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最热爱的诗人去世了,希拉里也发推文悼念

作者:小雅    2019年01月21日 09:39  雅众    67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340

玛丽·奥利弗(1935—2019)


2019年1月17号,美国著名诗人玛丽·奥利弗因为淋巴癌逝世于佛罗里达的家中,享年83岁。

消息传出后,欧美一众大牌媒体和名人纷纷在推特上发文悼念:

著名文学期刊《巴黎评论》连发数条推文,摘选奥利弗的诗句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343


知名书评网站goodreads写道,“那位相信诗歌‘不必花哨’的诗人玛丽·奥利弗离去,逝世于83岁高龄。”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346


《纽约时报》也同样在第一时间内表达了这位曾获普利策的诗人的怀念。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350


随后,作家斯蒂芬·金转推了感谢奥利弗的推文。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353


而最大牌的无疑来自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悼念,她写道:“谢谢玛丽·奥利弗,有你的文字,很多人才活下去!。”结尾引用了奥利弗《夏日》的诗句,“告诉我,你打算如何度过你狂野而珍贵的一生。”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358


除此以外,玛丽·奥利弗的读者里还可以列出一个非常“耀眼”的名单:前第一夫人劳拉·布什,玛丽娅·奥因斯·施瑞弗尔(女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肯尼迪家族成员,著名影星施瓦辛格前妻),奥斯卡影后格温妮丝·帕特洛,以及一众好莱坞大小影星。作曲家罗纳德·佩雷拉和奥古斯特·里德·托马斯亦曾将她的诗谱成曲。

1935 年9月10日,玛丽·奥利弗出生于俄亥俄州枫树岭市,父亲是一名教师,母亲是一所小学的工作人员。因为“家庭失调”,奥利弗的童年“非常艰难”,敏感的她只好遁入诗歌之中,“用言语创造了一个世界”,并视诗歌为她的“救赎”。

奥利弗很早就明确了以写作作为自己终身事业的决心,她13岁开始写诗,1955年进入俄亥俄州大学,在那里读完一年级后,获得瓦萨大学的奖学金,便转学到瓦萨大学,但同样只读了一年,她就放弃了学业,专心写作。

在此后的数十年中,奥利弗长年隐居山林,其创作多以山野自然为对象,探索自然与精神世界之间深刻而隐秘的联系,被称为美国当代“归隐诗人”。在思想谱系上,奥利弗深受惠特曼和禅学影响,创作题材涵盖自然、信仰、存在等话题,诗句短小隽永,富有灵性,且深具哲理。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405

年轻时的奥利弗


1984年奥利弗凭借其第五部诗集《美国始貌》(《American Primitive》)获得普利策诗歌奖,1992年凭借《新诗选》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而此后在像goodreads这样的读书网站评选中,奥利弗也一直位于读者喜爱的前列。尽管奥利弗并不总是受到评论家的赏识,但她仍然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诗人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408

《美国始貌》(《American Primitive》)


在推特上,大众自动发起了纪念活动,回忆自己的人生和玛丽·奥利弗的诗歌产生的关联:

有的人在婚礼上请妈妈读她的诗,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412


有的人读她的诗怀念自己的父亲,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414


有的人想起她诗句的抚慰和力量,陪伴自己度过了许多黑暗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417


从摇篮到坟墓,她的诗真的起到了宗教般的抚慰作用。

这是玛丽·奥利弗诗歌本身所蕴含的力量,而与她这个人的具体肉身无关。她坚持这点,一如她坚持写诗是她唯一的职业。

她不愿成为谁谁谁的偶像。甚至,对此,她的态度是拒绝的,拒绝和这个世界有太多的纠缠,而选择在小镇上隐居,做着卑微的、简单的营生。

有关她的诗歌,《纽约时报》今晨的讣告里如此总结:“不事雕琢的语言和晓畅易懂的意象,使她的诗作具有教导般,甚或布道一样的品质。就是这种品质,和其相对简洁的形式,让普罗大众亲近她的作品……”

在调查了尼尔森等各项数据之后,美国诗歌基金会(Poetry Foundation)将她的诗列进畅销榜单。《纽约时报》在早先的报道里也称其为“美国当代最畅销诗人”。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422

鲜少露面的奥利弗为读者签名


也许是因为大众太喜欢她的作品,名人们太经常引用她的作品,有一部分美国批评家对于这样一个获得空前市场成功(虽然不是她主观努力)的诗人却总是另眼相待:认为她浅薄,认为她在描写包括动物、植物在内的自然万物之时,无视自然环境的恶化,无视各种现代危机……

但是指责她的人可能忽略了两个问题:其一,有一种“难懂”是看似好懂其实难懂;其二,诗人只能是诗人,更何况一个以写诗为其终生职业并且一以贯之的诗人,你还能要求她做什么?奥登说,神会因为我写诗而宽恕我。


我看着;从早到晚,我未曾停止观看。

我说的看,不是只站着,而是

敞开怀抱似地站着。

——《寺庙从何处开始,在何处结束》


很快,那些小石头,被埋藏了一千年,

会感到它们正在被爱抚。

——《流连于幸福》


如果你了解她曾有过童年时被性虐待的痛苦记忆,以及同居40年的爱人去世之后,她所感受到的无尽寂寞,你或许可以感受到她的诗绝不是你最初读到的那么轻盈和平衡。可是她确实又跟自己、跟世界取得了和解。

除非你对自己的人生——所谓痛苦和悲伤——有足够的审视,你才能理解这种和解。她是走在前头的先知。而今,先知遽归道山,和她所观看的山、林、蛇、鹤、百合、鲸骨、黑河……融为一。


微信图片_20190121093427


当一切结束,我想说终此一生

我是惊奇的新娘。

我是新郎,怀抱着世界。

——《当死亡来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