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吟:一蓑江岚氤南北

作者:萧元恺   2019年01月15日 09:34   环球华报    1500    收藏

“在你花香素雅的时刻,在你浅浅的呼吸声中,我来了;就这样,与你的眼神静静地邂逅,缕缕粉色在微风中悸动;悠然飘忽的那一抹娇羞定格,悄然成为你心中最美的过客。”这是年轻女诗人陈雨吟的新作,抒情中浸透风韵。

作为90后的陈雨吟,以诗名鹊起,由小桥流水的江南,跨越到大风起兮的江北;从人间天堂的西子湖畔,到六朝古都的皇城根下,字里行间流动着灵性与才气,有天成的质地,也有后天的砥砺。

她心如明镜,意如坚石,把希望、梦和自由赋予诗歌,又从诗里折射出嘴角的笑靥与眼眸的光芒。她用诗来点化生活,又把生活过成了诗。


微信图片_20190115093312

▲童年与母


春来江水绿如蓝


杭州姑娘陈雨吟,出身于江南书香门第,她的外公、爷爷、奶奶都是60年代初大学生,外婆曾经是中学老师。舅舅潘维是现代汉语诗坛公认的“江南天王”。她出生在立春,春天来了,雨水而至,名字“雨吟”是舅舅起的。从陈雨吟的名字,就能感觉到晕成娥绿,诗意盎然;而她那清容雅姿,正应验了那句千古名诗: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不管人在何处,陈雨吟都难忘牵挂着那白墙黛瓦,青石板路,就因为那里有家乡和亲人们的味道。她说自己喜欢江南的静,喜爱江南的雨,走进一帘幽梦的烟雨重楼,愿意就这样静静地醉在江南清朗的梦中。对于她而言,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时间沉思。


微信图片_20190115093309


腹有诗书气自华


正是在家庭潜移默化的熏陶下,陈雨吟对文学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近感。她的母亲也是热爱文学的人,在母亲的床头柜上,永远会放着许多中外名著和文学杂志,每天睡觉前阅读至少一小时,是母亲多年习惯。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诗歌,是在陈雨吟6岁那年,母亲把一本泰戈尔《飞鸟集》搁在她的床头,每天入睡前,母亲为她阅读一点,不求女儿理解,只是希望女儿能感受文字的奇特与美感。

上中学时,陈雨吟因“惟沉默是最高的轻蔑”而爱上了鲁迅先生富有穿透力的作品,之后她又接触了林语堂、川端康成、村上春树、博尔赫斯和米兰昆德拉等的作品。

大学期间,陈雨吟的爱好更广泛了,除了绘画、舞蹈和朗诵,她对历史与古文也有浓厚兴趣,阅读了《史记》、《论语》等经典国学作品。

大一时,陈雨吟遇到了一位非常有趣的女哲学老师。每次哲学课后,从教室去往生活区的路上,她都会与这位老师讨教各种关于文学、哲学与信仰的问题。其实她与老师的路途是反向而行,但为了多和老师交流,每次都是把老师送到食堂后,自己再悄悄地按原路返回。自那以后,她开始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家有了一定了解。从此事上也看出陈雨吟在学习上的如饥似渴,两人行亦有吾师,于此也能找到她的诗作之所以内容丰润的答案。

正是由于天生丽质与文化修养的交融绽放,她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比赛中获得“最上镜女孩奖”,在华为公司举办的花粉女神选拔中获得冠军。


微信图片_20190115093305


步入诗歌的殿堂


陈雨吟从小就与文字结下不解之缘,在小学就开始写作,在中国少年儿童报、萧山日报等多次发表文章。10岁那年,她涉猎写诗。年幼的她觉得写诗很有趣,犹如文字拼图一般,可以展示出奇特的效果。

上中学那段时间,陈雨吟创作了《塔利班的早晨》、《天堂的小艾》、《萤火虫》等诗歌。

在中国古时,讲究诗书琴画融为一体。高中阶段,陈雨吟开始学习绘画,她很喜欢绘画时的淡雅心境。艺术是有共性的,因绘画而至的灵感,经常会与文字的韵律奇妙而神秘地交织在一起,于是,就会有新的创作源泉。             

大学阶段,陈雨吟觉得需要创建自己独特的诗歌表达形式。于是,她开始尝试以意识流形态,多维空间的穿越联想来描述现实生活的某一种状态。那段时间,她先后创作了《冒白烟的黑姑娘》、《胖女人》、《售货机的爱情》、《模拟悲伤》等诗歌。她在《路过人间》中这样书写:


传说夕阳会吟诵世间最美的轻音

她  路过人间

寻觅  心灵深处的触动

踮着脚尖  划出一蹚惺忪悠涟


笔耕不缀,陈雨吟的诗作先后刊登在《诗刊》、《江南诗》、《星星诗刊》、《延河》与《散文诗世界》等刊物,多次入选《中国新诗排行榜》、《国际汉语诗歌》和《青年诗歌年鉴》。


微信图片_20190115093241


诗文深处更上层楼


用诗歌诠释生命的力量,这是陈雨吟的创作理念。她体认到,每个人都可以赋予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意义,每首诗歌的创作,仿佛都是一次破茧而出的过程,产生一个全新的自己。谈到自己的诗作她这样说:“我喜欢让自己隐藏在文字中,像一个静谧的潜水者——沉静地看着、思考、感悟。”她的这番描述,又何尝不是一首颇有意境的诗呢?

有道是智者有惑,学无止境。正是在写作过程中,陈雨吟会尽可能地保持清醒的认知和表述。她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文字是严肃古板或冰冷乏味的,因为唯有在清醒的时刻写作,才可以使文字的情感更为理性而真切。在理性之上,将醒着的认知与思维融合进表述中的文学,其逻辑性与现实感更贴近生活。

有人说:“诗人是天生的。”无可厚非,写诗是需要天赋的,而在天赋的基础上,阅读和思考也是必须的。写作使陈雨吟不断纵深思索,她说人性是复杂多变的,这也为她的诗歌创作带来了很多灵感点。她偏爱现实主义剖析社会人性真实题材的文学,认为真实并不一定是美的,它有可能是丑陋的,要敢于面对和揭露丑陋的真实,内心却依然追寻善良与美好的世界。

采访最后陈雨吟表示,诗是有底线和尊严的,唯有本心所向的文字,内心深处的真切感受,才是真实且有价值的。作者与读者之间那种不可言喻的共鸣,唯有读者通过阅读原著,细读慢嚼,才能听到作者内心的声音,才能进行真正的思考。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