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

作者: 2019年02月12日09:37 浏览:56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的一生,都在积郁中
沾染对抗的坏习惯

如今,这些对抗过的事物
一起来反对我

就像墓碑反抗无言
没膝的小径反抗落日

瘦骨和枯死之间
选择合适的词,用于虚度

如何在瘦骨里找到病马?
在枯死中反对草木轮回?



点评

《对抗》这首诗在矛盾里建造了诗人的意志和自我。它表现为一种内在的“对抗”,理想和现实,迷惘和觉悟,精神和物性,存在和虚无,残缺和完满……“我的一生,都在积郁中/沾染对抗的坏习惯// 如今,这些对抗过的事物/一起来反对我”诗人用这样的词语来给生命的状态确定性质,它既可以是正价值的,也可以理解为反价值。表面看是反的,实际可能是正的,就像谦词那样,自称寡人。比如“坏习惯”,比如“积郁”,比如“病马”,比如“枯骨”。这一切的背后是什么?是诗人的坚持,是种价值,一种理想,一种磊落,一种纯粹。好比骨头。这是诗人的骨头,内在的要求和信守。但是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反对这种骨头。就像是上升的精神会遇到物性的累赘,清静的源头遇到汇集的污浊。 

“就像墓碑反抗无言/没膝的小径反抗落日//瘦骨和枯死之间/选择合适的词,用于虚度//如何在瘦骨里找到病马?/在枯死中反对草木轮回?”诗的深意在于性与命的深层冲突,一方面生命是灵性的,同时它又是具体赋形于肉身。那么你听命于什么?是内心还是需求。这是所有生命哲学必须面对的终极矛盾。这种反抗几乎贯穿我们一生,生命自然莫不如是。

这首诗的语言是高度隐喻化的,这就限定了它的阅读者和理解面。还是那句话,诗歌需要专业的读者,也需要普遍的关怀。切面大而刻痕准,大概是理想形态吧。

特邀点评:李之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