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地带

作者: 2019年01月05日11:14 浏览:59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夜光划出空白地带,并没有

任其荒凉,只是未明确种些什么

静寂莫名侵蚀,想去澄清岁月

的误解,那些曾命令我的流亡

还未出现,久未归家仅是一种唤醒

符合心灵史教程,以及命定变数的严苛

松针上的尘沙,在云层,在遗忘处

总会保持清澈的光彩,顿悟喷出

水的射线,让呼吸做出决择

偶尔停下来的旋律,绕梁三日

始终不离天边月,云隙试图开窗

画出极简地缘,使光清晰起来

清洗悬浮尘世,和寂寥的蔷薇

一个人占据一块空地,同声音交谈

等候逝者的出现。群鸟开始低飞

荡开万物晦暗,像暖风吹来

艾略特的荒原。末日在何处

哪里是断面,一切自今天开始

雨丝、叶蔓一并收拢

围观者聚在天上,废弃了之前的预判




点评

诗歌常常是“无中生有”的艺术,诗歌中的诸般情景、各种物象,或许并非现实中实有,是诗人借助神奇的联想与想象能力铺衍出来的,可以说,是别具一格的想象,让诗歌“无中生有”的计谋最终得逞。《空白地带》一诗正是想象的产物,诗歌对接的并非是人们常见的社会之实际,而是折射着诗人所能想见的心灵之现实。“夜光划出空白地带”,以此为开首之句,既直接点明题意,又牵引读者去想象夜光划过的空白地带,会有何种意想不到的情景,会给人带来怎样的惊奇与触动。

接下来,诗人述说了夜光之下略带晦暗色彩和神秘气息的事物,以此来间接传递诗人隐秘的“心灵史”,表达诗人在光影斑驳的暗夜里内心的流动和情绪的起伏。这其中,“群鸟”“叶蔓”等几个意象富有深意,它们或许并非是诗人目光亲见,实际上在暗夜里,若不特别留意,群鸟和叶蔓是无法被人们的目光能真切睹见的。但它们是诗人用想象幻拟出来的,尽管它们也确乎会存在于夜的暗角处,神秘的幽暗地带,但因不是直接现身于人的视线之中,总归带有某种虚拟的印痕。这两个意象从动物和植物两个层面来拼合了夜晚的生命世界,鸟的“低飞”与叶的“并拢”,让人觉察到夜晚的某种力道和玄妙。

这首诗独节成篇,有一气呵成之妙。各种情形和景象的组构较为合理有序,促进了诗意的有效生长。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