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舟诗集《诗般若》出版

作者: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9年01月15日 10:47  中国诗歌网    1440    收藏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

著名作家叶舟的代表性诗歌

如舟一叶,用雄浑的力量

以冷静的慈悲,用书写为世人引渡


诗般若

诗般若》 作者: 叶舟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1月 

包 装:精装  定价:42.00


【编辑推荐】

叶舟由诗而入散文,他的散文仍难得地葆有高蹈轻扬的诗性和从容不迫的诗心。古老的甘肃,堆积着西北中国的民间故事和壮阔历史,叶舟以诗人般敏锐的观察、鲜活的灵感、独特的想象和拳拳的赤子之心,将这些故事和历史收纳进他的如椽巨笔之下。叶舟擅长叙事,他的散文如诗行般跳跃,却雍容华贵、气韵悠长。他对于丝绸之路历史的描述有着独特的理解和体认,他的《何谓丝绸之路——以河西走廊为例》、《蓝色的敦煌》都是难得的传世名篇。在这些文章中,他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被人遗忘的文明世界,每一段岁月的纹路,每一次幽远的回溯,都无比精彩,深邃高远,令人难忘。 

叶舟的组诗《丝绸之路》,是对丝绸之路的一次现代书写和诗意远征,元气丰沛,境界高迈,想象奇崛,充溢着英雄般的重铸情怀与浪漫主义的深情回望。在他的笔下,那些山川形胜,地理民俗,江湖庙堂,历史人物,传说与奇迹,鲜花和废墟,皆是这一条辉煌大道上的忠孝苍生,亦是这一伟大谱系中的勇敢后人。叶舟使苍凉变幻为少年的热忱,让流徙成为青春的奔跑,一骑远去,构筑着自己诗歌的边疆。尤为难得的是,这组诗也是叶舟对既往写作的一次突破,一个重大收获,浑厚,饱满,斑斓四射。

叶舟的诗,极具特色,带着西北雄浑冷静的硬气,句句似寒光闪闪的锋刃,刀刀见血;字字如沉静的黑色火焰,初看低调,读来却字字句句兀自燃烧。叶舟的诗,“佛性”是其*深入的内核——贯穿全部创作的,是那种连通天地、贯通历史、悲悯生命、融入自然的慈悲心怀。这让叶舟的诗具有不可测的深度和无限的格局,同时,也具有让人欲罢不能的巨大魅力。

叶舟的诗,字字句句都有极大的张力——这是艺术的张力,更是思想境界和生命修行的深度和张力。这种张力,会把读者一下子带入一个“不可知不可测境界”。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当代作家叶舟的代表性诗歌作品140首。共分为“河西走廊”“敦煌卷轴”“敦煌短歌”“有多少鸽子飞过了新疆”“大唐西域记”五个篇章。

叶舟的诗,极具特色,带着西北雄浑冷静的硬气,句句似寒光闪闪的锋刃,刀刀见血;字字如沉静的黑色火焰,初看低调,读来却字字句句兀自燃烧。叶舟的诗,“佛性”是其*深入的内核——贯穿全部创作的,是那种连通天地、贯通历史、悲悯生命、融入自然的慈悲心怀。这让叶舟的诗具有不可测的深度和无限的格局,同时,也具有让人欲罢不能的巨大魅力。

叶舟的诗,字字句句都有极大的张力——这是艺术的张力,更是思想境界和生命修行的深度和张力。这种张力,会把读者一下子带入一个“不可知不可测境界”。


【作者简介】

叶舟,诗人,小说家,获得过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现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甘肃日报》主任编辑。

【相关评论】 

叶舟的写作见证了近二十年来当代汉诗在西部这块土地上的流变与重生,在他雄心勃勃的笔椽之下,一种以敦煌文化为中心的诗学图景终于抖落蒙尘,再次以鲜活的音画色彩出现在了世人面前。雄浑与澄澈并举,高迈与细腻交织,在看似泥沙俱下的表象之下,叶舟以这种一意孤行的写作方式向前掘进。他的诗,与其说是对过往时光的追怀,不如说是对我们锈坏心灵的修复。孤绝的意志,清洁的灵魂,从容的行走,现世的困境被慈航的力量提升起来,展示出了诗人博大的悲悯情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叶舟的写作在大大提升当代汉诗高度、拓展当代汉诗边陲的同时,也为后来者提供了难度。在我看来,叶舟的诗学抱负远远不止于现在他向我们展现的冰山一角,正因为因此,他成了能够持续给我带来期待和欣喜的少数优秀诗人之一。

——张执浩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