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歌赏析】夜温柔的眼睛

作者:月光菩提   2019年02月11日 10:21      457    收藏
诗人艾青在《诗论》关于美学的论述中说:“一首诗是一个人格;必须使它崇高与完整。”“人类无论如何也不至于临到了一个可以离弃情感而生活的日子:既然如此,抒情在诗里的存在,将有如情感之在人类的存在,是永久的。”“我们不应该歧视独白,但独白必须是独白者对于关闭了的门外的世界所发的怨愤嗟叹。”
大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论词的境界中说:“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
唐诗人司空图在《二十四诗品》论“高古”中说:“……月出东斗,好风相从。太华夜碧,人闻清钟。虚伫神素,脱然畦封。黄唐在独,落落玄宗。”
引了中国三位大学者关于“诗”的论述,想说明三点。一是诗人构筑的境界自来于自然且高于自然;二是诗的核必是抒情的,无论赋予任何土壤,生长的必是情感之魂;三是诗的高格当建立于远古的金字塔上,瞻望于扑面而来的未来气息。
也正是基于这三点,我对牧歌的诗喜而敬之。比如这首《窗》,起句就超凡脱俗,“我看到夜的眼睛/不再习惯于光明中行走”。这句当有两层含义,一指诗人曾走于光明中,二指诗人有了新的发现,因而不再寄于光明。
诗人发现了什么呢?“无尽的缠绵/我赤裸无处牵挂”,难道是由此脱离了身体的束缚。“在骤冷的夜浴中/我的身体/展开料峭的春天/也打开天空那扇幽明的窗口”,看来的确如此,诗人摆脱了身体的羁绊,找寻到一扇敞开心扉的“窗”……
诗的主题也由此点出。“月亮也爱上这黑夜/仿佛初开的夜合/引导夜莺/飞向欢娱的天堂”,诗人直指心中所向,抒发了高处不胜寒的高蹈之情。
这首《窗》是诗人所造之境,但合乎于理,不荒诞。雅格高古,仿佛来自于天籁之音,却远行望不尽天涯之路。夜,夜合,夜莺,把诗人的洪荒沧浪之情跃然纸上,缓缓铺开一幅高古卷轴。
此时的诗人一丝不挂,赤裸于夜空之中,静安于夜合之香,动翔于夜莺之翼,所有一切觉有情于月光之超脱,观遍世事之音……所有一切源于夜温柔的眼睛……(轻尘)

附:《窗口》
我看到夜的眼睛
不再习惯于光明中行走
无尽的缠绵
我赤裸无处牵挂
在骤冷的夜浴中
我的身体
展开料峭的春天
也打开天空那扇幽明的窗口

月亮也爱上这黑夜
仿佛初开的夜合
引导夜莺
飞向欢娱的天堂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