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歌赏析】黑暗降临的时候

作者:月光菩提   2019年01月15日 11:54      443    收藏
这是一首写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纪念中国伟大诗人屈原的作品,也是诗人满怀信心和憧憬光明的作品。
“在黑暗降临的时候/沙漏已无沙可流/油灯也已耗尽最后一滴”时,诗人却是热血沸腾的,诗人相信这是光明升起前的黑暗,因为“在黑暗降临的时候/一位诗人在汨罗江中缓缓站起”,虽然“双手一无所有”,但它“举向天际”,迎接即将到来的光明。
从而,诗人按捺不住喜悦之情,高亢地说“这是千年的聚会/星光像烽火一样闪耀”,你看“在黑暗降临的时候/一颗早已离开胸膛的心脏/燃烧苍茫”。
诗意的预示,多少仁人志士粉身碎骨,把血肉之躯与黑暗一起灰烬,留下拳拳之心投入光明的怀抱中。
我想,这是诗人的信念使然,是对伟大诗人屈原最好的信诚。如诗人结句所说“我被成为诗人/一切都是在黑暗降临之前”……
这首诗的艺术特色在于,诗人将自己的信念融入到诗中,表明了自己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为之献出光明的火种。
其次,诗意的表达十分到位,“在黑暗降临的时候/一颗早已离开胸膛的心脏/燃烧苍茫”和“我被成为诗人/一切都在黑暗降临之前”两句,既昭示了诗人对黑暗降临的预言,也昭示了光明永存之不易,需要奋斗,需要牺牲。
第三、用沙漏、油灯两个古老的具象,使诗意有了时空的穿越感,进而拉开历史的长河,让人们看到历史的兴亡和对历史进程、抵达光明的渴望。
而这些艺术特色和诗人的性情是切合的。诗人十分推崇辛弃疾,认为其具备了陆游所书“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侠和儒的气质。对现代诗人郭小川的军旅生涯也津津乐道。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近距离接触过诗人的,都能体会到诗人“儒侠”的风骨,但我感觉诗人的侠气大于儒气,因为诗人多才而无酸腐气,总是快意恩仇,不去刻意伪装自己。即使诗人的一点矜持,也是禅和道的隐忍与豁达。
正是如此,诗人的作品给予我的总是空旷的快乐和淡淡忧愁中的奋兴——从未泯灭的希望和光明。(野致)

附:《千年的聚会》
在黑暗降临的时候
沙漏已无沙可流
油灯也已耗尽最后一滴

在黑暗降临的时候
一位诗人在汨罗江中缓缓站起
双手一无所有举向天际

这是千年的聚会
星光像烽火一样闪耀
在黑暗降临的时候
一颗早已离开胸膛的心脏
燃烧苍茫

我被成为诗人
一切都在黑暗降临之前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