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定义我见

作者:风树   2019年02月11日 10:27      395    收藏
内容提要:本文提出了一直以来写作教材和文学理论教材中文学体裁定义的片面性和模糊性问题,概括分析了言志说、缘情说、想像说、感觉说,法度说、押韵说、语言结构说、综合说等诗歌传统定义的误解,认为诗歌的定义应属于表现说,即诗歌是一种直接表现创作主体心理活动并表达为相应的语言形式的文学体裁。论文运用文学意象的理论,着重比较分析了教学中最大的难题也就是在现代文学史上占据统治地位的诗歌定义反映说的偏颇和失误。论文还进一步从文学创作活动的内在心理活动中,探讨了诗歌在表现上的主体性原则及本质属性。


    作为多年从事高校写作教学及研究的教师,近些年来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研究的深入,发现写作教材和文学理论教材中十分重要的文学体裁的定义大都存在着片面性和模糊性,只好用自己的讲义来授课,以致于造成学生对比课本教材和教师讲授的疑惑。进一步说,这种情况影响着人们对文学整体的正确认识,对创作的指导以及教学的发展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对于诗歌的定义,多种多样,陈旧落后,没有公认统一的说法。这样以来,有必要进行一番研究,提出自己的关于诗歌的定义,以供参考批评。
    诗歌的定义多种多样,大略有言志说、缘情说、想像说、感觉说,法度说、押韵说、语言结构说、综合说等。这些定义可以说都是片面的,仅仅触及到了诗歌这一事物某一方面的性质或者表象。
    言志说是我国古代最早的诗歌定义,延续至今仍然有不少人认可并尊重。《尚书·尧典》中提出了“诗言志”。自此以后,人们广泛认为它是诗歌的真正准确的理论认识。尤其是豪放潇洒的诗人们,无不以“言志”为自己诗歌创作的唯一主旨。直至毛泽东在五十年代给陈毅的一封信中仍然认为是诗歌理论和创作的正宗。而他的诗歌也确实是“言志”的,气魄雄伟,有着前所未有的豪放潇洒。应该说,言志说抓住了诗歌的一种重要内容,即志。志,是一种人生对于事业(在大部分情况下是对于政治事业)的远大而又执着的追求。也就是说,是一种特定的明显的心理活动。言志,对于诗歌创作来说在许多情况下是可行的。但是,整体的诗歌不仅仅言志,有的是抒情的,有的是写诗人别的心理活动的。因此,言志说虽然在一定意义上是正确的,但对于诗歌整体来说又是片面的。
缘情说,在我国最早出现在陆机的《文赋》中,“诗缘情而绮靡”。这种认识得到了更多的赞同。特别是在写作教材和文学理论教材中, 人们广泛认为这是诗歌最明显的功能。应当这样认为,抒情确是诗歌的一种最重要的功能。但是,诗歌不仅仅有这一种功能,它还有其它的功能如反映社会生活的功能等。不能把这种功能以偏概全地当作诗歌整体的定义。只能说有许多诗歌是从感情生发的,但也有一些诗歌不是从感情而仅仅是从一种轻微的还未上升到感情的感觉及感受而生发出来的。例如西方现代派的一些诗歌。现将其中一首《太阳下山》写在下面:

     刺痛            写对光线的视觉引起的触觉
     金色的蜂群         写眼睛闭起时的幻觉
     在教堂尖塔上        写视觉
     银色的 
          歌唱祷词那
     巨大的钟声与玫瑰一同震响 写听觉及视觉的自然混合
     那淫荡的肥胖的钟声    写听觉过程中产生的隐秘心理
                 而一阵大      
     风                        
     正把                      
     那                        
     海                        
     卷进                      
     梦                        
     --中                    
                                 
