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树

作者: 2019年01月22日14:56 浏览:14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留下雨水的足迹吧 主
原谅我们贫瘠枯萎的年代
任树枝低垂 低过篱笆和影墙
在夜晚反射出微弱的光芒
 
用四五只柠檬编一顶桂冠
为暮春时节的落花加冕
哀悼这不断凋谢的悲痛
针刺在脚下的将归于泥土
 
叶片上倾洒的白光
让人们跌倒 半夜出门
像一只墓碑从土壤发出新芽
用缄默标出结束和哽咽的位置
 
承受苦难的人 请独自哭泣
摘苦涩的果实如同在生命最初
再留下月光 等待未归死者的声音
在树丛间吹奏世界空寂的罅隙
 


荣光启点评:

诗作开头让我想起T.S.艾略特在《荒原》第一部分所写的“……这些盘曲虬结的是什么根,从这堆坚硬如石的垃圾里/长出的是什么枝条?人之子,/你说不出,也猜不透,因为只知道/一堆破烂的形像,这里烈日曝晒,/死去的树不能给你庇护,蟋蟀不能使你宽慰,/而干燥的石头也不能给你一滴水的声音。只有/这块红岩下的阴影,/(走进红岩下的阴影下面来吧,)/我就会给你展示一样东西既不同于/早晨在你背后大步流星的影子/也不同于黄昏时分升起迎接你的影子;/我会给你展示一把尘土中的恐惧。……”(汤永宽译)“雨水的足迹”对于这个“贫瘠枯萎的时代”多么重要!

除了“贫瘠枯萎”,还有“树枝低垂”、“微弱的光芒”、“暮春时节的落花”和“不断凋谢的悲痛”这些词语或意象,在表达着作者对这个世界的观感(世界的衰微与颓败)。诗人所写的是一首“哀歌”,哀中有隐隐的期冀,他期冀这个世界有救赎,比如“柠檬树”的意义,“用四五只柠檬编一顶桂冠”,但他更多的是那种难以言说的“悲痛”(“针刺在脚下的将归于泥土”)、是“缄默”:“叶片上倾洒的白光/让人们跌倒  半夜出门/像一只墓碑从土壤发出新芽/用缄默标出结束和哽咽的位置……”白月光的夜晚,让人惊颤,枯萎的灵魂在夜半甚至有新生之感,但最终归为缄默和哽咽。这里的境界和经验,同样让人惊颤。

“承受苦难的人  请独自哭泣/摘苦涩的果实如同在生命最初”,如同哀哭的先知,诗人独自承受苦难。“生命最初”之“苦涩的果实”乃是伊甸园时代上帝所禁止的果实(“果实”之要义并不在“果实”本身,而是上帝的commandment/诫命,中文和合本《圣经》将上帝对亚当的诫命译为“吩咐”),旧事重提,乃是暗示世界颓败之根源。

诗人出示的是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写作者不是救赎者,写作本身更不是,我们要做的,可能唯有在自我言说中将世界呈现出来,让人惊见世界本身——一如诗作结尾所呈现的:“再留下月光  等待未归死者的声音/在树丛间吹奏世界空寂的罅隙”。

此诗因其情感、经验、语言与想象之境,笔者以为实乃现代汉语诗歌的上乘之作。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