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自寿

作者: 2019年02月16日11:10 浏览:2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沁园春.自寿   
四十三年,煞费云笺,颇累乙勾。记江东膝上,坦之无恨;当阳暮里,王粲多愁。行旅谿山,愧题寺壁,利欲名心勤处求。人千里,但攒情集寂,望月成囚。
吴棉桂布为裘,羡醉折花枝忆同筹。想倚窗寄傲,怡颜松菊;买田拟老,携手鸾俦。西蜀君平,东山光禄,帆满湖风波漾舟。陶然醉,向旧抄善本,画笔箜篌。
【注】1、勾乙,在书籍的某些词句两端,画上形状象‘乙’的记号。
            2、王坦之,字文度,太原晋阳人,东晋名臣,尚书令王述之子。从小备受父亲疼爱,即使长大了仍会被父亲抱着坐于膝上,故有“膝上王文度”之称。
            3、王粲,东汉末年文学家,曾依附刘表,不得志,登当阳城楼作《登楼赋》。
            4、北宋画家范宽画有绝世精品《谿山行旅图》。
            5、唐宰相王播,少孤贫,尝客扬州惠昭寺木兰院,随僧斋餐。诸僧厌怠,播至,已饭矣。后二纪,播自重位出镇是邦,因访旧游,向之题已皆碧纱幕其上。播继以二绝句曰:“二十年前此院游,木兰花发院新修。而今再到经行处,树老无花僧白头。 上堂已了各西东,惭愧阇黎饭后钟。二十年来尘扑面,如今始得碧纱笼。”
            6、白居易《新制布裘》有“桂布白似雪,吴绵软于云。布重绵且厚,为裘有馀温。”
            7、白居易同游慈恩寺写有忆元稹诗《同李十一醉忆元九》:花时同醉破春愁,醉折花枝作酒筹。忽忆故人天际去,计程今日到梁州。
            8、陶渊明《归去来兮辞》有“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
            9、苏轼《菩萨蛮》有“买田阳羡吾将老”。
            10、严君平,西汉早期道家学者,思想家。隐居成都市井,以卜筮为业。
             11、《世说新语.栖逸》载“阮光禄在东山,萧然无事,常内足于怀。有人以问王右军,右军曰‘此君近不惊宠辱,虽古之沉冥,何以过此?’”
              12、汪遵《五湖》有:“已立平吴霸越功,片帆高扬五湖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