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夕阳

作者:相仁士   2019年01月29日 09:45      514    收藏

古往今来,那一轮渐渐沉于西山的夕阳是文学作品尤其是诗歌中的常客。有趣的是,面对同一个夕阳,文人骚客们的感慨却多种多样,甚至截然不同。
为什么诗人们对落日有无尽的情感,却对正午的圆日描写甚少?我想是景色使然。日落西山时整个天空都浸染了夕阳的颜色,而深浅不同的赤色更是感染着诗人的心境,不同的情感能够有不同方式的寄托;并且,夕阳西下时的动态过程,在诗人眼中能够与自己的遭遇相和。于是,一轮落日就成了诸多情感的载体。
在我看来,文人们寄托于夕阳的情感主要有如下几种方式。
一是爱情主题。自从诗经中“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牛羊下来”流传于人间后,历经千年,夕阳的爱情主题从未消失,至今仍在延续。当然,在爱情主题的发展中,夕阳所承载的感情也有不同。最先是有面对夕阳西下时的黯淡之景,从而对爱人的思念之心愈加强烈,心境是悲凉的,如“一片晕红才着雨,几丝柔柳乍合烟,倩魂销尽夕阳前。”受前两句美景的影响,乍一看第三句,仍以为夕阳是美景的延续,但是加上“倩魂销尽”四个字,夕阳所渲染的氛围则与晕红着雨、柔柳合烟的美好截然不同,在美景与哀景的对比中更抒发了诗人内心的思念与悲凉。
随着历史的发展,夕阳的美景与诗人自己与情人相隔一方相融而登上诗歌舞台,如“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这里的夕阳之景不同于上一者,和谐的景色使抒情主人公的思念更有情也更有味,亦符合闺怨诗与花间词的特点。近现代以来,诗人或散文作家也渐渐以美好的夕阳为背景,抒发对伊人思恋或赞美爱情的忠贞,我们可以经常在作品中见到“夕阳下,执手相望”等温馨美满的画面。(可思考:“林间戏蝶帘间燕,各自双双;忍更思量,绿树青苔半夕阳”抒发了词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二是纯粹的对自然美景的热爱,这种诗句自魏晋之后较多。而在这些诗句中,夕阳又多与江水或与青山秀水有关的景物共同出现。如与山水:“一溪绿水皆春雨,半岸青山半夕阳”;与沙鸥:“千秋钓舸歌明月,万里沙鸥弄夕阳”;与船舸:“风日晴和人意好,夕阳箫鼓几船归”……虽是不同的景物,但总体上都是一种温馨和谐安宁的美好氛围。水天一色的壮阔之景,黄红相染的惬意之感,哪一位诗人不会对这美景动容呢?而对于夕阳自然之景的描绘,最妙莫过于“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不同于平常夕阳所渲染的氛围,笔力亦十分雄奇精妙。残阳斜照,细波粼粼,光色万变,尽显自然之美,可谓古今描绘残阳的绝笔。
三则是各种不同的感慨。每一位诗人面对夕阳都有自己独特的感慨,故而这个方面太多太杂,在此只列举几个普遍抑或经典的例子。
一有感慨岁月永恒者,时光飞逝,而不同诗句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如“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侧重个人的时光飞逝不可挽回,而“今日乱离俱是梦,夕阳唯见水东流”偏重于岁月永恒,格局宏大。在这一点中,必定要提到两句诗:李商隐之“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与杨慎之“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前者可谓“夕阳诗”中的代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简洁易懂的语句中却蕴含着深邃的哲理与诗人复杂的心理(插句闲话:后人曾将此句改为“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妙哉!);后者真正是诗人用一生换来的人生感慨,每每读至于此,总被杨慎胸中的无奈不平所感染,从诗句的表面上看他已经释然,然而他终生郁郁不平,一代才子终无用而陨落。
二有慨叹人生际遇者。“何人此路得生还?回首夕阳红尽处,应是长安。”这句诗感叹战争残酷、历史轮回,令读者先悚然,后是满怀的无奈与感慨。又如李文忠公的遗诗“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此处用“落日”更体现其人生的悲壮,也象征着自己岁月将尽与朝代衰亡,临终之时老泪纵横,感人肺腑,令人心痛。
因诗人不同,仍有许多各式各样的感慨,但缺少代表性,不再赘述。但有一句不得不提,便是马致远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成了无数思乡游子共同低吟而落泪的诗,拓展了夕阳的内涵,也引起万千读者的共鸣。虽然岁月前行,但这一句诗绝不会淹没,可以说它代表了“夕阳诗”的最高境界!
在现代的文艺作品创作中,夕阳仍然不可或缺。譬如我们常常在纪录片中看到旭日东升与夕阳西下的场面,有时虽说不出内涵,但心底终究是有感觉的,这就是文化名词的象征性在人们的心中不知不觉地生根,成了一个民族的文化标签。我想,时光虽在流转,但“夕阳”的内涵仍将被继续拓展挖掘。

(扩展提示:夕阳、落日、斜阳、残阳,同为一个事物,但是意蕴却大不相同,可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