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相册 粉丝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桃缘明
加入时间:2019-01-11
中国 · 北京
诗人简介

桃缘明、原名邓自西,名晰,字自西,号桃园居士,高级工程师,湖南新邵人,毕业于湖南大学,酷爱文学,尤喜诗词。个人文学作品参赛多次荣获金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

 从湖面上吹过来的风,很轻柔,又很清爽。暖暖的阳光懒洋洋地躺在高高低低的竹梢上,随着轻风微微摇摆着,任片片翠叶消受着它少女般的柔情。一山青色春光好,但惹梓花无限明。不是乡椿常入梦,谁来没事弄长藤?我特意弃车步行到此山中,不为别的,只为寻一条曾经不知走过多少次的山路。
       那是一条有着悠远历史的思路,我走过,我父亲走过,我爷爷走过……它印着这大山里几代人的足迹,见证着此前几个世纪人容史貌的变化。路很窄小,弯弯曲曲,起起伏伏,凹凸不平,翻山越岭,穿林过村,跨溪越涧,有平缓,也有陡峭,多为土面,不乏拌脚石。它一直向前,很远很远,直到出大山,进城镇;它马不停蹄,走了很久很久,迎来日出,又送走月落,迎来春夏,又送走秋冬,走过千百年,一直走到二十一世纪。我自小在那条路上来来回回,斗过风霜,斗过雨雪,看过朝霞,看过夕阳,留下我的童年,又留下我的少年,留下我的大半青春,留下我与家人及乡亲们的情分。我拼命翻尽脑海中的记忆,在荆棘中艰难地寻觅着,努力想找到那曾经的足迹,可是,虽然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弄得大汗淋漓,但无奈林深荆密,最终我还是一无所获。记忆中的那条山路,就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切记忆都似乎成了虚幻的传说。
       就在我怀疑自己的人生时,不远处传来的车鸣声突然让我清醒。回头看着公路上来来回回的车辆,我突然明白了一切。这是一个追求舒适的时代,有了车坐,谁还愿意来辛辛苦苦走这幽深的山道?这是一个追求效率的时代,能够任四个轮子用几十分钟跑完的路,谁还愿意花大半天时间来翻山环水?我不禁嘲笑起自己的痴情,嘲笑起自己的恋旧。我猛然记起一句话来: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啊,那条找不到的山路,原本是人走出来的。它何曾料到自己在热闹了几百年后,会不幸被四个车轮抢占了风头?
      “要想富,先修路。”早在上世纪末,村里的乡亲们就自筹资金,千方百计将路修进了自己的村子,初步告别了挑着红薯或土豆下山赶集、挑着煤炭上山回家生火的日子。只是,那时候修的是简易公路,它能够爬到的地方也非常有限。常在路上进进出出的,大多时候只有“吭咔吭咔”的手抚拖拉机,大货车进村,那是不太常有的事,至于小车,那是想都没敢想。大家要出村回村,还只能靠那使用了几千年的十一路车——两条腿。后来,山外不断发展,外出打工的人多了,在外面开了眼界长了见识的人也多了,赚了钱的人也多了,那条简易公路便有了光鲜的面貌,村里从此有了水泥路。于是,路上便偶尔有了小车出入,只是大多数村民要出村上山或下山,那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老老实实走那条满是泥土香味的山路。再后来,随着时代不断变迁,国内经济开始飞速发展,老百姓的收入不断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里便开始有了私家小车,山里的公路也在不断快速延伸。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乡级与村级公路更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盘山公路就像以前那没有尽头的山道,从村里一直爬上山上的各个村子,弯弯曲曲,纵横交错,硬是让“车到山前必有路”在崇山峻岭中变成了现实。山外,一条条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平坦宽阔、四通八达,直达全国各地。有了高速公路,原来车来车往的老省道、国道便逐渐安静起来。然而,就在他们失落的时候,从高速公路下来的车越来越多,让他们应接不暇,特别是一到节假日,更是车水马龙。它们直奔各个村落,条条乡级与村级公路上都是车流不断。村里有车的人越来越多,走路外出办事的人便逐渐寥寥无几。于是,那条山路,那条几百年来的交通要道,便慢慢草长荆密,最后完全消失在这大山中,再也寻不到头,找不见尾。那山道上几百年里成群结队、扶老牵小、挑肩赶牛、前呼后应、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的深深浅浅的足迹,开始成为越来越久远的故事。
        我站起身来,仰观只见山上公路高入云端,俯视则见山下路蛇楼蚁,心中顿悟。没错,这世上的路是走出来的,至于能走到多远,能爬到多高,能走到多宽,能走到多好,既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更要靠带路人的智慧。现如今,我们已经走出了羊肠小道,走上了一条共同富裕的大道。在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不懈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我又坚信,总有一天,那条山道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重现在我的面前,每天迎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将它身边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作品 全部
相册
  • 诗人
  • 诗人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