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读孟子三章有感

作者: 2019年01月25日12:38 浏览:12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谦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圣贤之言,真知灼见;重温之余,获感三篇。

【七绝】
读孟子三章有感

        [一]
勤耕苦作乞丰衣,
世代承欢在草帷。
贵贱由来有天数,
何人真正懂玄机?

        [二]
守经取善抱晨曦,
身陷穷途志不移。
纵有一瓢黔傲粥①,
嗟来食也咋充饥?

        [三]
人心俱备四端倪②,
养性修身莫背离。
逐月追星虽有趣,
苍天可鉴孰能欺?
注释:
注①:战国时期有一富人名叫黔傲,看着穷人一个个饿得东倒西歪,他反而幸灾乐祸。他想拿出点粮食给灾民们吃,但又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架子,他把做好的窝窝头摆在路边,施舍给过往的饥民们。某天,有饥民走过来,黔傲大声吆喝:"喂,过来吃!"饥民像没听见似的,没有理他。黔傲又叫道:"嗟(jie),听到没有?给你吃的!"只见那饥民突然精神振作起来,瞪大双眼看着黔傲说:"收起你的东西吧,我宁愿饿死也不愿吃这样的嗟来之食!"黔傲万万没料到,饿得这样摇摇晃晃的饥民竟还保持着自己的人格尊严,黔傲满面羞惭,一时说不出话来。 注②:即指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谦让之心、是非之心。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