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语

作者: 2019年02月02日09:36 浏览:71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北卡罗纳州机场
我转机去休斯顿
一个布满皱纹的“空奶”
对着我叽里呱啦

我和她仿佛隔着
一道看不见的玻璃墙
惶恐之时,她竟粗暴地
把我的行李箱拖到机舱外
.  
我想起国内的空姐
微笑美丽而微甜
我这才骤然感到母语
有着母亲般的关怀

到达休斯顿已近傍晚
得克萨斯州的上空
挂着一轮圆月:脆薄,昏黄
像一剂已经退热的膏药



点评

用我对一首好诗的理解,我认为好诗的笫一点,就是主题必须明确。草树的这首诗,题《母语》就很醒目,而文本更是满满的正能量,与一些祟洋媚外的人格修为来说,不亚于是重重一击。 我认为好诗的第二点,语言要美。作者的语言不夸张,起笔就是——从北卡罗纳州机场/我转机去休斯顿——开门见山,从而引出——一个却布满皱纹的“空奶”/对着我叽里呱啦——一点也没有多余的笔墨,然简洁中,却把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交待得清清楚楚。也是在这“讥里呱啦”余音里,更让我们感受到母语的亲和力,当然这是后话。就在此诗人仅用“空奶”与“叽里呱啦”就完成了铺垫,可谓早胸有成竹。就从这几行文字里,我认为诗人的语言是形象而赋予张力的。

而第二节似乎更神勇——我和她仿佛隔着/一道看不见的玻璃墙/惶恐之时,她竟粗暴地/把我的行李箱拖到机舱外——显然这是矛盾的冲突了。这里可以试想一下,对外语不熟悉的,无论你怎么叽里呱啦,既使内容再丰富,听不懂,那也是白搭。此一段,对主题的开拓可谓是水到渠成,并且也很有说服力。 第三节——我想起国内的空姐/微笑美丽而微甜/我这才骤然感到母语/有着母亲般的关怀——不要说,这一段就是对上一段的对比了。人在受到不公正待遇时,总会拿公正来说事,就是世界这么大,不在世界走一走,又怎么能感受得到祖国那“母亲般关怀”的可贵?这对比正道出东西方人文关怀的差距,同时也间接道出了主题的真相——不管怎么说,于世界行走,还是祖国这个词最亲切,服务也最好而完美。(点评网友: 群言堂笔)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