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诗《早晨的路口》赏析 黄 虹

作者: 2019年01月31日16:04 浏览:6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品诗

早晨的路口

文/风言风语(张峰)

相信好运在左边
就伸手接住
屋檐下滴落的晨露
似乎还保留昨夜的余温
投射在阴影里的担忧
有一点点冷

风不会转弯
就直扑你瘦削的脸庞
连问候都是寒暄
凌冽不是考验
是一个个陌生人的面孔
从近到远

慢慢回头看时
似乎都在静静地
等你穿过

【品评】
每个人,几乎每时每刻都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决择:小到早上穿什么衣服出门,晚餐吃什么;大到人生的规划,即人生的选择!很多人都面临过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茫然失措、徘徊犹豫。现实就是这样:

“投射在阴影里的担忧
有一点点冷。”

鲁迅先生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但我们梳理大先生的一生,就会发现:鲁迅先生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他有自已独立的人格!不随波逐流,不同流合污!他坚持走自已的路,哪怕直面惨淡的人生。

王晓波也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一位作家,他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即是他不做“沉默的大多数”的内心反思!真的不禁佩服这只猪,作为人类的我们很多时候竟比不上这只猪,这的确让我们汗颜!这只猪并不生活于“设置”之下,潇洒地过着快活的生活。然而我们人类,却常常生活在别人的安排之下,束缚着自己,没有勇气挣脱种种“设置”。作者在文中说,人也好,动物也罢,都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是的,一般的人,往往是听从命运的安排,并没有举起勇气与命运努力抗争,渐渐地禁锢在这样或那样的束缚下。

虽说有宋代夏元鼎“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潇洒,可我们却不能忘了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的艰难!更不能忘了屈原的悲壮结局:当楚国首都郢被秦兵攻破时,他在彷徨苦闷、悲愤忧郁的心情中投汨罗江自沉。

从古至今,想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地做人的人,大都会郁郁寡欢,可谓——举步维艰心犹颤,俯瞰弯腰目亦眩。崔永元同志即是例证!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看看四周,几乎人人都戴着虚伪的面具,你无处可逃——

“凌冽不是考验
是一个个陌生人的面孔
从近到远
慢慢融化成雾”
直到把你吞噬!
“回头看时
似乎都在静静地
等你穿过”

卿本善良,奈何江湖险恶,人心叵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