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火

作者: 2019年01月02日10:01 浏览:70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你有没有利用
危险事物的秘密
比如将柴油桶横向
锯开,在桶里砌
一个炉膛
这外圆内方的家什,它的前身是
为了隔离火,现在也是

我常在炉口烤火。把双手
短暂地,贴在炉壁上
看火苗托紧壶底,催生水汽
有时,我凑近炉口拨旺火焰
帮没有熟透的红薯翻身
俯下身子的那一刻,火光
把影子,重重地推倒在
身后潮湿的泥地上

有时,我挑一根树枝
把火,从炉膛里请出来,点烟
有时,会有火星掉下来
烫痛我




点评

看到“炉火”一词,我总想起叶芝的名诗《当你老了》,想起其中的经典情景:“炉火旁打盹”。一定意义上,炉火常与人们的晚景颓唐、对外在世界奢求不多的精神境遇密切关联,它总带着老年的气息,让我们生出岁月蹉跎,此生不久的感叹。

不过,这首名为《炉火》的诗,却并不聚焦于颓唐老景的慨叹,而是暗示人与事物之间的无处不在的牵连关系。火是人类生活的重要必需品,没有火,人类的发展将寸步难行,这是一点也不夸张的。在诗歌中,诗人巧妙追述了炉灶生成的原有,又复述了自己与火打交道的几件“往事”,揭示了人类与火之间随时随地的关联。火有时服帖地为人服务,有时又无意间将人烫伤,这是与火长期打交道的人们都曾有过的经验。诗人并没有用繁缛的语词和密织的意象来交代这一切,而是多用简笔,多用白描,一切的话语似乎都是信手拈来,对事件的叙述也只取其概要,取其精魂,并不详述其过程,从而有效地完成了诗歌中叙述的抒情功能,避免了叙事可能潜存的繁冗、拖沓乃至淡化诗意浓度的表意隐患。

相比较而言,这首诗的三个节次中,第二节写得最为到位,情绪的拿捏和意象的取用都恰到好处,诗意也显得较为浓郁。第一节描述并不够精确,第三节又过于简单。如果三节都能如中间那一节处理得当的话,诗歌的艺术成色将会更高。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