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枝亭赋

作者: 2019年01月06日15:37 浏览:4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乾坤浩浩,柏丛森森。丘垭勇敢村,屹立宗枝亭。世事变迁,明末清初战端频发;往昔纷呈,巴山蜀水锐减人丁。朝廷激励,向川移民。
        杜氏道真,徙于麻城。落担登高山立业,插占井坝溪开垦。勤耕苦作,族业渐兴。胤文杰之元,始祖脉相承。后辈另立龙桥上耕种,幺房再移柏丛子居定。悉有伦序,累世相成。
        若家之有谱系,犹国之有史论。杜门宗枝有记,明季谱失兵焚。幸传摔锅断铁可考,惜见五世始祥能证。迨其该支 既为其派,别世守祖不乏其人。若不标碣监立宗枝,定然世远年湮谱损。
        竖石立亭,刻谱成恒。清廷吏部玉磷,返乡修筑碑亭;“脉宗枝留碣石”,嘉庆八年告竣。座北朝南四六角,石嵌先故檐三层。高十六尺,围二百寸。二龙抢宝、仙丹阴阳、孝义佳话,浮雕鲜活如栩;“以序昭穆”、“高明史诗”、“百世本支”,书刻勉诲后人。
       柏丛亭谱,时遭不幸。文革“破四旧”,老碑刻殆尽。有大学生保古迹,唯宗枝亭幸残存。恐殃石狮不保,无奈就地埋隐。终结内乱,众贤孙举力;正本清源,宗枝亭复顶。
       云兴霞蔚,海宴河澄。媒体发现,文管考证。防风化、避人损。先祖有灵,亦可宽心。一亭一族史 ,一隅一邦祯。九根柏树,屡代嗣孙。缅踪瞻迹,企家国齐治,念天地之悠悠;维梦陶心,续前辈嘉话,延族运之欣欣。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