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平阳策划力推,六诗人新作发布

作者:温星   2019年01月14日 09:46  春城晚报    1412    收藏

 雷平阳策划力推,六诗人新作发布

“东大陆青年诗丛”开启2019诗意云南


shige

“东大陆青年诗丛”(6卷)

策划:雷平阳、胡若一

出版: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由著名诗人雷平阳、著名书法家胡若一联合策划,荣·莲艺术基金支持的“东大陆青年诗丛”,1月12日下午,在位于昆明国防路的麦田书店新店盛大发布。王单单、尹马、果玉忠、赵家鹏、张翔武、张猫等六位青年诗人,携其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出版的最新诗集联袂亮相,在著名批评家耿占春、《读诗》主编潘洗尘、“第三代人”诗歌运动发起人赵野、小众书坊创始人彭明榜及胡性能、周明全、雷杰龙等众多国内与本土名家的参与与见证下,共同开启了2019年的诗意云南。 


shige

发布现场气氛热烈,左一为著名诗人雷平阳,左二为《寻洲记》作者张翔武

     

作为客串主持人,云南省作协秘书长胡性能开场陈词:因为这场活动,今天的昆明就是世界诗歌之都,就是世界诗人需要注目和仰望的地方。

借由“东大陆青年诗丛”六本新作首发之际,云南诗人们齐聚昆明麦田书店,将诞生于这片土地的诗歌与风情展现给广大读者。这是一次地域性诗歌与灵魂的激情碰撞,诗人的生命体验融入故乡的血液,激发起更加富有灵性的创作。



shige

著名批评家耿占春点评六部诗集,其右为客串主持人的云南省作协秘书长胡性能

     

雷平阳谈到诗歌的同质化问题,谈到中西方诗歌的差异和差距,提出应该对中国诗歌进行“秋后算账”,因为原来被认为非常优秀乃至伟大的一些作品,当西方作品大量翻译进来后,才发现都是仿制品,中国诗歌的原罪从朦胧诗早期就已经开始了。

但对于六位青年诗人及其新作,雷平阳满怀欣慰。他介绍了与胡若一共同策划“东大陆青年诗丛”的原由,称赞几位青年诗人都非常努力,也非常优秀,他们一直都以自身的个体在写作,但当他们以一种集体主义或一个集团的形式出现时,便呈现出了一种野心,并且可以彼此温暖,彼此鼓励、激励。世俗中留给诗歌的好处已经少之又少,但至少还能有一点点温暖,这是尤其值得珍惜的。“能跟大家分享六位青年诗人的诗歌,在如此偏远、贫瘠的云南,堪称一件大事。”他如是说。



shige

左为《春山空》作者、当代青年诗歌领军人物王单单,右为《野薄荷》作者张猫


诸位名家嘉宾也陆续发言,对六位青年诗人逐一点评。随后,作为当天首发式的主角,六位青年诗人也一一亮相,分享了自己的作品、文学观点和创作历程。

1982年生于镇雄的王单单,是云南乃至当代青年诗歌领军人物,曾任中国作协《诗刊》社编辑,如今,供职于昭通文联。他幽默地说,刚接到雷平阳老师加入这套诗丛的邀请时,他很抗拒,觉得自己已经很牛了,为什么要跟别人混在一起出书?但读了其他5位诗人的作品后,才发现,原来他们都比自己写得好。



shige

微信图片_20190114094129

出席首发的潘洗尘和赵野,皆为当代重量级诗人


王单单谈到,云南作为中国诗歌重镇,有两棵“诗歌大树”(于坚、雷平阳),让后辈年轻人能够“站在巨人肩上”,不至于绕太多弯路。但诗歌是关乎灵魂的创造性作品,如果后辈不能摆脱前辈的影响,作品中看不到创造,那所有努力都是白干。

他做了一个令全场印象深刻的比喻:于雷两位大家犹如两棵“巨大的诗歌桉树”,将吸取最多的阳光雨露,但凡站在桉树下的小草,若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都将很难生存。



微信图片_20190114094132



 

微信图片_20190114094135



《春山空》/作者:王单单


王单单,原名王丹,1982年生于镇雄。曾获首届《人民文学》新人奖、2014《诗刊》年度青年诗人奖、2015华文青年诗人奖、首届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新锐诗人奖、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新锐奖、2016·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芳草》第五届汉语诗歌双年十佳、2013年度《边疆文学》新锐奖、云南省作协第二届《百家》文学奖等。参加过《诗刊》第28届青春诗会,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6—2017年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出版诗集《山冈诗稿》《春山空》等。

 


微信图片_20190114094138

《数羊》/作者:尹马


尹马,70后,云南昭通镇雄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诗刊》《人民文学》《青年文学》等刊发表诗歌若干,出版诗集4部。现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文联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114094141

《状物之美》/作者:果玉忠


果玉忠,彝族,1984年生于云南省牟定县。2000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于《诗刊》《民族文学》《诗探索》《星星诗刊》《读诗》等。现居昆明。出版诗集《状物之悲》。

 

shige

《洒渔河》/作者:赵家鹏


赵家鹏,1987年生于昭通洒渔河畔,现居昆明。诗歌见于《人民文学》《诗刊》等。参加过第五届人民文学“新浪潮”诗会,获第一届复旦大学“光华诗歌奖”,著有诗集《洒渔河》。

 

shige

《寻洲记》/作者:张翔武


张翔武,1980年生,湖南安乡人,自幼习作近体诗,中学时写近体诗、新诗。2001年来云南上学,开始写现代诗,参与文学活动,并在报刊发表诗、散文、书评、诗论,诗收入多种选本,著有诗集《乌鱼最易上钩的季节:2001~2013诗选》(2017年,云南美术出版社),《寻洲记》(2018年,小众书坊·中国青年出版社),现居昆明。

 

shige

《野薄荷》/作者:张猫


张猫,本名张莹平,生于七十年代末,现居滇南,画家诗人,游于野。独立出版画册《张猫》,作品在《边疆文学》《滇池》《边疆》等刊物发表,也有大量诗作刊发在网络和公众平台,部分画作被藏家收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