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路的银杏树

作者: 2019年01月12日11:16 浏览:527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北京西路一带
又开始掉头发了
那里的银杏树
庭院,风景和人群
十一月的阳光
匹配于前女友
一杯咖啡的内心戏
“黄金在天空舞蹈
命令我歌唱”
长头发的前辈诗人
坐在石头上
北京西路
为他们准备了
丰盛的晚餐和排比句
足够他们
大哭一场的秋风
秋风中的乐器
银杏树卸下整整一条街
整整一个夏天的爱情
遍地金黄
照亮走过来的人
走过去的人
擦肩而过和突然转身的
分行排列的脸
停在他们的句子中
整个秋天
也像他们的苦吟
一点点掉光
所有的头发。



点评

此诗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富有想象力,用比喻的手法营造了一幅秋日银杏叶落的画面,并且景情互相代入,互相穿插,情景交融,透露出作者对内心微妙情感的回忆和思考。 作者将落叶比作头发,将叶落声比作乐器,生动有趣,让读者自然产生想象,富有吸引力;“十一月的阳光,就像前女友”表达出对以前的感情已经淡化不再那么强烈,但那是回忆,是记忆,哪怕只有一杯咖啡的时间。“黄金在天空舞蹈 命令我歌唱”,作者又以引用的方式表达出青春该有的追求和火热,给情感表达增添了色彩。“坐在石头上的长发前辈诗人,在秋日的胜景中感受着秋的美好和悲伤,金黄的色彩很鲜亮,很明朗,照亮来去的人群;秋风有点凉,落叶有点伤,秋天到了,夏天的一切都已发生变化,就像夏日般浓烈的爱情也不复存在。作者将这样微妙的情感穿插于描写秋日银杏的诗中,景情交融,以景抒情,富有阅读感和认同感。最后写到“擦肩而过和突然转身的脸,停止在诉说的秋风里,就像这悲伤的乐章,秋天,也这样在呻吟的伤感中消失。这秋天也像一个人的生命,在自然规律中经历它应有的过程,也给人们带来思考。 整首诗景情交融,感情层次分明。将自己的青春,前辈诗人以及擦肩的路人分别代入,交于银杏秋景中,既表现了秋景的特点,又抒发了几种不同的情感,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是一首带有淡淡的忧伤感情的秋景诗。


点评网友:幸子小姐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注释一:“黄金在天空舞蹈,命令我歌唱”,出自荀红军译曼德尔施塔姆诗《我冻得直哆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