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诗歌再出发

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举办第二届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

作者:黄尚恩   2019年01月11日 10:11  文艺报    1274    收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创作出更多歌咏新时代、反映人民美好创造实践的优秀诗作,成为值得诗歌界不断深入探讨的话题。1月5日至6日,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诗人、评论家参加,围绕论坛主题“新时代诗歌的创新、建设与发展”展开研讨。论坛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中国诗歌创作一直以来都在深刻地介入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在巨大社会变革中描绘了中国人的生活与情感,塑造了中国人丰富的审美感觉,凝聚了中国人的精神。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诗歌创作迎来了新的机遇。在新时代,中国诗歌要继承好传统中国文化的文脉以及近百年来的诗歌传统,同时也要积极借鉴优秀外国诗歌经验,更重要的是从当代中国人生动的创造实践中汲取力量与灵感,寻找新的美学表达方式,抒发中国情感,创造新时代的史诗。新时代的诗歌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我们的诗人要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写什么”和“怎么写”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拓展诗歌的疆界,不断提升诗歌的境界,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诗作,通过多种媒介让诗歌佳作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空间之中,共同创造中国诗歌的新辉煌。

新时代呼唤诗歌创作的新气象。诗人车延高说,诗歌创作在当前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期,但也由此带来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诗人们应该大胆地拥抱新时代,让自己的灵魂接受新时代的洗礼,站在民族复兴、文化复兴的高度,进一步深入生活、观察生活,用新的思维、视角和表现手法来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创造出更多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诗作。诗人刘笑伟认为,进入新时代,中国诗歌要产生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大诗”。新时代的诗歌创作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使命是弘扬中国精神、讴歌中国人民在追梦逐梦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军旅诗人一定要发挥军旅诗的优势,放眼时代、壮大格局,在新时代发出自己宏亮而独特的声音。

要写出新时代的大诗,诗人必须对历史和现实有深刻的把握。诗人阎安说,新时代是一个现代化程度很高的时代。互联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自然状态,即使不亲临现场,人与人照样可以通过互联网“见面”。但是现实感是虚拟的体验所不能替代的,诗人应该启动自己的身心去深入现实、把握现实,在诗歌创作中呈现出既来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的诗意空间。诗人李云认为,新时代需要真正优秀的诗歌,需要能客观和诗意地反映时代特征的真诗。完成新史诗创作重任,需要诗人们对新时代的本质特征有真实的认知,需要诗人们真正深入生活,到人民当中去。诗人要端正创作方向,超越“小我”,从小悲哀、小感动、小情绪、小欢喜和沉溺于语言内部炼金术的小技巧中走出来,拥有大格局、大抱负。

新的中国经验需要新的表达手法。在诗人汤养宗看来,新世纪以来的中国新诗总体上更加注重叙事性、语言的鲜活度,诗歌结构的肌理更为多维复杂。在新时代,诗人要通过诗歌创作挖掘出具有这个时代特征的痛与乐。这样的诗歌创作,一方面要见证时代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完成诗歌的美学建设,在世界诗歌场域中继承和发展汉语诗歌的荣光。评论家罗振亚认为,21世纪的诗歌创作更加关注日常经验,将诗从缥缈的“云端”请回了坚实的“大地”,增强了诗歌的“及物性”。在新时代,我们需要对“及物性写作”作出更为辩证的理解,“及物”写作不能放弃精神的提升,而且要讲究诗艺的自主性建构,注意各个艺术环节的打造。诗人胡丘陵说,在新时代,我们要写出更多敢于承担社会历史责任、对艺术风骨负责的大诗。诗歌表达社会历史,不是简单地复述历史事件、罗列生活细节,而是要有诗意的提升,将社会历史的承担和诗艺的承担更好地结合起来。

在新时代,我们应该更好地处理新旧传统、中西交流等命题。诗人刘向东认为,新诗和传统诗词虽然形式有别,但在很多诗意向度上是一致的。我们应该做到“守正”,继承古典诗词优良传统,同时在面对新时代语境时敢于创新。这个时代呼唤具有综合创造力的伟大诗人,但这样的诗人毕竟是凤毛麟角的。然而,我们不必气馁,每个诗人都要努力参与这个时代的见证与言说,共同书写一部当代史诗。在评论家蒋登科看来,中国新诗的发展,与对外国诗歌的翻译、引进密切相关。在新时代,希望有更多优秀翻译家对那些外国经典诗作进行翻译。在注重引进外国诗歌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考虑中国新诗的“输出”工作。应该遴选出比较权威的新诗选本,并组织优秀翻译家对这些作品进行翻译介绍,向外国读者系统地推介中国新诗。

新时代诗歌的创新,最终还是取决于新时代诗人对自我的更新。评论家杨庆祥说,微软公司开发了人工智能“小冰”,它可以写出很有诗意的作品。面对这样的情况,诗人们必须重新从五四新诗传统里汲取营养,重新思考“立人”与“立言”的关系,重新把诗和人结合起来,在诗歌写作中表达诗人的遭遇、命运,使之与“人工智能之诗”区别开来。诗人马骥文说,无论在任何时代,诗歌都必须回应时代对它的期待。诗人在语言技艺上的精进和成熟,一定是在和时代的回应关系中完成的。在新时代,诗人要锻造出一个健全的心灵,这应该体现在,任何时代的内容在他那里都能够得到深邃的观察和认真的回应。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诗刊》广告词征集颁奖仪式。网友手挥五弦的“诗承风雅颂,刊载天地心”获得特等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