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唐刚诗歌奖评选揭晓

作者:星河   2019年02月18日 13:09      436    收藏

首届唐刚诗歌奖自2017年元旦面向全球华语诗人征集诗集,至2018年8月底截稿为止,共收到参赛诗集226部,其中4部诗集不符合参赛条件外,其余222部诗集,经过聘请的12位初、复、终评委的认真评选,现已从进入终评的25部参赛诗集中,根据评委投票多少,评选出6部优秀诗集获奖。同时,经唐刚诗歌奖组委会多方征求意见,授予两名终身荣誉奖获得者。现予以公布:


终身荣誉奖(2)人

终身荣誉(主)奖:【编号0038】洋滔《洋滔诗歌精选》

简介:洋滔,本名杨从彪,1947年生于四川达州。中国作协会员,曾任西藏作协理事、拉萨作协副主席、《拉萨河》主编。出版诗集、散文集10部,编辑(编著)出版17部文学作品集。作品入选《西藏诗选》等多种选本。


终身荣誉奖:【编号0133】匡文留《我乘风归来》

简介:匡文留,当代女性诗人。满族,生于北京。中国作协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第三、四届理事。1980年步入诗坛,在全国200多家报刊发表诗作3000多首。出版诗集《爱的河》《情人泊》《匡文留抒情诗》等20多部。多次获全国及省级文学奖。 

 

优秀诗集奖(6)部

(以参赛先后为序)

优秀诗集奖【编号0015】胭脂茉莉《摊开画布的人》

简介:胭脂茉莉,江苏人。诗歌被选编入《中国诗歌》《诗选刊》等。现代禅诗研究会会员。代表作:胭脂茉莉十四行诗系列。


优秀诗集奖【编号0049】周鹏程参赛诗集《迷雾城》

简介:周鹏程,70后。出版诗集3部。在《重庆日报》《四川文学》等发表作品数百万字。重庆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优秀诗集奖【编号0058】月牙儿参赛诗集《青花瓷》

简介:月牙儿,本名王美玉,山西太原人。山西作协会员。诗作散见《诗刊》《诗选刊》《星星》等。出版诗集《情韵》《窗外有你》等。 


优秀诗集奖【编号0088】霜扣儿参赛诗集《你看那落日》

简介:霜扣儿,黑龙江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出版诗集《你看那落日》《我们都将重逢在遗忘的路上》,散文诗集《虐心时在天堂》。


优秀诗集奖【编号0163】沪上敦腾参赛诗集《浅草寺》

简介:沪上敦腾,本名罗声远。祖籍湖北,现居上海。写诗30年,出版个人诗集《浅草寺》。


优秀诗集奖【编号0194】盘妙彬参赛诗集《我的心突然慢了一秒》

【简介:盘妙彬,1964年生。参加诗刊第20届“青春诗会”,作品入选《中国新诗总系》等。著有诗集《广西作家丛书·盘妙彬卷》《我的心突然慢了一秒》。


奉节县夔州新诗研究会

首届唐刚诗歌奖组委会

2019年2月15日


附:首届唐刚诗歌奖评委会名单


傅天琳  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蒋登科  文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潇  潇  著名诗人,画家,中国诗歌在线总编

杨秀武  著名诗人,中国作协会员

向以鲜  著名诗人,四川大学教授

鹰  之  著名诗人,诗歌批评家

马启代  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在线总编

唐成茂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赵贵林  著名作家,奉节县诗城博物馆馆长

吕本怀  当代诗人,诗评家,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于连彬  青年诗人,中学高级教师

熊林清  青年诗人,中学教师,夔州新诗研究会副会长

唐  刚  当代诗人,奉节县夔州新诗研究会会长


【首届唐刚诗歌奖终评委简介】

傅天琳:当代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重庆新诗学会会长。著有诗(文)集20余部。1981年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一届“1979—1982”全国新诗奖;1983年获全国首届优秀诗集奖;2010年获鲁迅文学奖;2018年在首届全国女性诗歌奖中荣获“杰出贡献奖”。

蒋登科: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兼任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任鲁迅文学奖评委。

鹰  之:当代著名诗人,著名诗歌批评家,著有诗集《美好是疼的》。

向以鲜:当代著名诗人,四川大学教授。著有学术专著《超越江湖的诗人》、三卷本《中国石刻艺术编年史》,诗集“我的”三部曲(《我的孔子》《我的发音》《我的聂家岩》)、《唐诗弥撒曲》、《观物》以及长篇历史剧《花木兰传奇》等。诗作获《诗歌报》首届探索诗大赛特等奖、天铎诗歌奖、纳通国际儒学奖、四川文学奖、《成都商报》中国年度诗人奖、首届杨万里诗歌奖、《星星》年度诗人提名奖、李白杯诗歌奖等。作品被收入海內外多种诗歌选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与同仁先后创立《红旗》《王朝》《象罔》等民间诗刊。

赵贵林: 当代著名作家、诗人。重庆奉节县诗城博物馆馆长,奉节县夔州新诗研究会名誉会长,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三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数十年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发表各类文艺作品数百万字。有《白帝城》、《天坑地缝》、《诗城奉节》等10余种著述出版,多种作品获省市奖励。其中主持编著的《奉节县民间文学集成》、《夔州诗全集》获四川省和重庆市政府奖。

潇  潇:当代著名女诗人、画家、中国诗歌在线总编。1993年主编中国现代诗编年史丛书《前朦胧诗全集》、《朦胧诗全集》、《后朦胧诗全集》。出版诗集有:《树下的女人与诗歌》、《踮起脚尖的时间》、《比忧伤更忧伤》、《潇潇的诗》(西班牙语版诗集在古巴出版)等。作品被翻译成德、英、日、法、韩、越南、波斯、阿拉伯、孟加拉、罗马尼亚语等。其绘画作品参加了“中国当代诗人艺术展”,“中国当代文人书画展”等。长诗《另一个世界的悲歌》被评为九十年代女性文学代表作之一,2018年5月被翻译成英文在英国剑桥《长诗杂志》(Long Pome Magazine)头条全文发表。2008年获“汶川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奖”。诗作获“闻一多诗歌奖”、“百年新诗”特别贡献奖、《诗潮》年度诗歌奖、《北京文学》诗歌奖、中国诗歌网十大好诗第一名、罗马尼亚阿尔盖齐国际文学奖等国内、外多项诗歌大奖。她也是亚洲第一个获“罗马尼亚阿尔盖齐国际文学奖”的诗人。同时还被授予罗马尼亚“荣誉市民”。

杨秀武:当代著名诗人,苗族。中国作协会员,湖北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已出版诗集四部,散文集二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奖“骏马奖”获得者。

唐  刚:(总审评),当代诗人。奉节县夔州新诗研究会会长,唐刚诗歌奖设立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