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 · 场外陪儿高考

作者: 2019年01月11日10:18 浏览:63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嘱你答题莫紧张,铃声让我更着慌。

心悬试卷难和易,思虑时间短与长。 

盯手表,望门窗,分分秒秒俱牵肠。

见儿含笑飞出场,眼角偷擦泪几行。




点评

当下诗歌的社会性写作与诗人个人经验的关系,是诗歌界长期关注较多的话题,也是我国近百年来文学史上的重要命题,围绕这一命题的是非争论层出不穷。诗人笔下如何斟酌时代精神与日常生活,三言两语难以说清,更不是在这里说得清的。但毫无疑问的是,我们对社会性写作的理解,不能局限在通过社会事件表现时代精神这样狭义的范围之内,举凡带有共性的题材与情感,都应归于社会性写作的范畴,比如这首反映高考题材的《鹧鹄天﹒场外陪儿高考》。因为任何社会性题材的写作,只有密切结合个人的日常生活经验,才有可能产生“换我心,为你心”的情感共鸣,否则,很容易停留在标语口号的层面,难以深入人心。

这首《鹧鸪天》选取了一个最能触动人心的节点下笔,反映了一位母亲在高考场外陪考时忐忑而紧张的心理,就是一种带有共性的人生经历和情感体验。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对这种忐忑心理的刻画,摒弃了抽象的议论与抒情,而是通过叙述和描写加以表现,留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开头两句“嘱你答题莫紧张,铃声让我更着慌”,对比鲜明,一边嘱咐孩子不要紧张,沉着答题,一边感到自己内心没有底气,惊慌错乱。接下来两句,写一会儿担心试卷可能太难,一会儿担心答题时间可能不够,将“着慌”的心情无限拉长,让人透不过气来。过片“盯手表,望门窗”,一“盯”一“望”,不仅生动形象,而且写出了心悬两处的情态。“手表”和“门窗”,妙在对与不对之间,从语法结构上并不能构成对仗,但拆分到单字,对得灵活。“分分秒秒俱牵肠”,将“我”的目光不断地从手表与考场门窗之间来回移动的状态表现无遗。正因为如此,才能在第一时间“见儿含笑飞出场”,一颗悬空两三个小时的心,到此终于落地,憋了长长的一口气,也能够舒心地倾吐了。看来自己的焦虑有点多余,不禁流出了幸福的眼泪。“眼角偷擦泪几行”是一个令人不易觉察的细节,想必令不少送考的家长“心有戚戚焉”吧。

这首词采用了读来最令人感觉圆满、最有“安全感”的闭环结构,从送孩子进考场时张的的叮咛写起,以笑看孩子出考场情绪释放收束。但主体部分着力铺陈“陪考”时的紧张和焦虑,又带给读者深深的不安,由此产生了较强的艺术张力。是这首词结构上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从一个角度出发,分写两处。如上片开头两句、过片前两句,煞片两句,甚至上片三四两句,也可作如是观。

尝见甘肃诗人廖海洋填过一组〔临江仙〕,总题《2018年儿子高考志感》,分题《参加高考生家长会》、《毕业典礼》、《高考日见闻》、《填报志愿》,凡约二十首。这组词细致地写出一位高三学生的父亲漫长的心路历程,倘与《鹧鸪天》对读,当会相视一笑。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