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梅寻得的苦闷—读乔吉(双调.水仙子)

作者:曲阿布衣   2019年02月11日 10:02      415    收藏
《寻梅》冬前冬后几村庄,溪北溪南两履霜,树头树底孤山上,冷风来,何处香? 忽相逢缟袂绡裳。酒醒寒惊梦,笛凄春断肠,淡月昏黄。
读罢此曲,掩卷思之,你会不禁为它那独特的节奏所吸引。“冬前冬后”“溪北溪南”“树头树底”,在这接二连三、反反复复而又摇摇摆摆的旋律中,首先就会产生一种十分鲜明轻快的动感。踩着这俏皮的小过门儿,诗人登场了。那是早春天气,乍暖还寒,酒后微醺的诗人,飘飘然徜徉在乡间小路上,心情淡泊,信步闲行。逐渐的,诗人加快了脚步,一会溪南一会溪北,似有所感;或往树上或往树下,似有所寻;终于,在孤山之下停了下来。这时,阵阵冷风从山上轻轻而下,夹带着淡淡清香,沁人肺腑。循香而望,梅树一株,突现眼前,诗人的眸子顿时放射出异样的光彩。在一片枯木秃枝中,独有梅树显示出勃勃生机,那怒放的白花,犹如披在树冠上的一层薄纱,素雅清淡;那簇满花朵的树枝,又如伸出的洁白长袖,迎风摇曳。春天的信息,全然是从这里生发出来。诗人兴奋不已,如遇朝思暮想的故人,健步上山,直奔梅花树下,伫立端详,如呆如痴,陶醉在对梅花、对春意的迷恋之中。这样过了不知多少时光,远处隐隐传来凄凉的笛声,才打破了孤山上的寂静,也惊醒了诗人出世般的梦幻,重又归依到现实的氛围中来:夜幕降临,周围的一切——包括梅花在内,都笼罩在昏黄的月光之下,失去了光彩,初萌的生气被逼人的寒气窒息了,美好的事物被无情的黑暗扼杀了。
仔细揣摸这“酒醒寒惊梦,笛凄春断肠,淡月昏黄”的意象,非物,非我,亦物,亦我,物我融汇一起,复臻于化境。而从中我们却分明听到了笔底下诗人的叹息。是呵,春天来了,大地复苏,这在严冬之后本当给人以新的活力,但是诗人反省自己,处境依然萧索,前途依旧渺茫,竟没有一丝希望,即或是刚刚萌生的一丝希望,也被这淡月昏黄的沉沉寒夜又一次地吞噬。这绝非我们读者的主观臆测,肯定是诗人的痛苦的内心独白,不然,他也就不会在感受到大地回春的欣喜之后,笔锋一转,反而要哀叹“春断肠”了。
全曲突出在一个“寻”字。梅,是春天的使者,所以寻梅即是寻春。寒冬经久了,亟盼春天的到来,本是人之常情。诗人兴致勃勃地寻,即缘于此。问题在于诗人在准确地捕捉到春天的信息,而且在经历了一番狂喜之后,却又黯然神伤起来。这样就一变寻春而为伤春。一般伤春,多伤在春之归去;而诗人伤春,却伤在春之未来。看那感伤的情思,不绝如缕,与寻梅时的急切,得梅时的喜悦,恰成鲜明的对照。这种对照,反映了暂时的喜悦与长久的忧愁的矛盾。希冀摆脱忧愁而去寻春,又由于忧愁的无法摆脱而又伤春起来——而且,因为在寻到春之后更感知忧愁的无法摆脱,所以对春的感伤情绪反倒更加浓重。这种情绪的起伏转化,遂成为透视诗人内心世界的一个精致的窗口。
此曲作者乔吉(一名吉甫)是元代后期的著名曲家,除著杂剧十一种(今存三种)外,尤以散曲名世。散曲之作,至今存世二百余篇,数量之丰仅次于同时代的另一散曲名家张可久,故后世亦以张、乔并提,并比之为“唐之李、杜”(明李开先《乔梦符小令·序》)。可是,这样一位多产而优秀的曲家,却生不逢时,落魄一生。钟嗣成《录鬼簿》将他编入“方今已亡名公才人余相知者”之列,又记下了他的如下行状:
吉甫字梦符,太原人。号笙鹤翁,又号惺惺道人。美容仪,能词章。以威严自饬,人敬畏之。居杭州太乙宫前。有《题西湖》〔梧叶儿〕百篇,名公为之序;江湖间四十年,欲刊所作,竟无成事者。至正五年(1345)二月,病卒于家。
不难看出,诗人客居异乡,浪迹江湖,过的是穷困潦倒的生活。这方面,在他的散曲创作中也多有反映:“世情别,故交绝,床头金尽谁行借?今日又逢冬至节,酒,何处赊?梅,何处折?”(〔中吕·山坡羊〕《冬日写怀》)不过,诗人似乎并不甘心为贫苦所困,他十分达观,这种达观也多半来自他那愤世嫉俗的傲骨。试看他的一首〔正宫·绿幺遍〕《自述》:“不占龙头选,不入名贤传。时时酒圣,处处诗禅。烟霞状元,江湖醉仙。笑谈便是编修院。留连,披风抹月四十年。”这就是说,四十年,他都是在这样玩世不恭,傲岸不俗,而又孤芳自赏中度过的。他在另外一首《自述》曲中,竟至这样勾勒着自己的肖像:“华阳巾鹤氅蹁跹。铁笛吹云,竹仗撑天。伴柳怪花妖,麟祥凤瑞,酒圣诗禅。不应举(的)江湖状元,不思凡(的)风月神仙。断简残编,翰墨云烟,香满山川。”(〔双调·折桂令〕)在另外一首〔双调·殿前欢〕中,他将自己的心迹表述得更为坦荡:“懒神仙,懒窝中打坐几多年。梦魂不到青云殿,酒兴诗颠。轻便如宰相权,冷淡如名贤传,自在如彭泽县。苍天负我,我负苍天!”这种出世脱俗的情态,只能来自那不平社会的压迫。理所当然的是,诗人那敢于“我负苍天”的筋骨,也正是在“苍天负我”、备受摧残的经历中逐渐锤炼出来的。《太和正音谱》评“乔梦符之词,如神鳌鼓浪。若天吴跨神鳌,噀沫于大洋,波涛汹涌,截断众流之势”,语虽朦胧,不易捉摸,但大致是指其出世脱俗,乃至惊世骇俗,是不会错的。
但是,这种风格绝不是梦符散曲的全部。它也还拥有另外的一面,即在“出世”无成、“脱俗”不能的时候,势必会产生无法摆脱、更无法傲然处之的深沉的苦闷,有如〔水仙子〕《寻梅》者。这是受寒风凌逼的春天的苦闷,这是被黑夜吞噬的梅花的苦闷,这是横遭恶势力扼杀的一切富有生机的美好事物的苦闷,当然,也是在那世情浇薄、世道昏暗的压迫下的诗人的苦闷。这种苦闷无所不在,即使在兴冲冲地寻春所引起的喜悦之后,也最终被不由自主的伤春搞得兴致索然了。此曲以欢快的节奏起头,以沉闷的调子结束,先扬之,后抑之,造成情绪的起伏跌宕,巧妙而又深沉地借喻自身的处境。如此傲世之大才,也只能在黑暗中挣扎,向黑暗中走去,直至生命的尽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