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诗意之窗拥抱生活——评胡勇诗集《轩窗晨雨》

作者:梁 木 欧 鸥   2019年01月22日 10:45  中国诗歌网    684    收藏

山水之间 回望乡愁

胡勇是生于潇湘之地、紫水河畔的诗人。他对“山水林田湖草”有着无限的眷恋,对自然万物有着敏锐的感知力。在诗人笔下,山水不是被虚化的、可有可无的背景,而是处处鲜活的、可感可知的、贴近生命的。诗人将自己与自然融为一体,“山路不见/映入眼帘的是山上的山/我是圆心/山上的山是弧面”(《山上的山》),心在哪儿,山就在哪儿。诗人聆听每一条河、每一座山的呼吸,“河是山沟波动的脉/水是河儿涌动的魂”(《一条流淌的翡翠河》),“我还听见娄山关的心跳/凄凉过后是悲怆,悲怆过后是震撼”,从中获得心灵的洗礼和前进的力量,“岁月声里,老山界上山道若隐若现/我也带着红星/寻梦/寻心间最有梦的一寸山河”。

人类的故事写在山水中成了历史,个人的故事写在山水中变成了乡愁。诗人不仅在回望山水中的悠悠历史,也在回望山水中的缕缕乡愁。在诗人的视野中,更多的是回望与故乡有关的山水,潇湘之地有八景:平沙落雁、远浦帆归、山市晴岚、江天暮雪、洞庭秋月、潇湘夜雨、烟寺晚钟、渔村夕照。诗人徜徉于潇湘大地,留恋于故乡的风物。山水之地必有人,有人必有绵长的思念。面对梦里梦外,这故乡的山水和多情的景色,诗人卸下了心中防备,时而像个赌气的孩童:“山顶的星星/与家乡的星星一样明亮/但我无法找到/曾经的那颗”。在他乡的山头,诗人眺望故乡之景,质朴的字句,敲打着我们的心;诗人时而是个感伤的青年,“被悠然自在的河水锁住了渴望和深思/打湿诗人衣袖/背影那么清晰/记忆还很湿润”(《遥远河流》),河水试图锁住渴望和深思,却锁不住泪水和背影,在抽象和具体之间,诗人游刃有余地锁住了游子的乡愁;甚至渴望老者的生活,“或许多年以后,重回故里/也像哪位老者一样/山道弯弯,步履蹒跚/一道美丽的伤痕链接生命的尽头/一步朝天,一步望地/一步望地,一步朝天”(《弯曲山道》),重复两次的“望地”和“朝天”,使得诗歌的余韵在弯曲的山道中悠长地延绵。

山水是诗人胡勇创作中相当重要的主题,作为自然系统的诗人,他对土地、对自然山水有着独特的观察视角和写作视角。他不单是寄情山水,更多的是以诗的方式让山水焕发出最为本真的魅力。诗人多维度的思考和细腻的感受,让山水承载了丰富的情感,我们看到了历史带来的能量,更看到了个人乡愁的变化和层次,看到了诗人对故乡的回望与转身,“理想之海就在前方的前方/不断流动,向前就有家”(《河在前进》)。

城市之殇 含泪注视

与众多诗人、作家的文化身份相似的是,胡勇是来自大自然的孩子,为了求学和工作北上,来到北京这座城市。城市或许就是诗人不断向前,找到的“理想之海”。作为从山水之城到现代化大都市的诗人,他敏锐地看到了城市中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并用饱含深情与怜悯的目光注视着城市中环境之殇、漂泊之殇。

读《轩窗晨雨》,可以看出,在城市之中,最能调动诗人情感的,首先还是自然:“屏住呼吸,在流水声中任意伸展/河水的声音,似乎从幻梦中逃了出来/刹那进入多愁善感人的耳中”(《楼后有一条河》)。城市环境的恶化,牵动着诗人的心。在诗作《我的泪浸透了霾的眼》中,诗人聚焦于城市中严重的雾霾现象:“整个城市锁在被围困的边沿/霾一天一天一天/堪比一天”,开篇即渲染出雾霾弥漫的画面,并用“一天一天”的重复,富于节奏感地凸显了雾霾步步紧逼的窒息感。“浩大的霾不断变迁移动/增长的极限还不断上演/划破天宇净的彼岸/淹没天空美的蔚蓝/那混混沌沌的天穹中间/呈现发展代价墓的容颜”,此时诗人把霾的影响慢慢推向极致,在混沌天宇中间,城市呈现“墓的容颜”,生动的比喻沉痛地批判了发展的代价。“……但我不会沉默无言/更不会敷衍/霾蒙住了我的眼/我的泪浸透了霾的眼”,诗人用极浪漫的笔法——以热泪淹没这城市茫茫的霾——抒发了自己对环保的关切和呼喊。

北漂之人如同千万条河流,越过千山万阻,终于汇入城市之海。一方面,他们渴望能与时代共同奔腾,共同推动城市的发展;另一方面,他们在这茫茫之海中感到寂寞,每一个人从未有过变得渺小,那故乡的温暖又渐行渐远,远到回首望不见。诗人虽然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他也是这万千北漂之一,在《汉子》一诗中,“靠在街边就睡觉的汉子/鼾声与人群路过声汇杂/周围人群在现实中看他/他在梦中看周围的人群”,借流浪汉与行人描摹出人与城市的关系,亲近中带着疏离,现实与梦境交织。

微观生活 感悟平常

《轩窗晨雨》除了对山水的浪漫主义留恋和对城市的现实主义书写,诗人还有着对生活的微观的表现。“生活之圈”是诗集《轩窗晨雨》里最独特的部分,30首三行诗分别写了板凳、椅子、书桌、高压锅等生活中最为常见的30种物品。诗人有一双机敏的眼睛,善于挖掘事物本身的特性,并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对其进行抽象和思辨。这些短诗中随处可见诗人的睿智和风趣。诗作《衣柜》,“小门咔嚓一关/关住了无数人荣华富贵的物欲/也遮挡了无数人囊中羞涩的无奈”,把小小的衣柜当作了人们物质追求的缩影,这是哲理性的表达,也是对生活物件背后的人性逻辑与生活观念的表现。

诗作《镜台》也耐人寻味:“往前一站真我假我/我的眼里有你有我/你的眼里却只有我”,颇具哲理思辨,让人回味无穷。

五四时期,写小诗即成诗人一个取向。胡适的《尝试集》里多为小诗,宗白华的《流云集》、冰心的《繁星》和《春水》都是小诗。胡勇写小诗自有美学源头,但他追求一种贴身性,把生活体验与诗美探求有机结合,造成新的阅读空间,让读者细细品味,感受诗意。“生活之圈”这些小诗,是诗人胡勇最具有洞察力和感悟力的一部分。

总体来看,《轩窗晨雨》是诗人胡勇的诚意之作。诗人用一颗涌动的诗心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诗意的窗户,流浪的诗行,泛起朵朵美的浪花。近期他的另一本诗集《潇湘夜雨》也已出版。通过诗人的眼睛,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千姿百态,看到了更为豁达和诗意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