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4》英雄出少年

年龄最小5岁,13岁选手四期夺擂,百人团18岁以下者过半

作者:李夏至   2019年02月12日 09:09  北京日报    1067    收藏

13岁的邓雅文,小小年纪成为连续四期的擂主;第六期节目里,年仅12岁的少儿团选手陈滢也因为庞大的诗词量而上了微博热搜,“这一季选手虽然年龄小,但是强者真心厉害!”从大年初一至初十,《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在央视一套持续播出。

作为一年一度的诗词盛会,今年的“大会”显得更加重视诗词的生活实用功能。节目组导演介绍,今年更加突出古典诗词与当下生活的关联性,首次增加传统诗词在现实生活场景中的应用题,生动展现经典诗词活在当下的魅力。观众喜爱的“飞花令”环节,还创新增设“双字超级飞花令”,比往季挑战加大,难度升级,在“熟能生巧,巧中成趣”的节奏感中提升赛制的趣味对抗。

本季参赛选手更加趋向选择素人,选手覆盖空乘人员、工程师、保安、出租车司机、个体户、公务员等33个行业,他们中有把所有业余时间都交给诗词的超市生鲜售货员,有每天爬楼56层、用诗词自我鼓励的自来水查表员,有在飞行途中传播诗词之美的飞机机长。年龄最小的仅5岁,最大的71岁。在保留40人预备团组成的第二现场基础上,第四季将第一现场“百人团”划分为少儿团、青年团、百行团、搭档团四个团体,家人、情侣、同事、朋友均可结伴入组搭档团,其中18岁以下青少年选手人数高达53人。节目组透露,这次低年龄选手比例偏高,也是考虑希望通过选手间更多的交流互动,突出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各界,特别是对青少年群体的影响。

第四季节目的题库首次尝试按主题分类,分为节令类、咏物类(花草鸟兽类)、乡情类、亲情类、爱情类、友情类、英雄类等十多个主题,分类标准大致也是按照古诗词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频率高低以及主题立意的吻合度。每个上场答题选手在个人追逐赛环节选定一个主题包,包里的题目则在对应的主题范围内。主题包中,传统节令与四季更替内容的诗词数量较多,传统文化容量较大,应用度也较高。

在这种出题方向下,百人团就带来了不少惊喜。节目中第一轮飞花令,选手李洋面对题目中的“一”字,就说出了“一年三百六十日,风道霜剑严相逼”的诗句,其实就来自他读了十遍的《红楼梦》。李洋表示,不少朋友受他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影响,开始接触诗词与中国传统文化。诗词改变了他的生活,现在他想用诗词影响更多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