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母书

作者: 2019年02月17日15:22 浏览: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吾母杨氏,虽出身贫农,学问浅薄,其温姝贤德皆出于众人,概兼男儿之刚毅,女子之柔婉。儿凭此书,言不能尽,墨不能穷,未诉及其十之一二。  情至深处,抑抚襟拭泪,哽叹凝噎,感神动魄,百牵百念。情何谓深?肝胆相照,肠肚依连,魂影萦系,骨脉并承,融血纳暖,心桥往通,异乡遥望,荣辱一体,生死皆抛,鬼神拥泣。思往事依稀,涕泗滂沱。余曾以学务宂重,常夜不能寐,困于不如意之事,鲛珠湿枕,娘每每抚余轻慰,得余安息。夜守早归,天朦朦,风凛凛,母独立,天遇大寒,冻若切肌,唇齿粘依,筋骨战栗,既至如此,见余犹展颜相迎。余知吾母,苦自心中咽,浊露肺腑藏。父体不健之时,母操家事劳繁,两处奔波,未闻一声怨气,反以乐语盈天。常嘱余当以学为重,切莫以家戚戚。余惭也,余愧也!余泣吾不直母之情母之恩,娘谓曰:“尔乃吾之子,吾固疼惜之,何须直否?”
余自体弱,娘知灌热汤为余枕颈暖腹。吾知娘识弱,常遗多事,惟此每夜必不忘于心。娘不饰妆拾,服裳自为市井廉布鄙棉。即不忘装余以华襟丽藻。娘未曾一日以己为先,概念怀吾,概志寄吾。吾愚极,吾呆极,吾痛极!
余去乡求学,尝异乡食 ,忽思家母之烹调。余好蛤蜊,母则细细为吾一一褪壳。忆娘于余生辰之日夙兴,亲为余作餛飩。余脘腹胀气,娘自研良方,或熬粥,或炖果品。念此情若潺潺流水,至山川湖海,至素矣,至纯矣!
尊偶以厉言冷语如针毡刺于余心头,希冀余之上进。余常不解尊意,以言语冒犯之。尊严教于吾,定疼之更甚。
娘溺吾,宠吾,未曾纵吾,未忘教吾。故吾未有凌人盛气,故吾识理通达,故吾黾勉好学,固吾耐劳以苦作乐。概余秉母之心性!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涌泉之恩,生生世世无以为报!愿自做春风软语解烦忧,希母乐自肺腑笑自盛。偷语阎王折己寿,望母多得身康健。一声吾娘双泪流,此情更比天地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