联合新湖南湘江频道推出的《潇湘诗会:诗人阵线》专题。


“早些年举办一次诗会是很辛苦的,以2000年的新世纪之交诗会为例,我们足足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来做筹备工作。灯光效果、舞台布景、演员表演、配乐设计、节目编导,每个细节都环环相扣。工作人员更是忙得连轴转。”回忆起当年的诗会筹办工作,胡述斌不禁感叹。

“如今,我们采用的是小切口、大传播。在新媒体时代,线下的场地大小已经不是局限传播效果的因素,媒体的多元化传播能够将诗会活动从小场景中延伸出来,将影响力扩散出来。”短、平、快不仅是媒体平台内容的特点,也成为如今潇湘诗会的特点。跟以往动辄上千人的大剧场相比,如今的潇湘诗会回归到小场景的聚会模式,再通过媒体平台将现场内容传播。

除了利用媒体将潇湘诗会延伸以外,《诗人阵线》也成为潇湘诗会的传播据点。《诗人阵线》是潇湘诗会的网络诗歌栏目,在新湖南客户端等多家媒体设立了专栏。每一期,《诗人阵线》推出一位诗人的代表作品。“目前我们是两位湖南诗人+一位外省诗人的节奏模式来推出《诗人阵线》。”胡述斌希望以这种模式,让潇湘诗会立足湖南,向全国推广,继而走向世界。

“当今世界,互联网是无界的,我们的文学,我们的诗歌应该也是无界的。诗歌要紧跟时代脉搏,故而我们吸收了时代的特点,推出《诗人阵线》这个栏目,跨越了地域,连接了诗人与读者,诗人与世界。”如胡述斌所说,现在,每一期《诗人阵线》推出,至少能在全国40余家媒体的网络平台阅读到内容。

借助强大的传播平台,湖南诗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今年5月,潇湘诗会注册为文化品牌,既为传承它32年的文化精神,更为了让它在新的时代迸发出新的活力。

“潇湘诗会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诗歌才是真正好的诗歌?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符合现代人的表达,又能反映现代人的精神需要,这样的诗歌和文学,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需要的。”胡述斌说。

诗歌究竟有多少种可能性?潇湘诗会用走过的32年,给你答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