     这首诗只是随心所欲地写出了诗人某一瞬间的感觉以及内心隐秘的联想,至多可以说写出了感受,而感情却是无法辩析出来的。
    由此可见,诗歌不仅仅生发于感情、或者完全表达感情。
    至于想象说、感觉说,则都只是抓住了诗歌的一种内容特质。正如上面引用的《太阳下山》一样,诗歌常常写想象,也写感觉,但两者都只是某种心理活动而非诗歌表现的全部内容。
    以上四种诗歌定义的说法都是从诗歌表现的内容来片面认识的,而法度说、押韵说、语言结构说等,则是从诗歌的形式来片面认识的。法度说过于强调了外在形式的规则。古典诗歌最为讲究法度。押韵说,明显可以看出它是非常片面的--许多现代诗并不押韵,而以分行排列来显示音乐性,甚至不讲外在音乐性而只讲内在音乐性。语言结构说也是这样。诗歌,不论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都有一定的语言结构,但是它们只是外在的某种形式,不是诗歌真正的内在本质。
    上述认识还没有构成教学中的问题。在教学中,最大的难题是现代文学史上占据统治地位的诗歌定义认识,可以定名为“反映说”。 一般写作教材和文学理论教材便是引用当代著名诗人、文学理论家何其芳的看法作为诗歌定义:“诗是一种最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样式,它饱蕴着丰富的想象和感情,常常以直接抒情的方式表现,而且在精炼与和谐的程度以上,特别是在节奏的鲜明上,它的语言有别于散文的语言。”(《关于写诗和读诗》,作家出版社1956 年版)。我国自五十年代以来一直盛行着这种认识。这是一种历史的曲折。要认识“反映论”的失误,必须与下面对于诗歌的正确认识作以比较。
认识诗歌,应当从诗歌作为文学这一心理活动的产物的本质并且从文学各种体裁的区别上来辩析。
文学,是人的心理活动的产物,必须从心理中去认识文学。诗歌的定义,就要从心理活动这一根本上去找它的特殊之处。经过反复认识,笔者认为,诗歌的定义应当这样表达:诗歌是一种直接表现创作主体心理活动并表达为相应的语言形式的文学体裁。这种认识可以称为“表现说”。
    表现说不同于反映说,前者是文学艺术的根本认识,而后者应当说主要是科学理论的根本认识;反映,在文学艺术中只是必不可少的但又是次要的创造前提和途径。文学艺术(当然包括文学的代表体裁--诗歌)从根本上来说是要表现人即创作主体的能动本质,而不是为着反映创作主体之外的事物的。只要我们分析文学艺术的细胞--意象,就可以看一看其中意与象的不同之处,证明前一句的看法。
    意象,是所有文学艺术的细胞。意,就是创作主体的能动的本质投射;象,是创作主体所运用的客观事物(包括创作主体之外的人)的真实反映。意必须借助于象来表现,但是表现意却是创作的真正目的。象必须为表现意而服务,尽管对于象的反映要求尽量真实准确。用一个原始人狩猎的意象来说。原始人打虎归来,唱歌跳舞。其词曰:“断竹,续竹。飞土,逐肉……”而舞蹈便是维妙维肖的打虎舞。歌词(原始诗歌)首先描述了打虎的动作和过程,这就是反映客观事物。在这种描述和歌唱中,人们却是为着表现自己的勇猛和英雄的本质力量--人是一定会胜过老虎而不会被老虎所吓倒的。舞蹈亦然,只不过它更加动态形象,加入进更多的人的力量表现的细节。表现自己的力量和精神的强大,进而感染观众,激发人们的英雄主义,是唱歌跳舞的根本目的,——这就是审美作用。而反映打虎过程却只是一种依托或者前提,可以起到一定的认识作用和教育作用。
  再拿一首形象鲜明的象征诗来分析。杜甫《望岳》写道:“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诗中的象征是岱宗泰山。诗人描述了泰山的雄伟瑰丽的景象,这是对泰山这一客观对象的真实反映。然而,诗人内心深层所真正要写的却是自己非凡超拔的志向,也就是说要表现自己的意。这种意无非找到了自己最为适合或者说对应的象而已。泰山在这首诗中是年青诗人杜甫的自我写照。至于其它诗歌如那种直接抒情和议论的诗歌,其中的象比较模糊或者繁多,更是抒情主人公自我形象的直接表现或者是复合的意象。
    无论如何,文学艺术包括诗歌从根本上来说是表现创作主体的,而反映只是一种必要的前提。这样,反映说就不是正确的文学理论,尽管它有时能够出于政治的需要而统治文坛相当一个时期。接下来的问题是诗歌表现创作主体有什么特殊之处,即诗歌的定义究竟怎样才能准确完整。
    文学体裁都要表现创作主体,但是它们的表现各有自己的特点,在意与象的比重关系上有着不同的度量要求。简单地说,诗歌直接表现创作主体的心理活动,而其它文学体裁则从整体来讲间接表现创作主体的心理活动。进而,可以这样说,诗歌具有主体性原则,而其它文学体裁大都具有客体性原则。
    诗歌遵照主体性原则,直接表现诗人的心理活动。黑格尔说,诗歌“特有的内容就是心灵本身……重点不在当前的对象而在发生情感的灵魂。……感情生活的全部……都可以被抒情诗凝定下来,通过表现而变成耐久的艺术作品”。诗歌的主体性原则,体现了其质的规定性。抓住了这一点,许多特点就易于把握了。诗歌为了表现诗人的心理活动的主要目的,常常不顾在心理活动中所反映的客观事物是如何的变形而真切即真实地表现出来。这一点,在浪漫主义诗人和西方现代派诗歌中表现得最为突出。诗歌创作的真,是表现诗人自由甚至说是混乱的心理活动的真实准确。
    大多文学体裁却不是这样,奉行的是客体性原则,如传统的小说和戏剧就是如此。传统的小说和戏剧,首先要求反映好创作主体之外的客观事物包括人物、事件和环境,把读者引入一种逼真的艺术境界之中。在维妙维肖的反映中,流露作者的意向,最终表现作者自己的心理本质及个体生命--不少人恰恰在这一最后的关头“安驻”(出自余秋雨的《艺术创造工程》一书),失去了艺术的根本。反映好,这是它们第一步的工作,否则读者也会产生反感。读者的接受心理对于诗歌和小说是大不一样的。
    由此,诗歌的定义应当符合表现说而不是反映说。几十年来占据统治地位的反映说,说明了人们对于文学艺术的认识是模糊的,或者是有意扭曲的。 正如前面所述,任何文学艺术都是要反映的,它们之间的差别不是集中还是不那么集中的问题。其实,所有的文学艺术都应当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而更重要更本质的是所有的文学艺术都应当表现作者自己的心灵世界。至于心理活动的表现,在诗歌中是直接的,而在其它文学艺术体裁中则是少量的直接表现,而更多的是间接的。还可以进一步说明,反映说完全适应于科学文章。科学文章正是要真实准确地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直接表现创作主体的心理活动这一诗歌定义核心的认识,就目前来说,笔者认为是最为逼近诗歌本真的。当然,笔者相信随着认识的提高以及艺术的发展,诗歌定义也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