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鸥诗歌文化解读(一)

作者:桃花村人   2019年02月15日 10:45      822    收藏

蜻蜓素描
沙鸥

炼就了千万只眼睛
却从不流泪水

他是自幼在苦水里泡大的呀
因而对这世道比常人有了更深的理解
看得更加透彻
一根直肠
直来直去
从不弯弯绕
虽没脊梁
却挺直身板
虽没骨骼
却比有骨头的人
有骨气

秋来 寒气逼人
直到死去
也是这个模样


【解读】

       世间万物不仅是绚烂多姿的存在,也是人类生命意义的丰富参照。庄子云:“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人类总是可以从世间万物的生命形态中,更清醒、更深刻地看到自己,从中获得更深邃的生命启示。孔子看到松柏历经严冬而不变色,便深有感触地说:“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虽是咏物,却可喻人,其后的中国人将松、竹、梅称为“岁寒三友”,便出于类似的文化动机。因此,从自然汲取人生启示,反身而诚,便成为中国人习惯性的思维方式。

蜻蜓,这种夏、秋季节常见的昆虫,在池塘边,在草地上,或悬停空中,或疾掠而过,但在诗人看来,却不是普通的昆虫,诗人写道:


炼就了千万只眼睛,

却从不流泪水。

他是自幼在苦水里泡大的呀,

因而对这世道比常人有了更深的理解,

看得更加透彻。


不流泪不是没有眼泪,而是看多了,看透了,面对各类煽情的表演,不再被欺骗。诗人在这里以物喻人,把蜻蜓看作那种饱经磨难、洞察世故的人,在苦水里泡久了,品咂过一切苦难,经历过无数白眼,看穿了各种把戏,心冷了,心硬了,眼泪便被尘封到心灵的最深处,成了再不轻易示人的收藏。未必是哀莫大于心死,未必是伤心到极致的绝望,只是长久置身于冷漠的环境,冷漠便成了保护色。

诗人从蜻蜓眼睛的独特性切入,肯定其坚韧;又从肠之独特性切入,赞美其骨气,“一根直肠,直来直去,从不弯弯绕绕”。无疑,它会使我们想到从古至今无数的正直之士,魏征、海瑞、彭德怀,只是这种正直往往要付出惨重的代价,然而,敢于为天下苍生舍生取义的人从来不考虑代价几何。当年范仲淹三次被贬,同僚称之为“三光”,自以为洞彻世情的梅圣俞以《灵乌赋》赠之,告诫他三缄其口。范仲淹同样以《灵乌赋》相回敬,其中表白自己的心迹说:“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可谓掷地有声,惊天动地。这一铿锵有力的表白映照出多少懦弱而麻木的灵魂。诗人又由蜻蜓无脊梁却能挺直身板有感而发,称赞它比有骨头的人更有骨气,这与其说是赞美蜻蜓,不如说是鞭挞懦弱。诗人最后写道:


秋来,寒气逼人直到死去也是这个模样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那是骨子里如此,不是搏人眼球,也不是逞一时之快,而是难以容忍罪恶。因此,直到死去,也要以挺直的姿态,留存于世。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蜻蜓无愧正气之流形。


【解读人简介】

吴增辉(1970——),男,河北石家庄人,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201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及唐宋文学研究。现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省部级课题多项。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